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9, 2021

投资S&P500 一档ETF基金够吗?还是多元化投资?


大部分工作的人,都没有时间去翻看年报,也没有时间天天画图表,更有的没有兴趣研究股票。这些人他们可能会选择投资ETF作为达到他们的财务目标。

怎样投资ETF呢?如果你投资一档ETF就够吗?或者你会买一组合的ETF,如大型股,小型股,债券,科技股(可能你更加细分,半导体,医疗,新能源,等等)。也有不少投资大师建议投资者配置组合。来我们一起看看他们如何配置。


William Bernstein 威廉-伯恩斯坦

是一位退休的神经学家,金融理论家,以及多产的投资作家。与投资界的其他智慧之声一样,威廉-伯恩斯坦坚持认为指数投资优于选股,而资产配置远比选择这些资产或选择购买和出售的时机更重要。他在他的第一本书《智能资产配置者》中阐述了这种方法的细节和理由。著作包括:《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If You Can: How Millennials Can Get Rich Slowly》,《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Lessons for Building a Winning Portfolio》,《The Investor’s Manifesto: Preparing for Prosperity, Armageddon, and Everything in Between》,《Rational Expectations: Asset Allocation for Investing Adults》

他建议的投资组合,名为 No Brain Portfolio “无脑组合”,也被称“懒人组合”,顾名思义,你无需用脑挑选任何股和选时机。

4个同等权重的资产类别的多元化混合。


分析从2010到2020-7-31,该投资组合的表现:

“懒人组合”No Brain Portfolio 在这期间增长194%,或年化复利增长率 CAGR为9.75%。
同期标普500基金SPDR ETF(SPY)增长393%,或年化复利增长率 CAGR为14.77%。

这个组合成绩比不上投资S&P500 一档ETF基金,我们先看完其他组合,Ali才在下面做总结。


John Bogle 约翰‧柏格

称为指数基金之父,也是Vanguard 先锋基金创始人。他主张投资买“整片大海,而不是试图找到那支针”。Bogleheads 3 Fund Portfolio 可以说是最受欢迎的懒人投资组合。Bogleheads 3 Fund Portfolio,顾名思义,是一个简单的投资组合,由 3 个广泛的资产类别组成——通常是美国股票市场指数基金、国际股票市场指数基金和债券市场指数基金。该投资组合借鉴了投资组合多元化的理念,即降低波动性和跌幅、防范黑天鹅事件以及最大化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的能力。与单独持有一项资产相比,持有多项不相关的资产总是会降低风险,并能带来更高的回报——而且几乎总是更高的风险调整后回报。

有趣的是,Bogleheads 3 基金投资组合并没有针对资产配置的一刀切的特定处方。投资者被鼓励选择适合自己的风险基础上的时间跨度和宽容。

鉴于此,为了这篇文章的简单起见,我们假设起始年龄为 20 岁,一刀切的 80/20 分配Bogleheads 3 基金投资组合为:

60% 美国股票

20% 国际股票

20% 美国债券


如果分析从2010到2020-7-31,该投资组合的表现:

Bogleheads 3 Fund Portfolio 在这期间增长232%,或年化复利增长率 CAGR为10.93%。
同期标普500基金SPDR ETF(SPY)增长393%,或年化复利增长率 CAGR为14.77%。

同样,我们看完其他组合,Ali才在下面总结。


Ray Dalio 瑞·达利欧

Ray Dalio 是 Bridgewater Associates 的创始人兼联席主席,该公司在过去四十年中已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业绩最佳的对冲基金。 他是《纽约时报》畅销书排名第一和亚马逊年度最佳商业书籍《原则》Principles 的作者。 Dalio 曾出现在时代 100 位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以及彭博市场 50 位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中。

All Seasons Portfolio 全天候组合是一个可供大众使用的投资组合。虽然桥水一直在关注市场和经济,但Dalio 本人承认他无法预测未来,因此需要一个投资组合来减轻意外经济事件(称为黑天鹅事件)的财务影响。顾名思义,全天候产品组合旨在能够“抵御”任何风暴。它使用基于季节性的资产类别多元化,以限制波动性和回撤。

全天候投资组合资产配置如下所示:

30% 美股

40% 长期美国债

15% 中期美国债

7.5% 商品,多元化

7.5% 黄金


分析从2010到2020-7-31,该投资组合的表现:


