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9, 2014

当油价跌时,如何操作股票?


最近,国际油价跌到4年新低,从115跌至75美元一桶,几个月里35%跌幅惊人。

一向来我们都认为石油有一天会耗尽,会枯萎。每个人担心石油危机,石油荒,石油价格不断攀升,这个刻板印象已经根深蒂固在我们的脑海里。

在7月时,Ali收到一份由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集团(Eni SpA)寄来的,
石油天然气报告《Oil and Gas Review 2013》
http://aliinvest.blogspot.com/2014/07/oil-war.html

Ali觉得“石油危机”是世纪大谎言。

不料,国际油价开始跌了。有人说国际油价重挫是:美国的页岩油缭乱了“石油秩序”;美国与俄罗斯的经济角力;QE停,美元升值;或者“什么阴谋”,“什么阳谋”论等等。不管什么原因造成油价跌,现在油价跌是铁一般的事实了。

油价跌价,肯定会对油气股负面影响,十个有八个油气股已经跌到52周新低。那么油价跌价,又会对什么领域有正面呢?

运输领域

航空业对油价非常敏感,当油价高时,常常听到航空公司蒙亏,甚至倒闭。燃油占了Airasia (5099)的40%成本。相信低油价对Airasia是正面的。

海运业,除了油价,还有另一个因素要留意,那就是Baltic dry index (BDI)。在7月份,BDI触底700多,短短3个月反弹到1300,差不多两倍。那就说船运公司来季营收将会两倍以上成长。

可以注意MISC (3816),在百股低迷时,最近还创新高。


沉睡多时的海龙王,醒来了。另一个船运公司Maybulk (5077),大马散装货运是郭鹤年家族公司。谁是郭鹤年不用Ali介绍了,大家应该认识。股价还在低位,在两大利好因素,相信公司来季营收将会大大进步,拭目以待。


陆路运输业,将不会受益,因为我国的汽油和柴油没有大幅降价。

另外一个领域,也会因为油价跌,而受益。那就是发电厂Tenaga (5347)
国能说「当燃油价格上升,我们会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当价格下滑时,就没有任何转嫁成本的必要。」但他没有说会降价,那么它的盈利一定的。“heads I win, tails you lose”,怎样玩都是我赢。


*************************************************************
Ali只是肤浅地从油价分析,读者如要买入上述个股,还要考虑其他因素。
如果你有投资美国股票,另外介绍两个ETF

Symbol
Name
Price
Assets
Avg. Vol.
YTD
IYT
iShares Transportation Average ETF
$162.22
$1,826,758
484,224
23.75%
XTN
SPDR S&P Transportation ETF
$102.72
$411,561
57,376
26.58%


3 comments:

  1. AAX并没有得益。反而亏损很多。

    ReplyDelete
  2. AAX 刚刚公布季报,亏损很多,因公司对冲燃油。本来油价跌有利,现在反而拿石头砸自己的脚。难怪说“宁可错过,不愿买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