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5, 2015

债券负收益率 Negative Bond Yield

借钱给别人还要倒贴利息,那么荒谬的事你会干吗?

什么是债券负收益率 Negative Bond Yield?

债券收益率,有两种——附息与零息。Coupon Bond 与 Zero-Coupon Bond

第一种附息债券,这是一般我们想象的模式。比如债券面值100元,每年付利息10元,为期两年,发行/销售价为100元。两年后,投资者共得100 + 10 + 10 = 120 元。收益率 10%pa。


第二种零息债券,非一般人想象的模式。但是论理不难。比如债券面值100元,零利息,将不会付任何利息,为期一年,发行/销售价为90元。一年后到期,投资者共得100元,收益率 11%pa。

债券负收益率

债券负收益率就是投资者以较高的发行/销售价格购买。
第一种附息债券情况下,比如债券面值100元,每年付利息10元,为期两年,但是发行/销售价较高130元。两年后,投资者共得100 + 10 + 10 = 120 元。收到的钱比投入的本金少,收益率负数 -3.8%pa。

第二种附息债券情况下,比如债券面值100元,零利息,将不会付任何利息,为期一年,但是发行/销售价为110元。一年后到期,投资者共得100元,同样收到的钱比投入的本金少,收益率负数 -9%pa。

怎么会有投资者明明知道是负收益率,还会去购买呢?瞎了眼吗?

如何从负收益率债券中赚钱

先来看看,债券负收益率发生时,现时的经济情况。

新闻:2015年01月03日http://wallstreetcn.com/node/212684


周五,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不佳、德国商报刊登了德拉吉鸽派采访稿,投资者对欧央行在今年早些时候推出QE的预期增强,欧元区多国国债收益率创纪录新低,5年期德债收益率历史首次为负。欧元创29个月新低。
周五早些时候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12月制造业PMI终值50.6,不及预期和前值的50.8。其中,输入价格和出厂价格进一步下滑,法国、意大利继续呈下行趋势,德国维持适度扩张。制造业PMI终值和服务业PMI初值意味着欧元区四季度GDP仅能增长0.1%。
欧元区制造业PMI持续疲软,投资者对欧央行采取更多行动预期增强,欧元区多国国债收益率走低。西班牙、意大利、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下挫,创欧元区成立以来新低。

 5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历史首次为负;10年期德债收益率首次跌破0.5%,创历史新低。

同日,德国商业日报Handelsblatt发表了对欧央行行长德拉吉的采访稿。德拉吉表示,预计欧央行将低利率维持更长时间。2015年早期,欧央行在改变政策措施的力度、节奏、内容等方面作准备。欧元区物价稳定面临的风险较六个月前有所上升。欧元区政府需要进行改革,经济增长在不进行改革的情况下将继续维持低迷。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法巴银行经济学家Luigi Speranza表示,尽管人们确信随着油价走低,欧元区经济活动能逐步复苏,但制造业PMI数据支持欧央行采取更多货币刺激政策。预计欧央行将于1月22日会议上宣布更广泛意义的资产购买,包括购买政府债券。
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德拉吉此番言论是在暗示欧央行可能开启量化宽松。受德拉吉讲话影响,欧元创29个月新低;欧元区多国国债收益率显著走低。



通常,投资者总是希望将来拿到的钱能多于借出去的钱。但上周德国国债拍卖的结果表明,由于担心投资其他地方可能造成更大的损失,投资者或许愿意承受相对更小的损失。但事实上,投资者得到的回报可能要多于预期。

其一,假如未来欧洲危机进一步恶化,与债券价格反向而动的债券收益率进一步下跌的话,这批德国债券的价格可能会上涨。投资者就会得到回报更多。

而且,如果通货紧缩,投资者还有望获得更高一些的回报率;由于市场预计今年欧洲可能会陷入经济衰退,不能排除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如果物价在长时间持续下跌,把钱塞在床垫下或保险箱里可能对投资者更有利。不消说,企业和投资经理们不可能这么干,尽管旷日持久的欧债危机持续打击人们投资和放贷的积极性。因此,他们涌入短期国债寻求避风港,期望将来能获得高于预期的回报率。

假设某短期国债的收益率为- 0.5%,年底到期偿付1,000美元。因此该国债价格应为1,005。现在,假设年初时复印纸价格为每箱10美元。用这1,005美元,公司可以买100.50箱。但假设这家公司不这么做,而是把钱塞到了床垫下。全年物价稳步走低。到年底时,通货膨胀率已降至-1%,即这时一箱复印纸的价格仅为9.90美元。这时,这家公司再拿出那1,005美元,就可以买101.52箱,比年初划算多了。

显然,公司不能把钱藏在床垫下。管理层需要把手头的现金投入使用,因此他们采取了类似的做法。这部分投资者为公司资金寻找的是低风险的投资领域,因此选择购买负收益率的债券。他们在年初买入1,005美元的债券,年底到期可获得1,000美元。用这些钱,公司可购买101.01箱复印纸,仍然要比年初时多。

拯救危机 

看来欧版QE很快就推出。欧洲步入经济衰退,通缩,薪金不增或减少。这个欧版QE能不能像FED帮美国复苏经济,欧版QE提高欧洲企业?危机不断地发生,不能避免黑天鹅事件。

Ali慢慢越来越了解这位经济学家,政治哲学家留下的名言。

美国的第一任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的名言:
“一个国家的债务,如果不过多,将是我们国家的福气。”
Alexander Hamilton : "A national debt, if it is not excessive, will be to us a national blessing"



参考:

  1. 张舒《华尔街见闻》,欧元区多国国债收益率创新低 5年期德债收益率首次为负, 2015年01月03日
  2. Nin-Hai Tseng《财富》,如何从负收益率债券中赚钱,2012年01月16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