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6, 2022

High yield bond / 垃圾债券


在债券里,分两大类,1: 投资级别债券;2: 非投资级别债券。


今天Ali 就分享有关债券最大错误迷思,“非投资级别债券”,别称“High yield bond / 高收益债券”,最烂的名称“Junk bond / 垃圾债券”。从名称“垃圾债券”,普通人直觉就是死亡边缘的公司,一文不值,投资者应该避之则吉。

在1980年代之前没有“垃圾债券”一词,当时只是称为“低级债券” (low grade bond) 或“堕落天使” (fallen angels)。 那时保险业是非投资级别公司融资唯一途径,然而一个人的出现动了他们的乳酪,失去大量的商业利益。这就是金融界和保险业首次引用“垃圾债券”一词在非投资级别债券的原因。他们试图以这个令人讨厌、惧怕的标签,去误导投资者投资高收益债券有多可怕、多危险,为了阻止高收益债券市场的发展!

故事要从一名叫迈克尔·米尔肯 (Michael Milken) 说起,他被誉为「垃圾债券之王」。也继J.P. Morgan 之后,在华尔街最有影响力的金融思想家。当今有多少人士能与J.P. Morgan 分伯仲。虽然债券在华尔街有超过300年历史,比股票历史更久,但对债券投资很保守,很古老,垃圾债券更被人瞧不起的。直到米尔肯的出现,改变了垃圾债券的命运。

1973年,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战争结束后,阿拉伯国家为了报复支持以色列的美国与盟友,禁止出售石油和闭苏伊士运河。暴发石油危机灾难,从不到$3美元涨到$12美元一桶。间接引发1973-1975的经济萧条,美国通膨率与失业率双双攀升,许多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下滑至垃圾债券等级。此时米尔肯把握千载难逢的机会,他认为公司只是受到宏观经济影响,跟本身公司实力无相关。他开始宣传高收益债券的投资,在第一年他获得100%的收益率。接下来他债券事业发展如日中天,越来越多人投资高收益债券,即使保守的退休基金也加入他的行列。逐渐垃圾债券越来越受欢迎,加上经济开始好转,部分垃圾债券信用等级调升,使垃圾债券供不应求。

此时,米尔肯脑子一转,与其等那些公司降评,不如直接“创造”垃圾债券,金融界发生重大的改变。从此他踏上不归之路。

杠杆收购 (Leverage buyout),就是小公司以发行高收益债券获得大量资金,然后进行收购大公司股份,上演“蛇吞象”的把戏。这样的操作就像我们买房子,只用100k 资金,通过借贷买更大间的房子。杠杆收购促成1980年代收购高潮,直接影响了美国企业界,米尔肯和摩根一样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局面。米尔肯得到“垃圾债券王”之称。故事还没有完,后面还有很多精彩故事,Ali 推荐下面两个视频。有兴趣可以看看。

Ali 投资垃圾债券实战经验
Ali 第一次胆粗粗买债券就是“垃圾债券”。Mahsing 当时发行无担保,无评级(unrated) ,永续债 (perpetual bond),属于“垃圾债券”等级。同时Ali使用了房产+Bond 的自创债券投资策略,并且赚了62%年化回报。(点击阅读全文 https://aliinvest.blogspot.com/2019/01/ali1.html

还有,2001年巴菲特投资初创期Amazon 债券,当时也是属于“垃圾债券”,收益高达140%惊人的成绩。

学习债券投资
如果你也想学习投资债券,当然Ali 不是叫你马上冲进去,我们要先学习债券知识,了解其风险,才去投资,课程里还有更多债券投资实战分享。

来临 2/10/2022, Sunday, 2pm-5pm 一场 online 债券投资课程,有兴趣请填写 google form



参考:
《垃圾债券之王》

《迈克尔米尔肯的垃圾债券成王之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