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8, 2023

3月银行倒闭事件

总结下 3月份,《银行倒闭事件》


首先,3月9日,美国一家小型银行 Silvergate 宣布倒闭。

次日,3月10日,另一家比他大几十倍,美国第16大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 (SVB) 硅谷银行也发生济提,紧接着宣布倒闭。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二大银行倒闭事件。

两天之后,3月12日,美国第20大银行Signature Bank 也宣布倒闭。

短短一周之内,发生3家银行倒闭,让市场恐慌,掀起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倒闭危机。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全球股市出现了大幅下跌的情况,多家银行的股价也大幅下挫。

隔日,3月13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美联储(Fed)主席鲍威尔以及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主席格鲁伯格于当地时间周日晚间指出,FDIC与美联储在跟总统拜登协商后,已经通过FDIC对矽谷银行的解决方案,宣布对所有该银行存户将可提取“全额”存款,而纳税人不需承担任何损失。



硅谷银行

硅谷银行是一家总部位于美国硅谷的银行,成立于20世纪80年代初。多年来,该银行一直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竞争力,为硅谷地区的科技企业提供各种金融服务。然而,随着硅谷地区的科技泡沫破灭和金融监管加强,硅谷银行的业绩开始下滑。

今年三月,硅谷银行的财务状况急转直下,迅速陷入了资不抵债的境地。由于该银行的客户主要是科技企业和创业公司,这些企业也因为种种原因而面临经济困境,无法帮助硅谷银行度过难关。最终,硅谷银行被迫宣布破产,并接受了政府的清算和重组。



瑞士信贷

事件延烧至欧洲,原本已经五捞七伤的瑞士信贷 Credit Suisse (CS),这次银行信贷危机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3月14日:瑞信在2022年度报告中揭露,2020年、2021年的财报汇报过程中,出现重大缺陷。

3月15日:瑞信最大股东沙乌地国家银行(Saudi National Bank)不能、也不愿再挹注资金。消息一出,冲击瑞信在瑞典挂牌的股票盘中崩跌超过30%,终场跌幅略为收敛至24.24%。

在此之前,瑞信这几年屡屡卷入争议事件,如:

2017年卷入融资公司Greensill破产案,损失美元100亿元。

2021年卷入美国对冲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仓,瑞信损失美元47亿元。


3月16日:歐洲多檔銀行股同步崩潰,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西班牙薩瓦德爾銀行(Banco de Sabadell, S.A.)、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分別下挫12.18%、10.49%、8.71%。

3月20日,瑞士银行集团(USB)同意以每股价格瑞士法郎0.76元、总计30亿元收购瑞信,并且同意承担540亿美元损失。

随着瑞士银行集团收购瑞银,瑞士金融监管机构(FINMA)发表声明,由于提供额外的政府支持,将瑞信发售、总计约瑞士法郎160亿元(约美元173亿)的额外一级资本债券(AT1)完全减记,以增加核心资本。



一夜归零高收益债券 CoCo Bond/ AT1 

这种债券又称为应急可转债(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s,CoCo Bonds、CoCos),可以在债券与股票之间转换,让银行在资本水准低于法规最低水准时,转换成普通股,以避免纳税人必须承担银行倒闭造成的损失,改由投资人承担。

瑞银AT1债券完全减记后,原持有人手上的债券将变成废纸一张,这件事也对AT1债券市场带来冲击,债券价格全面下跌。



To be continue...

1 comment:

  1. 一系列银行事件,高通膨和利率等事件的发生,等接下来这个4月份的财报后,看起来美国经济下来的走向应该是更加的明朗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