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4, 2017

【新闻转贴】外资回流大马债市 9月净流入93亿

Ali才刚刚进场,那么快外资就来抢“债”

新闻link: http://www.orientaldaily.com.my/s/217464

外资回流大马债市 9月净流入93亿

(吉隆坡23日讯)儘管大马债市目前仍適度波动,而且殖利率处在低水平,但外资9月开始回流大马债市,足以显示他们对大马债市恢復信心。



根据大马评估机构(RAM)的每月债券市场数据,截至9月杪,外资的大马债券持有额高达2001亿令吉,按月增长4.9%,亦是7个月以来新高。

持债2001亿

令吉兑美元平均水平按月升值1.8%,以及大马经济基本面强稳,相信是9月份取得外资净流入93亿令吉的最大推手。在这波外资流入中,大马政府债券(MGS)和政府投资票据(GII)两种债券佔了其中的79亿令吉。

隨著地缘政治在9月份稍微缓和,外资一改8月份的保守態度,即在地缘政治紧张之际,快速撤离资金。

同时,美国国债殖利率仍处在上升趋势,主要是因为市场再次预期美联储將会升息,以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税制改革方案的影响。儘管市场认为美联储会再升息,但大马9月份的企业债券发行总值,仍然高企在181亿令吉,主要是发行公司期望能够预先锁定更好的利率。

美联储在9月份的会议中披露,会维持收紧货幣政策的计划和今年升息3次的目標。

大马评估机构预测,今年的新债券发行总值將介于950亿至1050亿令吉。年初至今,本地债券市场共发行844亿令吉的债券,已经接近该机构所设置目標的下限。

政府公债方面,该机构则预测在1000亿至1100亿令吉之间,而政府长期公债截至目前的发行总值为855亿令吉,与该机构所预测的大致相同。

展望未来,大马评估机构认为,美元將进一步走强,惟上升趋势或会被北美自由贸易协议(NAFTA)及特朗普税制改革方案的不確定因素所波及。

同时,在多年的低利率环境以及买入海量债券后,欧洲央行(ECB)总算將在10月杪开始商洽逐渐削减量化宽鬆规模。欧洲央行预计会缓慢地缩减回购债券的规模,因此相信最快也將在2018年之后才会升息。若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接下来落实的「货幣政策正常化」有任何阻滯,皆会增加全球市场的波动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