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8, 2014

(书):《KHIND,你听过吗?》

Ali 的上一篇文章是关于Khind和郑秉吉先生。大部分资料是取自这本书《KHIND,你听过吗?》。这本书,不是一本自传,写的是机兴(KHinD)的成长经验弥足珍贵,可供本地中小型企业学习和参考。


书名:KHinD,你听过吗?
作者:郑秉吉
出版社:大将出版
出版日期:2006年12月31日
页数:184
定价:RM 28.00
ISBN:9833098843

作者简介:
 

郑秉吉,1984年考获澳州墨尔本大学商学系学位,1996年考获英国Bath University商业管理硕士学位MBA。 1987年加入机兴集团(KHinD)至今,现任上市公司机兴集团总执行长。领导机兴从传统管理的乡镇企业,转型至专业管理的现代企业,并迈向世界舞台。专长海外行销及企业策略。多次受邀于国内外公开演讲,分享经营经验,踏遍五十多个国家。兴趣阅读,爱好学习。在商场驰骋多年,从不间断学习,并坚信:“企业要长青不老,必须学习。”

【序一】

企业的灵魂与企业的气魄
/骆荣富(余仁生有限公司董事经理)

一个企业要改革,除了内部必须进行再教育以改变思维,同时也需要一些专业顾问的指导。这些,都是得花銭且必须采用正确的管道。很多老板都怕花銭替别人培养员工,也怕花銭请错顾问。只是,机兴为什么又聘用了这么多顾问团呢?我的理解是:机兴集团对创立自有品牌很有决心。

机兴集团执行长郑秉吉先生要我为他的著作《KHinD,你听过吗? 》写序,然而,拿起笔写文章对我而言,原就辛苦,写序更是痛苦。因为我看书有个坏习惯,总是看了一部份,就会换另一本书看。因此,我可以说是同时看好几本书,但每一本都是局部看完。现在,要我认真读完这本书,可想而知是件苦差。

这本184多页的机兴集团发展史,从郑庆华先生修理小型电器,写到机兴开业、设厂和上市。这其中包含了初期家族合作的蜜月期,以及如何发挥家族同心合力,其势足以破竹的力量。

然而,缘聚缘散,是世人不可逃避的现实。事业体的成长,常会引发家族成员各持己见和各谋发展的心态。这是是正常的。最重要的是:一个家族企业,是引出不同体系业务发展的空间,还是转化成为人事纠纷呢?让家族成员能各谋其利的发展,这样就不会破坏家族辛勤创下的企业,也不会伤到自己的元气。
书中详细的分解了每个事件的发展,清楚的提出管理或执行时所要留意的利和弊。一个企业的成长,的确是须要经过很多考验的。

机兴集团从代工生产﹙OEM﹚,到后来拥有自己的品牌,这是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并且很紧凑的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前进。其中,除了领导层需要在思维上有所改变,下线的职员更都需要作出一番思维调整。
然而,思维改变不是一件容易的工程。个人的教育背景和生活环境等因素,都会影响思维的定形。企业要突破,唯有再教育全体员工。在企业里给自己再教育的人,是要有很大的决心的,而且还要很虚心。

所以,这个动作对领导人自己艰难,要求别人如此,更是不简单。这几乎可说是花銭买苦吃。可是,机兴集团竟然持续不断去做,为什么呢?
书中引用宏基施振荣先生的话说:即使我训练的人才被挖走,自己不能用到他们,让别人去用,也算对社会已经有所贡献。

——这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的气魄!
一个企业要改革,除了内部必须进行再教育以改变思维,同时也需要一些专业顾问的指导。这些,都是得花銭且必须采用正确的管道。很多老板都怕花銭替别人培养员工,也怕花銭请错顾问。只是,机兴为什么又聘用了这么多顾问团呢?我的理解是:机兴集团对创立自有品牌很有决心。

