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17

电动车真的环保吗?下一个风口,不要说我没告诉你

在上一篇有关电动车的文章最后,一道问题:“电动车真的环保吗?”

这次电动车革命主要推手是环保,让我们先了解一下电动车和汽油车的能源图(图1)。根据资料,Tesla Model S 耗电量是37 kWh/100 km,就是说行走100公里需37kWh的电力。而Honda HR-V 耗油量是 34 mi/gal,是每加仑汽油能行走34英里。

(图1)

首先让我们把它们转换成同样的测量单位才能做比较。根据EIA(参考1)提供的参数,转换成行走100 km 消耗多少能量单位(Joule)。Model S消耗66.2 MJ的电能,HRV 则消耗232 MJ的汽油。这样的话电动车看起来比汽油车更省能源。但是电从哪里来?无疑是由发电厂来,而发电机需要燃料发电,再经过电线,转换电压机,才传到消费者。依照计算model S电动车每行走100 km 需要260 MJ的原能源,稍微比汽油车还多一点。(注:这里计算含很多参数,每个单位提供的参数稍有差别,会使计算有出入。)当记者问Elon Musk时,他用最低效20%的汽油车与他最新科技电动车比,存有偏见。其实汽油引擎有发展达38%效率,也有高达70%效率(参考4)。

图1里的能源计算,Ali还有想不通一点,Model S 车子重量是2400kg(因为电池重量),比HRV重量1400kg,重多70%。连小孩也知道要搬运重的物品就要多力量,怎么Model S和HRV行驶100km消耗差不多一样的能源66MJ ?是Ali算错了吗?

以下一段有趣的短片《Electric Cars Aren't As Green As You Think》


电动车是否环保是看生产电来自什么能源。大部分国家,包括美国,中国,马来西亚都是以煤炭,天然气,燃烧发电。全部电动车商广告说“零排放”Zero emission,那是不正确的。
是不是环保要看用什么发电和效率。

图1里的计算是一般发电厂效率35%,不同发电方式不同效率。下图(图2)是各类发电厂的效率。
图2

水力发电是最高效率达90%,而太阳能发电效率很低15%左右,biogas,风力,天然气(open cycle) 效率大约35%-40%,煤炭(open cycle)可达40%效率,如果是combined cycle 可达45-55%效率。
以马来西亚TNB资料(参考2)因为这里没有四季,每天用电量最高是白天,最低在深夜。
图3

Base load 用煤炭conventional steam plant和天然气combined cycle,就是全天候操作发电。中间使用柴油conventional steam plant,在高峰电量用天然气open cycle,水力发电。除此之外,还有非常少许的太阳能。这里Ali有个问题,TNB主要是燃烧煤炭,天然气发电,而高效免费的水力只是少许使用应付在高峰时段。为什么不全天候操作水力发电?

所以电动车在我国使用,还是会排放污染二氧化碳。只是人们看不到车子排气管,眼不见为净而已,排放在发电厂,没有环保益处。

有人说,如果用太阳能发电就环保。也不然,太阳能发电虽然零排放,但是生产太阳能板PV会对环境造成破坏。还记得当年我们一起上街反对LYNAS吗?大量开采稀土,造成环境破坏,大量的辐射废料。

很多时候环保是口号多过实际,记得很多年前Ali 看过一部电影An Inconvenient Truth ,看后被电影感染地球暖化问题。但是后来看到另一部电影由另一批科学家制作的The Great Global Warming Swindle 《全球暖化大骗局》。开始对问题在正反观点思考,全球暖化是否在资金和政治因素的影响下主张宣传。读者看看这影片,对全球暖化有不同的看法。很多事情不是我们知道那样。由于An inconvenient truth 版权没有免费连线,你可以试试torrent 。今年还有推出第二部An Inconvenient Truth Sequel 。下面是免费的The Great global warming swindle


投资顺势而行,猪也可以飞起来
说了那么多环保的东西,读者看不下去,还是回到谈投资有关的吧。
竟然我们都知道电动车是未来趋势,我们都看到很多相关的股票,如Tesla,BYD,电池商,都爆发了。投资者悔恨没有买到。

那么下一个趋势是什么?顺势而行,“站对风口,猪都可以飞起来!”(小米创办人雷军格言)
当街道上的车子全部是电动车时,需要很多电力,换句话说要建很多发电厂。以英国为例(参考3),2040年全面禁止汽油柴油,估计需要30 GW的电力,如今全国电量是61GW,就是要提升50%。
相等于10,000台风力发电机。一台风力发电机报价130万英镑,十千台共13 billion英镑,每台需要6个月建成。或9.6间核电厂,每间估计成本20 billion英镑,(应该不需要20年)10年建成。这些基建必须在2030-2035年前完成,建筑时间10年就是2020-2025年就要开始兴建,招标1-2年。可能未来2018-2024-年开始发电厂招标。这只是英国罢了,还有其他欧洲国家,中国,所以那么庞大的电力需求可能是下一个5-10年的风口应该是跟发电有关的。你可以开始留意这个蛋糕,不要说我没有告诉你。

(完)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相关文章:
1.   《欧洲禁售汽油柴油汽车,石油时代末日来临?
2.  《一个行业结束,另一个新行业崛起
3.  《电动车$7310亿的市场商机,来分一杯羹


参考
1.  Energy conversion calculator
https://www.eia.gov/energyexplained/index.cfm?page=about_energy_conversion_calculator

2. TNB typical power load profile
https://www.tnb.com.my/about-tnb/our-business

3. Diesel and petrol car ban: Plan for 2040 unravels as 10 new power stations needed to cope with electric revolution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2017/07/25/new-diesel-petrol-cars-banned-uk-roads-2040-government-unveils/

4.  Combustion engine  70% efficiency
http://www.rtugroup.com/revolutionary-technologies/pseudo-adiabatic-technology

5 comments:

  1. Replies
    1. 也是可能。就是与发电有关,未来电力需求增50%。现在开始研究。
      巴菲特也是有电力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energy

      Delete
  2. 注意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保险网上公司 fanhua inc,最近马云和马华腾要上市的网上保险概念股

    ReplyDelete
  3. Replies
    1. 还没是风口,慢慢研究。究其是在欧洲和中国发电有关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