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15

如何计算投资回酬,好用的XIRR函数介绍

Ali不懂会计,一直面对如何计算投资回酬的难题。如果你的投资组合,部分资金被取出,然后又放进,等等。这使得年化收益的计算更复杂。

比如:
开始你投资1000元。
在N个月,你又投资1000元。
12个月后,你的投资组合是值2500元。
计算年化收益率(或复合年度增长率CAGR)

案例1:得25%
(最终组合资产) / (总投资)-1
= (2500/2000) - 1= 0.25 或 25%
案例2:得50%
(最终组合资产 – 新投资) / (初始投资)-1
= (1500/1000) - 1= 0.5 或 50%

以上案例,收益率差别很大。那里的1000元投资在N = 12个月内,时间被忽略了。这两个计算方程式都有同样的弱点,就是不能计算时间money-in, money-out现金流。



Ali在网上找到一个Excel方程式(XIRR)
用上面的例子,投资1000元, 在5个月后,你又投资1000元。12个月后,投资组合值得2500元。
年化收益率是32%
用Excel 的XIRR 来计算就简单多了。



Ali常常哗众取宠显示投资组合有50%的CAGR。那计算有点取巧,因为初始投资金小额(8k),公式计算得较大的CAGR数值。

Ali以前不懂如何准确的计算投资回酬。但是事情已经过了十多年,涉及到太多宗交易记录历史,很难再从新计算了。

Ali就拿去年刚开的TD Ameritrade 户头来计算例子。
在22/10/2013,初始投资RM20k,然后不定时有加入新资金如下。


到了31/12/2014,户头里的资产共值RM193k。
那么Ali的年化投资回酬是18%而已,不是50%。

这个计算年化投资回酬Excel 方程式,很简单,方便,容易。大家可以用这个小工具。

注:

式中:
di = 第 i 个或最后一个支付日期。
d1 = 第 0 个支付日期。
Pi = 第 i 个或最后一个支付金额。

XIRR方程式是根据(modified Dietz calculations) 修改迪茨计算法。其计算法包涵资金流,时间,股息等。更多资料请参考wikipedia

标准Excel 是没有XIRR方程式。必须Add-on,安装免费的。
安装方法:
Excel -> Option -> Add-Ins -> Manage -> Excel Add-Ins -> Go…
打勾”Analysis ToolPak” -> OK



Ali准备了一个Excel file例子,共大家下载:
下载XIRR test.xlsx
(注:按下载时,可能有广告pop-up。这文件是安全使用。)


Jstock软件

Jstock (https://jstock.org/)由本地人篇写的软件,还有mobile apps。非常容易使用,你只需要输入买卖股票资料,Jstock 可以计算XIRR回酬。

除此之外,Jstock还有很多功能,有兴趣读者可以下载使用。


相关文章

计算投资回酬XIRR,读者询问

5 comments:

  1. ALI兄, 看到了:) 18%已是很頂尖的回報了!
    我個人喜歡用XIRR(條件是包括的範圍必須為一年或以上, 這樣計算出來才準確), 比如今個月是六月, 我就會用由往年(2016年)6月30日為起始的數據來計算ttm XIRR, 一直做到年末, 就會得出年度XIRR, 另外也可把數據一直連貫(中間做月結的日子可以將總數作一個資金流出, 於同一加出一個等額的資金流入, 這樣就可以分隔到不同時期的交易數據), 也能得出一個多年來的年化IRR:)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另外, 現在版本的EXCEL或者是GOOGLE SPREADSHEET已經配備XIRR這函數了。

      Delete
    2. 如果XIRR回報數字是平穩, 那你能大約知道每投資一元, 一年後用魔法變成多少 XD

      Delete
  2. Ali兄 我下载了
    可是不懂怎么填资料进去计算?求指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