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 2022

2021年成绩单


回望 2021 年,还是主要围绕着COVID-19 事件,好消息是有好几款疫苗被研发成功,越来越多人已经接种疫苗。还有COVID 特效药也被研发了。不过,接二连三出现病毒变种,alpha,beta, delta, omicron 。原本以为人们可以走出疫情,还是被新变种病毒困扰,打乱许多国家的复苏计划。


大事件

2月,北极寒流侵袭整个北美洲,很多地区都厚厚的积雪,就连从来不下雪的德州,也下起雪啦!这一场突来的雪,使到交通混乱,多个地区大停电,酿成许多人冻死!太阳能,风车,在这个关键时刻不能操作,电力供应不足,造成大停电。让人们反思是否放弃石油天然气发电,全依赖干净能源?

3月,长荣货船搁浅卡住苏伊士运河 Suez Canal,造成全球供应链雪上加霜。

4月,台湾地铁认为疏忽事故,造成多人伤亡。

7月,中国郑州大水灾,河南省遭遇罕见极端暴雨,造成数百人死亡,和严重财产损失。

8月,马来西亚又换政府又换首相。从2020年的喜来登政变,募尤丁政府以疫情为由全国紧急状态,MCO1, MCO2, MCO3,长达一年多封锁、开放、封锁、开放,无限次loop,对疫情没有明显的帮助,人们生活大受影响,已经有人撑不下去了,发起“举白旗”活动。国盟政权倒台,募尤丁无奈唯有请辞,由国阵执政的新联盟,伊斯迈沙必里出任第九任首相。

9, 10, 11月,在国民成年人接种疫苗超过90%,每日新确诊人数下降,大部分经济活动,旅游都逐渐开放,舒缓人民生活压力,国家经济走向复苏。

12月,马来西亚发生世纪大水灾,在低洼地区房屋被洪水没顶,数十人死亡。很不幸,再次打击人民生活,经济重创。

还有在美国发生风灾,2021年还是多灾多难。


投资事件

在投资方面,前年(2020)是大部分投资者最好的一年,几乎买什么股都能赚钱吧,尤其很多买到手套股的朋友,赚到盘满钵满。不过,如果没有及时离场和2021年刚进场手套股的朋友,不但纸上盈利烟消云散,有的朋友可能还严重亏损。

2021年如果你有投资中概股,应该也是最伤的。在年初很多人看好中国在2021年能够最快复苏,走出疫情的国家,谁知道,中央来个一连串的管制大企业,反垄断,禁补习,电游精神鸦片,把中概股打到五脏俱损。还有恒大爆煲,债券违约,几乎“医番都嗮药费”。下图就是香港上市的中概股:


同样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除了面对“内忧”,还受到“外患”,美国加紧对中国公司监管。很多人都中招,包括著名投资大亨孙正义,巴菲特好拍档蒙格,女股神木姐,都烧到手,身为散户我们,你也有点可以自我安慰下。


在Ali portfolio 里都有中概股,就是这支TAL 好未来。Ali 在(2019年介绍TAL文章),当时买入的价位是$33。受到2020年的COVID,线上教育受惠,股价一直往上走,最高去到$90。后来Ali 在2020/12月和2021/1月把全部TAL 以$69和$65价格卖出,赚幅100%。原因是Ali 心想2021年复苏年,经济重开,学生重返学校。那些疫情受惠股,线上教育,外卖,可能增长动力没了,所以把TAL,还有Delivery Hero (DHER.DE) 分批全部卖出。万万没有想到后来,中国禁止补习中心,直接把TAL等的教育股割喉。Ali 这次真的很幸运“執翻身彩”,逃过此劫。看到TAL 如今的股价,一把冷汗。下面是TAL 股价图:


手中另一个热门股 SE(Shopee 的母公司),同样是疫情受惠股,原本打算减持或卖,后来看到公司业务继续扩展,Shopee Food, ewallet, BNPL, 也扩充到南美洲、欧洲。所以继续持有SE,毕竟买入价甚低$45。预测股价走势都不是Ali 的强项,SE 股价今年继续涨到最高$370,非常的高。11月后,股价随着大部分科技成长股们一起大泻,2021年仅有小涨9%。如果是在高位进场的朋友,现在几乎腰斩赔钱了。


越来越多新SaaS 出现,竞争越来越激烈,Ali 去年就觉得挑选这个板块股票要更加谨慎。结果真的很多SaaS 股票都表现不佳。


不过,也有些SaaS 在竞争激烈下能够胜出,如下图。有些SaaS 股票还创新高,如 DLR, CONE。这两个都是data center REIT,板块 SaaS 像雨后春笋 ,保守的方法可以获利就是data center 了。 虽然Ali portfolio 里没有 DLR 和 CONE,不过有另一个 EQIX , 表现 +20% 算不错了。(关于EQIX 文章介绍




