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7, 2021

Ali 在油气业的日子


上图星期四(4/3/2021),那天美股更是一片红海,红中一点绿,油气板块绿油油。油气股相比去年凄凄惨惨,油价破天荒跌破零。现在油价涨回$65美元,从零涨到$65 ,这涨幅是+65%,,或是+650%,还是+65000000% 呢?


Ali 在F.I.R.E 前是当过油气公司部门主管。当年选系化工,被人说石油是夕阳工业,石油快被挖尽,以后就没有工作了。油气领域也一直被人冠称“肮脏能源”,破坏全球天气,气候暖化的罪灰祸首。外人看我们化工系工程师,就是破坏地球的,污染环境的。Ali 想反平一下,其实,从第一天当工程师时,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做减碳排放,节省消耗能源,提升功效,还有,我们也有。我们是很努力“承救”地球的。这里有化工系工程师读者吗?希望大家不会对我学弟学妹们偏见。现在污染地球头号杀手是——塑料。在半世纪前,塑料发明者获得诺贝尔奖,塑料袋取代当时纸袋,减少伐木。但是后来,被大量使用造成污染。现在采用的什么太阳能,什么电池,什么科技产品,哪怕未来被大量使用时,开采稀土同样变成破坏地球的凶手。其实,人们无节制的使用某样产品,才是造成破坏地球。


ok,说说油气领域,马来西亚在这方面是不错的。世界500强公司Fortune 500,马来西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被列入的是Petronas 。 Petronas 拥有浮式液化天然气生产储卸装置 (floating liquefied natural gas system, FLNG)。当年2012荷兰Shell 公司开始建造世界第一艘FLNG,Petronas 后来也宣布开始FLNG Satu 项目。两家公司就开始竞赛,看谁最快完成和投入生产。最后,Petronas 比Shell 快几个月,拿下世界“第一艘FLNG”荣誉。Petronas 和世界顶级油商Saudi Aramco,Sinopec,Shell,ExxonMobil,BP 比还有一段距离。

国内私企方面,Bumi Armada,Yinson 在世界FPSO 运营商排名前6名内。国内很多企业水平不能与国际竞争,油气业是国内少有能够与国际大企业竞争的一个板块。正如首相慕尤丁:我们需要建立更多的跨国企业。


上图,美国上市的油气股,有ExxonMobil (XOM), Chervon (CVX), ConocoPhillips (COP), Schlumberger (SLB), Baker Hughes (BKR), Haliburton (HAL) 等等。还有英国/荷兰Shell RDS-A, 中国PetroChina,英国BP, 法国 Total oil,巴西 Petrobras,都能够在美股ADR买到。


油气业的劣势

油价大宗商品高度波动,可能在一个月里涨跌50% 波动。无论这些油气公司规模有多大,都不具备定价权的,不能像苹果公司那样,可以决定苹果手机卖多少钱就多少钱。那么他们就向成本下手,所以,EPCC 的公司投标项目价格是客户的首选因素,然后EPCC公司再向下面成本价钱挤压。当油价高时,油气公司出高价抢市场份额,和抢人力资源。在油价低艰难的时候,一些公司就面临倒闭的结局。油气业高度依赖商品价格和周期性强烈影响,所以,这个领域罕有护城河的公司。 当然不能一杆子打翻一船人,需要深入研究个别公司情况。


第二个劣势就现在处于能源转换时代,多个国家政府支持干净能源,更多的金钱和资源投入干净能源,减少在油气业发展资金。一些公司开始转型,如生产氢。不过,能源转换不是一两年的事。


前面讲了那么多故事,接下来,介绍一下这支股票:

Texas Pacific Land (TPL)

油气业分为上、中、下游,参考下图。TPL 是处于金字塔的最最最顶端。TPL 的生意是非常独特、非常罕有的,就是赚取石油和天然气土地特许使用权 (royalties) 。在很多国家,土地下的任何资源,包括石油,黄金,水,钻石,其他金属等等,都是属于国家、政府、或王族。



如果在你家园里地下,你发现有黄金或石油,你不要以为这些宝藏是你的,即使你已经买下那片土地,但是地下的资源是国家的。即使Petronas 开采石油,天然气,也需要支付政府油税 (Oil Royalties)。人们或私企是无法参与的,不能赚取油税。



如果你有看过《华尔街》纪录片第04集:镀金时代,在美国铁路发展,当时多么辉煌,后来,铁路时代没落了。在1888年,Texas and Pacific Railway 铁道公司倒闭时,350万亩 (3.5 million acres = 14,000 km2) 的土地就归债卷投资者。这片土地有大约20个新加坡的面积。经过100年后,TPL大慨把75%的土地卖了,不过TPL今天还是德州最大的土地持有公司。而且德州的土地下有最值钱的石油,TPL主要收入来源是油税 (Royalties)。公司第二个部门是水源,这里不介绍了。

TPL 这家公司Ali 在2016 的一篇文章最后第二段也有介绍过,不知道你有没有记得?

http://aliinvest.blogspot.com/2016/03/blog-post_21.html




Ali 接下来会继续分享中小型股,学习,研究,记得多多关注Ali 面子书页和blog。

希望你可以给Like 和share、就是Ali最大的动力,万分感激。


面书:https://www.facebook.com/aliinvestblog

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4DSol032XS7GU5Z9_roA


免费订阅》》Ali blog最新文章可以在左边按follow 
或输入email update 或Like面子书专页

想与Ali 一起讨论投资,
现在就免费加入Ali whatsapp broadcast ,
和加入telegram Ali投资Clubhouse,

接收更多股票投资信息、新闻、精华文章。

你还可以一对一与Ali 谈股论债。

Ali的投资心得收录在股海十年一百万投资历程的故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