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5, 2021

大型股 vs 中小型股,你适合哪一类呢?


Ali 投资了十多年,常常看到,其实很多人不了解自己买的股“股性”。就像你喜欢的女孩子,你不懂她的性格,她可能是野蛮女友,你能和她在一起吗?(不管你是什么性格,总有适合你的人)。

我们先要搞清楚自己适合投资什么股票,什么“股性”。股票可以分类大型股和小型股,当然,你也可以分低估股、高成长股、稳健股息股、趋势股、女神股、男神股,消息股,各种各样。本篇文章专注在大型成长股和小型成长股的分别。首先,我们整理大型股 vs 中小型股的特性:


大型成长股:

个股例子:Google, Apple, 腾讯, 阿里巴巴, etc

营收成长:15%-30%

波动:小 (beta < 1.0)

跌幅:可能-20%

护城河:有

适合:稳健投资者


中小型成长股:

个股例子:Roku, Sea, Tal Education etc

营收成长:30%-100%

波动:大 (beta > 1.0)

跌幅:可能-50%

护城河:不一定有

适合:高风险投资者


——————————————————————————————

例子 1:Google vs Roku

Google 的 Revenue 每年成长有平均20%。

Beta 值 0.98 < 1.0,波动小

属于大型成长股


Roku,当时Ali 在2018年介绍(连线),很多人不认识, 这家小公司既然敢敢与3大科技股巨头,Google,Amazon,Apple 一起竞争,是不自量力,还是小刀锯大树。当时,很多人看不起眼,或觉得Roku 可能会被大公司吞并收购。

Roku 的 Revenue 每年成长有平均40%。

Beta 值 1.91 > 1.0,波动大

属于小型成长股

这3年,Google 股票表现涨100% 非常好了,而Roku 股票表现涨930%,远远超过Google。



——————————————————————————————

例子 2:腾讯 TCEHY vs 好未来 TAL

港股股王腾讯的 Revenue 每年成长有平均20%。

Beta 值 0.55 < 1.0,波动小

属于大型成长股


TAL Education,当时Ali 在2019年介绍(连线),除非你是中国家长,不然相信很多人不认识, TAL是一家教育公司,并非什么高科技公司,没有多少个读者有兴趣。但是这家小公司还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助力教育发展,实力不容忽视。

TAL 的 Revenue 每年有平均成长40%。

Beta 值 0.11 < 1.0,

属于小型成长股

这2年,腾讯股票表现涨160% 非常好了,而TAL Education 股票表现涨220%,胜过腾讯。



——————————————————————————————

例子 3:Alibaba vs Sea

中国电商龙头Alibaba 的 Revenue 每年成长有平均30%。

Beta 值 0.90 < 1.0,波动小

属于大型成长股


同样是电商Sea Ltd,在东南亚Shopee 能够超越 Lazada 成为最受欢迎的电商平台。

当时Ali 在2020年介绍(连线),很多人不认识, 现在这家小公司已经是超越新加坡SGX里最大市值的DBS。就连Cathie Wood 掌管的同时几个ARK基金都买入SE股票。

Sea的 Revenue 每年成长有平均90%。

Beta 值 1.35 > 1.0,波动大

属于小型成长股

这1年,Alibaba 虽然经历蚂蚁金服事件,中国反垄断调查,但是股票表现不俗涨23%,轻易打败大盘。然而Sea 公司三大业务:电商、电玩和fintech,三个引擎一起推动,股票1年表现接近5倍,远远超越Alibaba。



——————————————————————————————


总结

大型股公司业务通常比较多样化,涉足投资很多不同领域,有些成功有些失败,虽然失败也不会导致公司倒闭,但是分散了公司资源,比如 Alphabet 字母公司 (Google),核心业务search engine, youtube, map, play store,然而Alphabet 重金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进军智能手机市场,成绩不大理想。还有收购家居智能nest 系统,但产品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其他R&D,如开发新一代芯片TensorFlow chip,自动驾驶Waymo;Project Loon 低价高速无线网络服务,好像要终止了;Project Wing 无人机计划,面对竞争激烈,竞争对手包括Amazon, UPS, Starship Technologies 等等。

虽然,大型成长股表现比不上中小型成长股,可是,股价波动相对小,适合稳健型投资者。虽说如此,眼看其他人的中小型成长股蒸蒸日上,远远超过自己手中的股票,心中难免会有酸酸地。

然而,中小型成长股回报大,伴随着波动大风险大,适合进取型投资者。一些投资者可能在一些波动点被洗出去了。因为当其股价越涨越高时,心中那把套利的声音就会越来越大。以为可以吃了整条鱼,其实鱼身都还没到就退出场了。

中小型公司把全部资源专注一两个核心业务,就像All in 那样,要嘛成功,要嘛失败。所以回报高,风险也大。例如:滴滴出行,本来站在风口上的猪,估值提高到600亿美元以上,但是不幸发生一些刑事案件,再加上疫情影响,滴滴估值有价无市,估计降到400亿美元左右。

投资前,你需要知道自己是什么类型的投资者,这些股票的“股性”波动大小,是不是你能承担范围。

投资就是用“风险”来换取“回报”的地方。


Ali 接下来会继续分享中小型股,学习,研究,记得多多关注Ali 面子书页和blog。

希望你可以给Like 和share、就是Ali最大的动力,万分感激。


面书:https://www.facebook.com/aliinvestblog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4DSol032XS7GU5Z9_roA


免费订阅》》Ali blog最新文章可以在左边按follow 
或输入email update 或Like面子书专页

想与Ali 一起讨论投资,
现在就免费加入Ali whatsapp broadcast ,
和加入telegram Ali投资Clubhouse,

接收更多股票投资信息、新闻、精华文章。

你还可以一对一与Ali 谈股论债。

Ali的投资心得收录在股海十年一百万投资历程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