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9, 2021

Deere 不一样的农业股


(Agriculture) 农业,是落后国家、或发展中国家的产业。先进大国都是搞3D、5G、互联网、云端、太空、等等技术。事实上,农作物出产最大,恰恰是的先进大国,第一是中国,第二是美国,大部分人疏忽了这个不起眼领域。许多发展中的国家依赖进口农业粮食。不管是哪个时代,哪个文明,粮食是人类最基本和最重要的。

Ali 是投资美股,所以从美国地图研究开始,看看下面两张地图。(图1)是美国农产业各州分布和收入,(图2)是美国农产业各州供应给人们,还是给动物饲料。一眼看去,地图是偏红的,由此可见,大部分农作物是供动物饲料。




下面是玉米,小麦和大豆的价格图表。农作物大宗商品波动很大,属于周期行业。



农业的劣势

  • 世界人口成长1.1%,需求稳定,或者说需求暴涨机会不大。不可能全部人突然吃双倍食物。从供需来看,需求不是导致价格波动原因。
  • 大宗商品价格高度波动,主要是供应问题上,因为容易受到气候影响。
  • 和上篇文章里说油气业一样无论这些公司规模有多大,都不具备定价权的。不能像苹果公司那样,可以决定苹果手机卖多少钱就多少钱,那么他们就向成本下手。
  • 农作物有期限不能长期囤货,商品变坏,脱水,品质下降。很难使用(像JPM  囤货白银操控商品价格。
  • 其产品几乎不存在差异。(比如KLK 出产的棕油,和IOI的棕油,有什么不同吗?)
  • 唯有利用科技、机械、基因工程,提升产量和品质,以便提高自己竞争力。


农业帝国

下图是农业(Grain谷类和tuber 块茎)帝国。里面应该有几个大家熟悉的logo,旁边是他成立年份。大部分农业公司超过100年,一些接近200年历史了。农业是最古老的行业,也是寿命最长的,很多家公司都是百年不枯。



怎么Cathie Wood 会看上一支接近200年历史的老企业?

根据异界番茄,木姐去年买入这股票,从$250 一直买,应该平均成本价格$300 以上。木姐是出名投资创新科技,颠覆世界,改变人类的相关公司,为何Deere 这家农业公司,183年的老公司,会在她投资名单里?



Deere 公司,股票编号:DE

公司两大部门,农业和建筑&伐木。主要是农业部门。公司派发的股息,从资料显示2004 的季度股息($0.11)到现在(2021 第一个季度是$0.90 ),不曾减少股息,即使在金融危机,股息没有减少。2004 到2021,共成长718%。


接下来,这是公司未来发展大蓝图。机械化,自动化,人工智慧,无人驾驶。


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去官方youtube看看 https://www.deere.com/en/our-company/innovation/
就介绍到这里,大家可以研究其技术面,基本面,等等。这里没有买卖建议。


题外话,
最近,中国新疆棉花事件,看到这张图片






参考资料:

5 Largest Animal Feed Companies in the World

https://www.insidermonkey.com/blog/5-largest-animal-feed-companies-in-the-world-907238/?singlepage=1


Deere history

https://youtu.be/_X7dOMuurdY

X series

https://youtu.be/1Gq77CfdGl4


2 Simple Maps That Reveal How American Agriculture Actually Works

https://www.huffpost.com/entry/largest-crop-each-state_n_6488930


Top 10 agriculture producing country

https://www.insidermonkey.com/blog/top-10-agricultural-producing-countries-in-the-world-885643/?singlepage=1


Innovati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KAz-g7MAx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