理念影响态度,态度影响行动,行动又影响结果。这些原则,身为机兴执行长的秉吉兄很清楚。他知道必须建立起企业文化,企业才算有了灵魂,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提升竞争力,以及培养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秉吉兄的确十分用心。他的这本著作,有太多太多具体实战的管理个案。大家想学到其中奥妙,那就可要耐心的一口气读完。


【序二】

读这本书的五个理由
/游川(ideasmith广告公司创意总监)

股票投资者选择上市公司有许多标准,我建议多此一项,即:它的领导人肯不肯学习?是否不断学习?以及学得有多快和多好?这项标准,也能增加投资信心。无疑,我认为KHinD的领导人,合乎这项标准。

第1个理由:

郑秉吉先生出书分享KHinD的成长故事,既娓娓道来,细说从头,又开诚布公,无所忌讳。因此,这本书是真实可靠的企业成长教战手册。
书里不谈艰苦辛酸,因为每一个企业经营者一定体会深刻。这种感受不必教,纵使要说,也是冷暖自知。
所以,最重要的是企业成长的经历或case study,例如到了某一个规模,会遭遇什么问题,以及如何思考和解决。
这才是可以参考和学习的内容,也是马来西亚企业最珍贵的经验。

第2个理由:

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
KHinD是上市公司,很多人羡慕它的成功。羡慕,无法学到东西。
了解KHinD的操作或接近CEO郑秉吉的下属友好,也许看到答案。看到答案,也还是不足够。
当一位企业经营者分享经验,我们要注意为什么他这样思考?为什么是这个而不是那个答案?除了这个答案,还有没有别的答案?
这本书最珍贵的内容,正是提供读者这样的思路。
KHinD有今天,是这种思路的结果。
KHinD的未来,是这种思路的去向。

第3个理由:

一位企业经营者,一定会去思索品牌。
因为卖产品是当下求存;营造品牌,却是永续经营。
产品来自原料,用技术制成。
品牌来自人心,在市场打造。
谁能长期并广泛的获取人心,谁就能建立金光闪闪的品牌。
本书10章当中,似乎只有第7章〈世界品牌,大马出品〉,自接谈及品牌。
然而,在我读来,其余九章都与品牌的建立有关,例如谈品质、服务、扩大市场、挂牌和深化改革等。
每一种思考,都和品牌有关。

第4个理由:

这本书仿佛是讲KHinD的故事。
然而,敏感的读者应能看出作者的用心。
这本书其实也是马来西亚自制家电的故事。
几十年来,马来西亚家电行业的转型;目前,它所面临的挑战;未来,它的出路和生路在哪?
这本书提供答案。
也许不是全部的答案,却是来自真实可靠的思索。
我同意作者的看法:当本地优势消失了,当企业来到一定规模,我们必须走出去,面对世界。

第5个理由:

郑秉吉先生擅长学习。
企业要长青不老,必须学习。
书中我们看到郑先生如何学习,以及如何带领属下学习。
我们也看到学习的内容和面对的问题。
股票投资者选择上市公司有许多标准,我建议多此一项,即:它的领导人肯不肯学习?是否不断学习?以及学得有多快和多好?
这项标准,也能增加投资信心。
无疑,我认为KHinD的领导人,合乎这项标准。


如果有意想购买:
1、联络大將出版社,Mentor Publishing Sdn. Bhd., 21-A, Jalan SG 8/7, Taman Sri Gombak, 68100 BatuCaves, Selangor. Tel: 603-6188 3266; Fax: 603-6188 5266;e-mail: info@dajiang.com.my;website:http://www.dajiang.com.my/

4 comments:

  1. 谢谢分享.可以加我bloglist吗?
    加你了.
    http://tzlcl.blogspot.com/

    ReplyDelete
  2. Ali 兄,大众书局没卖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2006年旧书, 不清楚大众书局还有没有卖。这星期大众书展klcc,大将出版社也有参与,可以先联络大將问问。03-6188 3266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