Thursday, May 2, 2019

(实战2 and 3)美债投资,还有baby bond (ETD)

上一篇《实战——美债投资》,很多读者回应有兴趣投资债券,希望有多一点实战例子。不好意思,Ali投资债券只有1.5年,没有很多经验。尽量给读者多些实战例子。

有人说投资股票要心脏好,因为股价上上下下。投资债券比较闷,波动比较小。
实战2:T 6.375% 03/01/41
2017年11月15日买入这个债券,T是美国电信公司AT&T。当时买入价为$116.75,持了1 年5个月后,以$119.35价格卖出。假设投入$10,000,利用4倍的杠杆来算算这次回报率多少。

本金 = $10,000
融资 = $30,000
总资 = $40,000
买入价 = $116.75
卖出价 = $119.35
升值率 = 2.23%
债息 = 6.375%
融资利息 = 3.7%
持有时间 = 1.433 年

共得债息 = $40,000 * 6.375% * 1.433 = $3654
升值得益 = $40,000 * 2.23% = $891
总共收益 = $3654 + $891 = $4545
ROA回报率 = $4545 / $40,000 = 11%,化年7.8%
如果利用4x杠杆:
融资利息 = $30,000 * 3.7% * 1.433 = $1590
ROI回报率 = $4545 / ($10,000 + $1590) = 39%,化年26%


实战3:Unum 6.25% Jr Sub Notes 15/6/2058
这个债券有些不同,这是baby bond 又称Exchange Trade Debt (ETD)。其par value $25,每季派息,一年4次。很多读者用的broker证商只能交易股票,没有债券产品,所以无法投资债券。不过这个UNMA是在NYSE交易所挂牌。在你用的broker 输入UNMA就可以交易了。

2018年10月10日买入这个债券,Unum是美国保险公司。当时买入价为$24.4907,持了6个月后,以$26.00价格卖出。假设投入$10,000,利用4倍的杠杆来算算这次回报率多少。

本金 = $10,000
融资 = $30,000
总资 = $40,000
买入价 = $24.4907
卖出价 = $26.00
升值率 = 6.16%
债息 = 6.25%
融资利息 = 3.9%
持有时间 = 0.533 年

共得债息 = $40,000 * 6.25% * 0.5333 = $1384
升值得益 = $40,000 * 6.16% = $2465
总共收益 = $1384 + $2465 = $3849
ROA回报率 = $3849 / $40,000 = 9.6%,化年18%
如果利用4x杠杆:
融资利息 = $30,000 * 3.9% * 0.533 = $648
ROI回报率 = $3849 / ($10,000 + $648) = 36%,化年74%


虽然可以用最高4x的杠杆,不过Ali觉得不要用到顶,2x、3x就好了。

赚取债券的债息是没有扣税的,资本升值得益也是不用交税。投资股票REIT股息需扣30%税(withholding tax)。

最后Ali希望和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研究投资债券。有兴趣投资债券可以在下面留言或联系Ali 请填写google form
https://forms.gle/Cu9GgQzeBrQz5KUj6


***********************************************************
『如果喜欢ali blog可以在左边按follow或输入email update.』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一百万不是终点,是一个里程,
不是休息站,是另一个起点。

债券系列:
1. Ali投资债券的策略(1)
2. Ali投资债券的故事(2)
3. 债卷 - 小百科
4. (实战1)美债投资

9 comments:

  1. Ali, 我也有興趣一起學習,我有些債券也可以突然暴跌而無原因呢。

    ReplyDelete
  2. Ali,我不明白为何你会用4倍的杠杆来算?
    可能应该是我理解错了。我以为bond是很直接的。比如,
    买入价:$110, 债息:5%(每半年给一次), 本金:$25000,face value:$100
    扣了那些upfront fees, 我想以这个example应该要>2年时间才能真真赚到钱, 对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用margin,本金$10k,买入$40k 的bond。就是4x杠杆。
      那是顶限,很危险,如果债券价格跌一分,就中margin call。
      建议2x,3x开始就好。

      Delete
  3. 我是年初买的2本starman的书,现在也在试水当中,主要是singapore reits,singapore bond 入场费很高,暂时不考虑

    看到你share的美债,想了解更多,比如没有最低入场费吗?多多指教
    我现在用着的是poems margin,可能会开KE的来trade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果你看starman的书籍,重要是赚利差,目前除了私银,IB能提供比较优势的利率。
      如果想开IB,我可以介绍。
      请问poems,和KE的利率多少?可以通过他们平台买入债券吗?
      你可以比较IB,有决定,让我知道

      Delete
    2. 可以介绍IB是最好,可以比较。
      POEMS 可以买债卷,利率接近4%

      谢谢

      Delete
    3. Xander, 可以。给你的email,我send invitation email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