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熊市投资战略

昨夜,欧洲和美国股市大跌,大家都心惶惶。
标准普尔500跌29点(1.51%),道琼斯指数跌272点(1.60%),纳斯达克指数跌69点(1.56%)。KLCI今天收市1824跌-9.22点(0.5%)。Ali投资组合今天跌了3千多。

标准普尔500成分股一片红海


Ali相遇大熊一次,2008那只熊,记得那年,油价飙升到140美元一桶,每个人都说会起到200一桶,油项目很多。虽然那年熊市凶手不是原油,熊来时不关什么也不法幸免。油价跌到40美元,很多项目都喊停。Ali也一夜间没有项目做了,当年只是小工程师。

那一年,投资方面转盈为亏,从盈利11千变倒亏8千,幅度19千,就连以为不会影响的蓝筹股都通通跌,那些小型股更不用说。Ali用两年才翻身,主要是住进Citigroup的套房。

Ali常常听到有人说房价会起不会跌,仿佛当年的油价。是否熊来了?
Ali不讨论这问题。只想和大家讨论如何在熊市投资战略。即使不是熊市,多学习一种投资战略也无妨。

熊市投资战略

在年初,Ali开始研究熊市投资战略,自己觉得功夫还是很皮毛,实战经验尚浅,向大家献丑。大家不妨给与意见。

1。以静制动。不管股市如何,我是长期投资者,手中无股,心中有股!这种境界,试问有多少人能有这样的能耐。眼巴巴看着股价跌,都无动于衷?基本面不变,不用卖。股市往往是走在经济的前方,股市会先反映,然后外面经济才反映。基本面的弱点就是要在三个月后,财报出来才知道。不能洞悉先机。

2。买抗跌股。什么是抗跌股?蓝筹股,消费股(必需品),零售产托股(Retail REIT),高股息股,罪恶股(赌博,香烟,酒)。曾经有人统计过,在熊市时一个月,大约只有30个股价还能上升。950多个股票都跌,以机率来算只有3-5%的机会。

3。现金为王。这是最普遍的战略,散户或基金经理把部分/全部股票卖掉。留住现金,等待机会,当股市反弹时再进场。问题是不懂几时是熊市,几时是反弹,几时是陷阱,几时是牛市。当你以为跌到底时,伸手去接,却割到手。Ali本身有这样的经验。不过现金是最安全。现金可以暂时停泊在FD,Trust account,收取薄利息。

以上三种(1-3)是属于被动战略。一些积极投资者会用其他股票衍生品,如期货,卖空,等等。

4。期货。Ali本身没有买过期货。大概只知道,可以买/卖空,双向投资。综合指数一点值RM50。会有margin call(俗称“补仓”)。属于风险高。

5。卖空个股。同样会有margin call(俗称“补仓”)。属于风险高

6。Put Warrant。例如 FBMKLCI-HB。窝轮没有margin call,一般窝轮是杠杆产品(Leverage),高风险。

7。可赎回熊证Callable Bear Certificate (Put)这产品Ali不懂。如知道请指教。

Code
Type of Structured Warrants
C
Call Warrant
H
Put Warrant
J
CBBC – Callable Bull Certificate (Call)
K
CBBC – Callable Bear Certificate (Put)


Call / Put Warrants
Callable Bull/Bear Certificates (CBBC)
Issuer
Eligible brokers or financial institutions
Underlying Instrument
1 underlying instrument (share, ETF or index)
1 underlying instrument (share, ETF or index)
Dilution of underlying shares
No new shares issued
Expiry Period
6 months to 5 years
3 months to 5 years
Expiration date
Fixed
Fixed – also possible for early termination when the price/level of the underlying instrument reaches the ‘Call Price’.
Settlement price/level at expiry
Shares/ETF:-
Closing price 1 market day before expiry; OR 5-days volume weighted average before expiry; OR 5-day average closing prices before expiry
Index:- Index closing or average index levels or settlement price of index futures expiring in same month
At expiry:-
Shares/ETF:- Closing price 1 market day before expiry; OR 5-days volume weighted average before expiry; OR 5-day average closing prices before expiry
Index:- Index closing or average index levels or settlement price of index futures expiring in same month
Upon MCE:-
Shares/ETF:- Lowest/highest price of the underlying in the next trading session (Main Trading Phase)
Index:- Index level expiring in the same month
Settlement method
Delivery of underlying shares or cash
Cash only

以上四种(4-7)是属于高风险投资工具。但在熊市时,它们可以有可观的回酬。

8。债券。一种提供固定收益的投资工具。在《经济周期时钟》中被视为股市避风港、投资策略资产平衡。过去几个月,Ali都在研究债券。有兴趣一系列《债券投资》
  1. 欠债还钱!
  2. 交易所债券ETB
  3. Unit Trust Bond Fund
  4. 债券ETF

      9。逆向Inverse ETF。在大马没有这类ETF。ETF是很新的投资工具,90年代才开始流行,ETF一般是追踪指数,而2006发行第一个逆向ETF。比较受欢迎的有SH(Short S&P500), RWM(Short Russell2000), PSQ(Short Nasdaq-100), 还有ETN,VXX(S&P500 VIX Short Term Future), TVIX(Daily 2x Short Term Future), UVXY, VIXY, VXZ, VIXM, VIIX 等等。


      看起来,逆向ETF好复杂,不然,其实它就跟股票一样的操作买卖。不像期货,卖空,有margin call,而warrant/option有expire date。逆向ETF的好处,没有margin call,没有期限,它风险就比其他衍生品相对低。

      每个人有适合自己的投资法。

      **********************************
      加上一个《对冲基金Hedge Fun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