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22

新型图表:雨滴图表 (Raindrop chart)


使用技术面的朋友,大部分是用“蜡烛”型图表。当前最受欢迎的图表是:

● Traditional Japanese Candlesticks

● Hollow Candlesticks

● Heikin Ashi

● Renko

现在有一款新型图表,叫「雨滴图表」(Raindrop chart)。这款图表远看与蜡烛图表很相似,zoom in 近看就很大分别。「雨滴图表」主要是针对大部分技术图表的盲点,“量”(volume)。很多量价技术派朋友会嵌入“量”图,但是,只是根柱子型的Histogram 图表无法有效表达市场情绪。「雨滴图表」是由TrendSpider 的联合创办人Ruslan Lagutin 针对这些痛点改良发明。




什么是「雨滴图表」?


左边是传统日本蜡烛图表,右边是「雨滴图表」。

在传统日本蜡烛图表中,每根蜡烛,包含开市价,闭市价,当日最高价和最低价。绿色代表闭市价高于开市价;红色代表闭市价低于开市价。(中国与台湾是使用「红涨绿跌」)

在「雨滴图表」中,每一滴雨点,包含当日最高价和最低价,没有开市和闭市价。因为开市和闭市价最容易“做手脚”,被有居心者托高或拉低。我们常常看到某某股在最后一秒托高或拉低,造成技术上杂音。所以作者除去使用开市和闭市价,改用「量加权平均价」代替。左边横梁是上半场成交量加权平均价 (volume weight average price, VWAP);右边横梁是下半场成交量加权平均价;中间横梁是全场成交量加权平均价。绿色是右横梁高于左横梁,代表下半场成交量加权平均价高于上半场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反之是红色。如果是平价就是蓝色。左侧面积图是上半场成交量波动;右侧面积图是下半场成交量波动。有效地观察市场情绪波动。

另一个蜡烛图表盲点,许多指标(indicator) 是根据当日闭市价Close price 计算,上面有提过容易被做“手脚”,造成偏差。改为使用成交量加权平均价的指标(VWAP indicator)比较适合。




透过「雨滴图表」进行扫描、回测和警报,可以提高你的技术效率,尤其注重量价,市场情绪的朋友有帮助。

目前只有 TrendSpider 平台上可以使用,没有授权其他平台使用。如果你想使用就需要付费订阅。

https://trendspider.com/product/raindrop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