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7, 2014

新石油战争(视频)

最近,石油价格暴跌,很多人难以置信。石油价格怎么可能跌呢?石油不是就快被挖光了吗?

一向来我们都认为石油有一天会耗尽,会枯萎。每个人担心石油危机,石油荒,石油价格不断攀升,这个刻板印象已经根深蒂固在我们的脑海里。

Ali觉得“石油危机”是世纪大谎言


以下3篇视频,分析这次石油价格暴跌的各种原因。读者可以先了解,然后自己判断。
第一部【关键时刻之-能源之战】part 1 & 2

第二部【CCTV《深度国际》 新石油战争】


20141215关键时刻之1-能源之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JQL1FAvPvI


20141215关键时刻之2-能源之战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8U3e-xjs6MI


[CCTV] 《深度国际》 20141219 新石油战争




石油战争之我见

到底世上有多少石油?还可以供应多久?
为何制造石油恐慌?谁是策划人?谁是得益者?

在这场石油战争中,OPEC不惜以本伤人,他们的成本价据说只有10美元一桶。他们会是这场价格战中最后的胜利者?

俄罗斯会是最终的受害者?经济崩溃,再次面临瓦解。

美国的页岩油气成本价高,这些公司将会破产告终?

Ali认为OPEC才是最终的受害者。如果长期低油价。他们又不能减产,因为减产将失去市场。而且他们的油是较低品质(含硫量高),如果美国出口石油WTI (sweet and light crude oil),亚洲可能会倾向买美国油。

中东除了石油,还有什么可以支撑他们的经济?卖沙吗?近年来高度奢侈发展,政府收入降低,要如何提供高福利?

美国的页岩油气如果真的能高产量,不用依赖进口油,对美国而言,是有利的。美国有很大的下游工业,低油价也提高下游业的发展,提高就业。

有人担心油债会泡沫破灭。页岩油气高举债,有些公司可能面对财务问题,那么强大的下游业收购上游业,成立更强大的油气业。页岩油气还是继续下去。

美国一点也不担心高债。债务如果会使美国垮掉,那么早在200多年前,美国已经是破产了。一个已经破产的美国,还会担心再多一点的债吗?反而失业率才是美国当务之急,低油价能使社会,消费和下游业发展,对美国而言是利多于弊

俄罗斯,看是这次油战中的失败者,石油业,还有俄罗斯货币卢布已经暴跌,对俄罗斯打击很大。但是世事难料,往往我们以为他是失败,可能到最后他是胜利者!这次石油战争,可能如影片所说的促进俄罗斯,中国,印度合作关系,成为亚洲最大的经济体系

其实新石油战争中,最大的受害者是小的石油出口国,包括马来西亚。几头猛兽在搏斗,周围的小草就遭殃了。在这时刻,对马来西亚来言,充满挑战和危机。

马来西亚要面对的挑战,如何扩展下游工业,如何提高基建,如何提高内需
下游工业是老问题,我们有丰富的资源,从早期的锡业,到橡胶,棕油,石油,木材,等等。除了木材,其他资源,例如石油造成产品,到消费品,从上游到下游,涉及庞大的工业,还有很多的就业,我国只是出口原产品/初级产品。反而新加坡没有油田,但是有強大石化工业中心座落在裕廊岛,还有良好的基建设备,国际级的金融业。我国出产的Tapis石油不是在大马交易,反而在新加坡交易,在那里定价。

回到石油战争,石油很明显出现供与需的基本问题。现在是石油过剩的时代(age of oversupply),不能以提高供应来刺激需求,那是背离基本。应该提高需求,才提高供应。

写到此,经济很难一一解说,不能三言两语就说完。还有很多地方Ali也不理解,还在学习中。

祝大家新年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