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4, 2022

微软 microsoft 谁与争锋?

在电脑软件界里,微软几乎所向无敌,微软的手下败将多不胜数,包括互联网游览器先锋Netscape 网景。还有我们工作常常用的office 软件Word, Excel 都不是微软发明的,微软大家族里几乎没有一个是自家发明的,统统但是抄袭别人的。其实办公室软件鼻祖包括 Lotus123, WordPrefect, dBase。以前Ali 刚刚接触电脑就是学习Lotus123, WordPrefect, dBase,后来微软推出Office 软件,一个个干掉。还有 Borland 的程序编写软件C/C++ 也是败给微软。即使没有被微软打败,经过连场大战后亦元气大伤,包括JAVA 开发软件Sun Microsystems,电脑操作系统 Oracle Solaris,其他AOL, Palm 等等。他们曾经是行业里佼佼者,或先锋先驱者,曾经拥有最多的用户,辉煌的成绩,还是不敌微软。


微软称霸天下,即使现在有比较便宜或免费的办公室软件,如WPS, OpenOffice,都动摇不到微软的武林地位。

倚天不出谁与争锋,谁能对抗微软呢?

最近,上映倚天屠龙记,你有看了吗?



虽然当年微软 ie 赢了Netscape ,但消耗很多内力,面对一连串反垄断诉讼,把公司资源和时间浪费在诉讼案。张三丰为了张无忌消耗很多内力。可惜 ie 不是张无忌成就不了大业,最后,被微软放弃,另外推出edge 代替。


微软虽然武功盖世,要在软件武林上立足对衡微软,也并非不可能。Intuit 就是其中一家没有被微软打败的软件。Intuit是会计和税务软件公司,只不过是20万美元的初创公司,要对抗微软全球最大的软件公司,几乎都不被看好。微软推出Money 与Intuit 的Quicken 肉搏,在1994年动用15亿美元提出收购,甚至还提高收购价24亿美元,但是被美国司法部阻止了这收购案。比尔盖茨不会就此罢休,继续投入资金开发Money。不过还是不敌Intuit,最后微软Money 失败告退战场。Intuit 市值从1995年的10亿,如今是1500亿的公司,增长150倍了。


微软还有许多失手的地方。一直来微软对网络电视虎视眈眈,曾经收购webTV,建立MSN TV,不敌Netflix ,失败告终。同时,微软推出zune 音乐服务与苹果的iPod 竞争,也是失败。微软收购Nokia手机业务进军竞争激烈手机市场,最后损兵折将。有钱就是任性,经过Netscape 一役,微软还想收购 yahoo 扩充其互联网地位,可惜收购失败。微软甚至放弃ie,全力发展edge,与谷歌chrome 对垒,可惜效绩不理想。


如果你有兴趣开户投资美股,请填写资料和留言问题在Form。还有,免费加入Ali whatsapp/telegram 群。

https://forms.gle/EeqQrb7dBSLsBVKV8



1 comment:

  1. 感謝您的分享!Microsoft (微軟) 自從1995 年就沒有離開過S&P 500 Top 10, 相起其他FAANG 擁有更強的護城河,微軟都經歷各種風雨,現在仍然屹立不倒。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