去年Ali 研究和介绍非科技股,成绩算不错。一共5支股票,4支正,1支负。胜率80%,其中一支超过100% 涨幅。参考回顾2021年Ali 介绍的股票

Ali 股票组合

Ali 投资组前三大,是SE, TSLA, NVDA。上面已经提过SE的表现,而第二和第三是特斯拉Tesla 和英伟达NVDA表现分别有50%和125%。

债券组合

债券比例缩小至9%,是因为2018年布局的bond ladder 楼梯式债券策略,最后一个也在2021年1月期满,取回本金和利息。那时,布局债券在股灾时提供“及时雨”,还可以提供现金流。另外在2020 买入一些债券:

TSLA 5.3% 08/15/2025 $85
MUR 6.875% 08/15/24 $60

也在2021年套利了,TSLA 债券卖$104,MUR 债券卖$102,回报27%和75%。

CHK 6.625% 08/15/20
CHK 6.875% 11/15/20

前年提过Ali 投机买入面临破产的Chesapeake Energy 债券,心想如果这家油气公司可以度过这次难关,赢就$1000,输就$80,所以搏一搏,如果失败就给学费学习破的债券经验。结果,Chesapeake 真的破产。经过一年,CHK 公司成功重组,也从新上市。而债券持有人转为获得公司股票以及warrant。这样的债券违约破产,也是宝贵的经验。


和大家分享下2021年的Ali 股息现金流。每月收到的股息和年度累积股息。美股股息虽然yield 不多,但是胜在每年都可以增加。慢慢积小成多。



个人发展

Ali facebook page 成立第2年,目前有8319个like,9319个follower。还没有达到10,000 人。希望你看到这里,你可以向朋友推荐下Ali fb page

另外,去年尝试youtube 制作视频,需要Eidt,音响,剪接,试了software 搞edit。还是不熟,Ali年纪大了对科技学习慢了。因为很耗时间edit,所以暂时搁置。回到文字分享,对Ali 来说比较简单。另外,感谢十面埋伏CCS老师的邀请live 访谈分享投资,也谢谢Jim 当天主持。(record video链接)。

不过,这年Ali 不幸失去至亲。老人家安详地走了,也没什么忧虑,没有痛苦。你会永远在我们心里。

国际市场

虽然全世界还是面对许多挑战,整体世界股票都是牛市。美国股市创下历史新高,S&P 500 更是表现很好,接近27% 年回报,纳斯达指数21%年回报,道指18.7% 年回报。


板块里增长最多是能源,油气股经历3年的包尾,很多人没有看好这个领域,在2021 年来个绝地大反击,打败全部其他领域。四年有三年冠军的科技股,这年却表现平平。





台湾加权指数23.6% 年回报,恭喜台湾的朋友。在东南亚市场,邻国印尼,新加坡分别10%和9.8% 年回报。全世界主要市场大部分都是上扬的,是属于大牛年,只有5个是下跌的,他们是香港-14%,巴西-12%,马来西亚-3.7%,ICAP -1.9% 和纽西兰-0.44%。香港,马来西亚和纽西兰的朋友要加油啦。





最后,美国和很多国家“大放水”两年了。2022年,美国开始“关水喉”,还要面对供应链短缺,通膨,等问题。投资者今年投资要更加更加谨慎,投资有宽和深护城河的公司还是较安全的。2022年,很多人关注的元宇宙,可能是下个风口。还有虚拟币越来越多人玩,网上看到好多人分享。大家学习新事物是好的。现在诞生林林总总的币,a币,b币,c币,很多人不知道它们基本面,纯粹看图预测走势。这个方法有人成功,有人失败。真金白银投资要谨慎。

祝大家事事顺利,身体健康。


你可能有兴趣的文章:

2020年成绩单:

https://aliinvest.blogspot.com/2021/01/2020.html

2019年成绩单

https://aliinvest.blogspot.com/2019/12/2019.html


参考

https://www.tradingview.com/markets/indices/quotes-major/

https://novelinvestor.com/sector-performance/

https://countryeconomy.com/stock-exchange



4 comments:

  1. BABA is my most painful one in 2021. Wish Ali all the best for year 2022 and beyond.

    ReplyDelete
  2. 謝謝您的分享,我現在雖然港股和美股都有買,但是其實比較集中港股,去年全球表現都不錯,唯港股獨跌,希望2022年會有個結果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