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8, 2016

股息王之至尊系列(4)《CL:一支牙膏的故事》

人生有多少个十年?能连续及增加派股息长达50年以上,有多少家公司能做到?
今天,Ali继续介绍第四家股息至尊王之《CL:一支牙膏的故事》

在马来西亚有一首每个小孩都会唱的儿歌:《Bangun Pagi》(马来语:早晨起床)
Bangun pagi, gosok gigi,
cuci muka, pakai baju,
makan roti, minum susu,
pergi sekolah, senang hati.
 中文翻译:
早晨起床,刷刷牙齿,
洗一洗脸,换上衣服,
早餐面包,一杯牛奶,
然后上学,开心一天。


我们想一想,如果世界上几亿个人每天早上都用你的产品,每天重复地使用。这产品就是“牙膏”。牙膏每年创造千万的生意额。



今天,Ali要为大家讲一支牙膏的故事,《黑人牙膏》。
你可能觉得奇怪,明明题目是Colgate (CL),怎么跑去讲黑人牙膏?
唔讲你唔知,Colgate控制黑人牙膏的50%股权,不相信?看下面参考(1)。
(其实Ali也是在找资料时才发现。)


黑人牙膏
黑人牙膏,在1933年由来自宁波的严柏林(Hawley Yan)与严中立(Hazel Yan)兄弟研发。严氏兄弟在上海公共租界时期创立好来药物(Hawley & Hazel Chemical 好来化工的前身),自行调自家牙膏。黑人牙膏热销,成为牙膏第一品牌在中国,台湾,香港,东南亚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印尼,和越南。黑人牙膏,它拥有一个特别logo,就是黑人白牙,在反差效应下,让人觉得他们的牙齿比较白,加上广告强势功效,就是成功原因之一。

『黑人牙膏,有问题?』
『黑人牙膏,有问题?』
『黑人牙膏,有问题?』

因为很重要所以要问三次。

在西方国家,黑人牙膏早已下架了,因为种族歧视问题。在1985年,高露洁(Colgate)参股Hawley & Hazel 的50%股权, 合作在美国销售,但是因为黑人牙膏名字Darkie 和logo 引发种族歧视问题。1989年时,高露洁负责人宣布将充满种族意味的"Darkie"更名为"Darlie",也把logo修改了。但是它的中文名就没有更改,还是用“黑人牙膏”。在亚洲地区,并没有种族歧视问题,而且品牌名字早已经深入民心。1989年,黑人牙膏在台湾占牙膏市场的75%,新加坡50%,马来西亚和香港30%,泰国20%。

1990年黑人牙膏Darkie更名Darlie

听完黑人牙膏的故事后,你的反应可能是:“可是黑人的牙齿真的比较白呀!”
你还是不是用着这个老牌子——黑人牙膏?虽然现在市场有很多品牌,也有很多口味功效,但是还是黑人牙膏有那一份古早味。



高露洁Colgate (CL)

高露洁成立于1806年,创办人威廉·高露洁(William Colgate, 1783-1857),以生产肥皂和蜡烛开始。

高露洁在年轻的时候很贫穷,1804年,他离乡背井,到纽约独立谋生。在一家日化厂做小工的时候,就学会了积累,最初他只挣一美元,每当发薪之后,作为虔诚基督徒的他总是先把十分之一的薪水取出放在奉献箱里,余下的他会存起来。他对工作,做事殷勤,得到老板赏识。后来,他事业成功还把所赚的十分之二,十分之三,十分之五奉献给教会。

威廉·高露洁在1857年去世,生意由他儿子塞缪尔·高露洁(Samuel Colgate) 接管。而Colgate 第一罐装牙膏是在1873推出,第一支装牙膏是在1896年推出。

1898年,B · J ·约翰逊的肥皂厂用棕榈油(palm oil)和橄榄油(olive oil)研发出棕榄香皂,后来,公司以"Palmolive"命名。

1928年,高露洁公司与棕榄 - 比特公司合并。

1953年,公司改名为高露洁 - 棕榄公司Colgate-Palmolive,并沿用至今。

今日,高露洁-棕榄公司经历了超过200年的风雨历程。它生产的个人护理用品已经销售到全球200多个国家。著名品牌,如高露洁、棕榄、Ajax、Protex、Irish Spring、Fab、Mennen、Simply White和Hill's Science Diet(注)

注:2005年,高露洁出售表现不佳品牌,Fab, Dynamo, Arctic Power, ABC, Cold Power, Fresh Start以及Ajax的许可权卖给Phoenix Brands公司。


本来是讲“一支牙膏的故事”,结果讲了“两支牙膏的故事”。
好了,讲完故事就看投资的事。

Colgate-Palmolive (CL)
Dividend Yield: 2.1%
10 Year Total Return CAGR: 10.8%
10 Year Dividend Growth Rate: 9.0%
Consecutive Dividend Increases: 52 years

高露洁棕榄公司旗下许多种类在世界各地的市场领导品牌。下图显示了公司按产品和地区位置的市场领导地位:

在全世界牙膏市场是蝉联龙头位置:

在全世界牙刷市场也是龙头位置:

而在世界漱口水市场是老二:

主要优势:
Colgate 高露洁品牌已经在市场很多年了,也赢得口碑,有品牌“护城河”。
良好的管理层,把公司的毛利率从1984年的38%提高到现在2016年为60%。

还有少不了它的股息,连续及增加派股息长达52年!


潜在风险:
主要是美元汇率。CL大约75%的营业额来自美国以外,近年美元升值,对公司盈利冲击。
虽然CL公司有强劲的品牌,但是产品种类不够多样化。

看看CL过去的表现:(假设投资$10,000在CL, 标普500, 家用和个人产品)。标普500只有翻了1倍,而CL却翻了2倍。(包涵股息再投资)


公司基本面。
CL是large-cap 大型公司,市值大约$65.5 billion,有稳健的现金流$3.0 billion。
毛利润率60%,ROE=41%,ROI=25%。
股息率DY大约2.1%,十年回酬CAGR大约10.8% pa,十年股息成长率9% pa,Payout 99%。

CL是一家好公司,可惜现在它的PE很高。

技术面:
CL反弹遇到MA阻力线,股价回调。

那么,到底是买入还是卖出?

最后就是那句老话提醒,(Past performance does not guarantee future performance) ,过去的表现并不能保证未来的成绩。

公司网站:http://www.colgate.com



后语
下一期,再为大家继续介绍股息王之至尊系列(5)

更多专题文章,请按点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进军美股入门

参考:

  1. http://www.colgate.com/app/Colgate/US/Corp/HomePage/Colgate-Palmolive-and-Darlie-Toothpaste.cvsp
  2. http://www.colgate.com.cn/app/Colgate/CN/Corp/History/1806.cvsp
  3.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arlie
  4. https://zh.wikipedia.org/wiki/黑人牙膏
  5. http://www.wealth.com.tw/article_in.aspx?nid=452
  6. https://en.wikipedia.org/wiki/Colgate-Palmolive
  7. http://seekingalpha.com/article/4006175-dividend-king-3-colgate-palmolive
  8. http://www.suredividend.com/cl-dividend-aristocra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