 全天候组合在这期间增长163%,或年化复利增长率 CAGR为8.73%。
同期标普500基金SPDR ETF(SPY)增长393%,或年化复利增长率 CAGR为14.77%。


总结

还记得吗?过去许多挑战者向巴菲特下战书,聪明的巴菲特只选一档S&P500 ETF就轻易打败许多挑战者。

上面显示三个不同配置组合,包括股票,债券,大型股,小型股,商品等,这些“懒人组合”。好吧,如果我们在长时间投资了 “懒人组合”,我们最终会得到比S&P 500 指数更低的回报 ,因此多元化对我们并没有多大帮助,发生了什么?让我们谈谈投资组合的组成部分来了解这个问题。

首先,将分开个别资产的CAGR 逐个看:

债券=3.68%,长期债券=7.35%

黄金=4.04%,大宗商品= -1.75%

国际股票=6.03%,小型股=13.85%

S&P500 ETF (SPY)=14.77%



很明显,债券和国际股票表现不如S&P 500,拖累整个组合。他们组合主要采用barbell 杠铃策略,就是股票,债券,各类商品都投资,作为风险调整回报,我对这样策略没有问题。但是,作为长期,懒人投资未必适合。债券和黄金都属于避险资产,一般情况下,股票涨,债券和黄金跌;股票跌,债券和黄金升。比喻你玩轮盘游戏,你同时押红也押黑,或者大小两边都买,概率理论上50:50,好像几乎你是不会输,但是也不会赢。事实上,长期玩下去你一定输。所以,这样 “懒人组合”是不能打败大盘的。不过,每个人投资目标不同,如果你不在乎打败大盘,只想资产保值和增值对抗通膨,不想承受市场波动,这些 “懒人组合”是适合的。

在股票类别里,先说说国际股票,同样比不上只是投资美股。过去几年发生英国脱欧,欧洲四猪债务危机。在新兴市场,有亚洲四小龙,金砖五国,有高速成长,其他国家表现则不佳,因为国家与国家不断地竞争。所以,他们主张买整片大海,不去找找到那支针。同样这也是采用barbell 杠铃策略。这样投资全世界股票,就是大大大盘,更有代表性。是,没错的。之前不是说不能打赢大盘吗?怎么投资S&P500 一档ETF 就打败大大大盘呢?有些国家的优势可以持续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如果我们不去挑选那支针,结果就摆在眼前,回报率仅有6%。如果你是活在低通膨国家那问题不大,但是,如果你处于通膨率6%或以上的国家,那你的投资就是白干了。

小型股,投资包含1000至2000支小型公司股票。虽然说小型股成长快,小而美。在真实的商业市场上,竞争是残酷的,大公司的优势,打压许多小公司。脱颖而出的公司是有的,股票可能涨几百倍以上。但是只是小数,绝大数公司不成功的。比喻押一个胜出的号码赔率很高,但是全包轮盘上37个号码,就不可能赢。投资一篮子小公司,长期绩效(13.85%),也没有比大公司(14.77%)来得好。投资小型股基金还有一个先天性弱点,那些脱颖而出优秀公司,很快就超越基金定义上的门槛,被逼割爱,你没有办法享受长期优秀公司的回报。自然定律是汰弱留强,反其道,“汰强留弱”的投资法则,你觉得怎样?

大宗商品,众所周知是周期性很大的投资产品。波动性很大,如果你不选商品,不选时间,随机投资,可能出来的结果就是零和游戏。如果你去挑选周期商品,选时机,那样符合你"懒人投资"吗?你又如何确保你选对商品和时间?

有时投资很简单,只投资一档S&P 500 ETF 就可以符合你投资的目的,无需画蛇添足。当然,你是有一些风险。你本来以为不选股不选档投资法,其实,你默默地选择了。你是选择美国大型公司,当美国好,你的投资才有可观回报,反之,美国不好你投资也是。人生就是有很多选择,最重要你还是要了解你选择的投资。

下课!再见。



想知道,如何打败S&P 500? 或者你有如何见解不妨留言。



有没有兴趣投资美股,累积你的财富,建立你的被动收入,开启你投资新里程。与Ali一起漫步华尔街。

请填写资料和留言问题在Form

https://forms.gle/EeqQrb7dBSLsBVKV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