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7, 2014

对冲基金Hedge Fund


对冲基金,通常联想到金融大鳄索罗斯George Soros。1992年,英格兰银行事件,索罗斯一炮而红,他被称为“The Man Who Broke The Bank of England £1 billion”。再来1997,亚洲金融风暴,狙击东南亚各国货币,很多人还是对他狠之入骨,当年的痛。

对冲基金,你对它有多了解。
对冲基金,或称避险基金(HEDGE FUND)。有人说他不道德,有人说他是天才。



每当金融危机时,这些避险基金就赚大钱。它们充分利用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杠杆效用,期货、期权,大宗商品,外汇,利率,等等。对相关联的不同股票进行买空卖空、风险对冲的操作技巧,在一定程度上可规避和化解投资风险。这是很复杂的运作,不是一般小基金/个人能做的,都是大型基金在操作。

Ali在钻研风险时,发现这套简单策略可以让大家对冲或避险。在十月时,Ali有提出《熊市投资战略》,现在应该加上一个避险策略

为了方便和容易了解,Ali用美国的股票做例子,然后再延伸使用在马股。

比方说你有100千投资在SPY(追踪S&P 500指数ETF)

做法之一:

当熊市时,卖出一半SPY,然后将50千买入SH(Short S&P500),理论上它的走势是与SPY相反。蓝线SPY,红线SH


不管市场如何波动,SPYSH互相抵消,理论上总资金保持不变,没有赚或亏。在某时候,我们不懂熊市还是牛市,如果熊市时还抱着股票那时就亏了,但是如果熊没有出现,且把股票卖掉/卖空,那就更亏。市场很难预测,这样做达到避险策略。

做法之二:

卖出一半SPY,利用杠杆Leverage,用25千买入SDS(Ultra Short S&P500),2x杠杆理论上它的走势是与SPY双倍相反,同等于买入50千的SH,有同样的效果。蓝线SPY,红线SH,橙线SDS。另外的25千可以赚取银行利息。这样在熊市时,不但可以避险,还可以赚钱的良策。


做法之三:

如果你是买入个股,要在每一项股买入反方向衍生产品,那么比较麻烦。在马股方面,不是每项股都有put warrant。但是还是可以利用klci指数的put warrant来进行对冲/避险。Put warrant也是属于杠杆性衍生产品。买卖put warrant时一定要先了解,可以先参考《夜月-put warrant
来自:夜月blog

假设你的股票组合表现是和klci同步,那是说当klci起/跌1%,你组合也是起/跌1%。那么你可以用10%资金来买入FBMKLCI-HB(9.80倍杠杆),或用7%资金来买入FBMKLCI-HC(13.98倍杠杆),如此类推。

当遇到熊市时大家不用急着亏本卖股,使用对冲/避险策略,可以保住你的资金值,又保住你的股票,你还是股东,继续拿股息,股票卖掉就没有股息了。等到牛市回来时,再把put warrant卖掉,那时股价偏低,随手就可以采果子(冷眼说)。

可能有些人不懂如何计算应该买多少put warrant来做对冲,这里提供参考,rule of  thumb,一般买5%-10% ,不要超过20%资金,因为其杠杆值高。

这个月里,有很多散户惊慌卖股,又有些抱着不卖。市场很现实,把你今年甚至两年、三年的努力化为乌有,白忙一场了。如果使用避险策略,可能可以缓和熊市的冲击,你也不会被市场影响情绪,日夜难眠。在这段时候,大家忙着找机会卖股,但是试想接手你股票的人,可能又要更低价卖出,造成恶性循环,那时股市跌势更为严重。如果大家不卖,用避险策略,那么市场可以缓和一些。


祝大家投资愉快。

7 comments:

  1. Replies
    1. 就好像赌博抛银角,head and tail,“公”和“字”都买,所以不论结果如何,都不输不赢。

      Delete
    2. 如有不明白,欢迎再问。

      Delete
  2. Ali前辈您好,我是位新手,请问我需要先学习什么投资知识呢?请问可否介绍什么书籍值得阅读呢?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