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6, 2017

股息王之至尊系列(18)《VVC:电与气:左青龙🐲右白虎🐯》

“左青龙🐲右白虎🐯”,在风水学里,四灵之中的两物,
在风水师探勘墓地时,在地形前方左右两边突起的地形,可以当作墓穴的地方,都有独特的称号,称之左青龙、右白虎,取其护卫之意

在港式黑社会,惯用左臂刺一条青龙,右臂刺一只白老虎。在港片常常看到“左青龙右白虎”的黑社会老大。

今天轮到介绍一家公司拥有两个核心业务——电与气,仿佛“左青龙右白虎”的左右护法。提供公司稳健的收入和现金流。让公司可以派息超过50年,而且逐年有增无减。
股息王——至尊系列之18:


Vectren (VVC)
Dividend Yield: 3.0%
10 Year Total Return CAGR: 11.5% per year
10 Year Dividend Growth Rate: 2.6% per year
Consecutive Dividend Increases: 57 years



Vectren的主要业务是电力和天然气公用事业。
除了这个核心焦点,Vectren还做管道建设,绩效承包和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 Vectren从其公用事业产生了80%的收入,55%的公用事业收入来自电力公司,45%来自天然气公用事业。
该公司在过去几十年中每年的股东总回报率为11.5%,如今连续57年的股息增长证明了其业务模式的实力。


战略和股东回报
Vectren的增长前景与公司正在利用的许多战略基础设施机遇相关。 自2010年以来,公司的战略侧重于由天然气系统投资带动的公用业务增长以及缩小的非公用业务组合。
换句话说,该公司正在寻求专注于其核心公用业务的发展。 下图描述了Vectren在执行这一战略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


未来展望,Vectren的管理层希望这一战略将能为投资者带来回报。 他们的目标是在长期内实现9%-11%的股东回报率。


潜在风险
虽然公司在过去十年中已经实现了这个总股东回报目标,但有两个主要潜在风险,他们能不能继续这样做目标。

首先,Vectren在过去十年的总股东回报率超过了他们的盈利增长,这增长是由多重扩张推动的。 Vectren在2006年报告的每股收益为1.44美元,管理层指导2016财年的每股收益为2.45美元,这意味着CAGR为5.5%,远低于公司同期的11.5%的总股东回报。
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投资者应该注意。

其次,像Vectren这样的公用事业公司在利率上升时会受到打击。这是因为当利率上升时,长期债券和几乎没有增长的支付高股息的企业(如Vectren的公用事业部门)看到它们的价值下降。简单来说,具有类似收益率的更安全的证券在其他地方可用,几乎没有激励承担Vectren投资的风险。

在经济危机,Vectren公司EPS
2007 earnings-per-share = $1.83
2008 earnings-per-share = $1.63
2009 earnings-per-share = $1.79
2010 earnings-per-share = $1.65
2011 earnings-per-share = $1.73
2012 earnings-per-share = $1.94

由此可见,经济危机,公司不是没有冲击。但是有3点可取。
第一,在最糟糕时期,EPS降了约11%。因为人们还是需要支付他们的电费。
第二点要注意的是,在这段时间内股息仍在增加。 2008年的派息率一直高达80%,但股息仍然保持强劲。
第三,回弹后,公司现在每年的收益都在2美元以上。


公司基本面:
VVC是mid-cap 中型公司,市值大约$4.7billion。

有稳健的现金流,股本回报率/投资回报,分别为ROE=12.3%,ROI=7.3%。
股息率DY大约3.0%,不过低十年回酬CAGR大约11.5% pa,十年股息成长率2.6% pa,Payout 63%。



在gurufocus的财务和盈利分析得到4分7分


VVC过去5年PE,处于高点。


那么,到底是买入还是卖出?

最后就是那句老话提醒,(Past performance does not guarantee future performance) ,过去的表现并不能保证未来的成绩。


公司网站:
www.vectren.com



后语
一共18篇的股息王之至尊系列,Ali从去年9月开始介绍至今,耗时半年,也是跨年之作,谢谢大家耐心“收看”。这18家连续增加派股息超过50年的股息王是2016年整理,日后可能有变动,也会有“新丁”加入。Ali暂时在这个系列告一段落。

下回再见。

更多专题文章,请按点
进军美股入门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参考
http://www.suredividend.com/dividend-kings/#VVC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