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9, 2022

回顾投资 数据中心Data center


相信大家对【数据中心Data center】,不会陌生了。

如何发现EQIX?

Ali 在几年前开始研究SaaS,可是本身对软件知识有限,所以研究起来比较吃力。当初2011年只有1百多个SaaS相关的软件,随着时间发展,越来越多SaaS出现了,分类也涵盖更广了。2020年的统计有超过8000多家SaaS 软件公司。由此可见,SaaS 的蓬勃发展。那么多SaaS 公司,当然少不了提供外包Data center服务,比如台积电诞生以前,半导体是没有代工,没有外包。张忠谋成立台积电提供代工,让很多fabless公司省下生产线capex。同样道理 data center 让很多软件、IoT公司省下硬体的capex和维护opex。

然后顺藤摸瓜,找到EQIX,然后研究和分析。




五家只剩两家

当初,Ali 研究5家data center,包括Equinix (EQIX), Digital Realty (DLR), CyrusOne (CONE), CoreSite Realty (COR), QTS Realty (QTS),请看文章最后的连线。如今只剩下2家 EQIX和DLR上市。其他的纷纷在2021年被卖了。CONE卖给老牌私募基金KKR。COR 就卖给美国最大的电讯塔American Tower。而QTS 卖给知名的顶级投资集团——黑石Blackstone。


为什么Ali 当时选择投资EQIX?

EQIX 和DLR都是REIT。分析REIT不适合使用参数 EPS,PE,ROE 等,从FFO(营运现金流)角度分析比较适合。下面是早期Ali 分析(2015-2019)的FFO,只有EQIX 稳健成长。


再来更新他们的FFO (2015-2021)。还是同样EQIX比较稳健增长。当然你可以用你喜欢的参数来分析。


如果市面上有十家卖榴莲公司,你会如何选择投资哪一家?而你选择那家能脱颖而出,而不是被淘汰哪个?想不想学习Ali 投资?有兴趣可以在fb page 面子书 pm 给Ali。 https://www.facebook.com/aliinvestblog


其他关于EQIX 文章:

投资REIT就是保守型?EQIX(REIT)是大数据的火车头 http://aliinvest.blogspot.com/2020/03/reiteqixreit.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