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2, 2016

股息王之至尊系列(1)《3M:一切从错误开始》

上次Ali分享一篇有关股息王之《王者之风 Dividend Aristocrat》,得到读者的欢迎。Ali延续股息王的主题,找到18家公司连续及增加派股息长达50年以上。(比王者之风 Dividend Aristocrat 多一倍年份)。


今天首先与大家分享第一家股息至尊王之《3M:一切从错误开始》

3M (MMM)
Dividend Yield: 2.5%
10 Year Total Return CAGR: 10.4% per year
10 Year Dividend Growth Rate: 9.8% per year
Consecutive Dividend Increases: 58 years



3M原名"Minnesota Mining & Manufacturing"。1902年成立,一家超过100年历史的公司。但是这三个M比较适合代表Mistake = Magic = Money。

3M,大家一定想到Post-it 便利贴纸。Post-it 是办公室好用的小工具。小小的一张便条带给我们多么的便利,它为3M公司创造百万生意额。大家又知不知道Post-it 是如何发明的?

3M公司里一名科学家,名Spencer Silver,本想发明一种超强的强力胶,用在建造太空船上。他万万没想到所发明的“强力胶”,却是弱力胶,失败之作。他的另一位同事Art Fry有个新点子,就是把弱力胶涂在小纸张,作为书签,布告纸条。这个弱力胶的特点,轻轻地粘着,可以轻易地拔掉,不留任何粘胶,也不伤书页,还可以无数次重复使用。就是这样Post-it 便利贴纸诞生了。

图:Post-it 发明者Spencer Silver 和Art Fry

3M不只是一次把“错误”,将错就错,意外的发明。就打从公司当初的成立,由一位律师,一位医生,两位铁路经理和一位肉铺老板。五位合伙人中,并无一人有矿业和制造业的经验,创业冲动来自当时该地区正因为矿藏而繁荣。谁知所买下的矿地不是蕴藏着价值高需求高的金刚砂(一种坚硬的矿石),而是价值很低的钙长石。在绝望之余,一位投资者的建议下,决定放弃采矿业,转而制造砂纸和砂轮。随后,购买了一个旧面粉磨房,将其改造成砂纸厂。但是3M还不能翻身,第二个错误,因为当地的空气潮湿,不适合存放砂纸。3M制造低品质产品,得不到利润。直到遇到奥基发明了一种革命性的防水砂纸。接下来,3M陆陆续续发明masking tape遮蔽胶带, cellophane tape透明胶带,等等。到今天3M有超过6万多种产品。涉及领域包括工业,安全,医疗,电子,消费者产品。

看完简单介绍3M公司背景,现在来看看公司基本面。
3M是large-cap 大型公司,市值大约$109 billion,有稳健的现金流$6.4 billion。
毛利润率50%,ROE=41%,ROI=22%。
股息率DY大约2.5%,十年回酬CAGR大约10.4% pa,十年股息成长率9.8% pa,Payout 53%。
3M已经连续派了100年(参考),连续增加股息派长达58年!!超级棒。

现在PE大约22倍,处于5年高点,不是入场的时机。投资者可以等回调到17时,把握时机。3M是高素质的公司,可以长揸。

但是,根据技术图表,3M出现黄金交叉点,是买入的时候。

那么,到底是等待还是买入?

最后就是那句老话提醒,(Past performance does not guarantee future performance) ,过去的表现并不能保证未来的成绩。

公司网站:http://www.3m.com/3M/en_US/company-us/



后语
下一期,再为大家继续介绍股息王之至尊系列(2)

更多专题文章,请按点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进军美股入门

参考:

  1. http://solutions.3m.com.hk/wps/portal/3M/zh_HK/post-it/index/post-it_past_present/history/the_whole_story
  2. http://edition.cnn.com/2013/04/04/tech/post-it-note-history/
  3. http://money.cnn.com/magazines/fsb/fsb_archive/2003/04/01/341016/
  4. http://www.todayifoundout.com/index.php/2011/11/post-it-notes-were-invented-by-accident/
  5. http://www.suredividend.com/dividend-kings/

4 comments:

  1. 你用ycharts? 好用吗? 多少钱?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ychart is great tool. I use free version, but limited feature.

      Delete
  2. Great company and good analysis,,, this is really high ROE company ,, though 2.5 % yield ,, but I think is higher than SP500 ,,, most important is the growth in dividend pay out,,
    Cheer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