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3, 2015

Disney迪斯尼十年涨365%


迪斯尼十年涨365%

迪斯尼Disney (DIS)过去十年爆涨365%,比起同期的S&P500指数上涨73%。全球可能只有苹果公司(Apple)、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和星巴克(Starbucks)能与之相媲美。就是长期投资人希望买入的股票。
(图1)DIS 365%, S&P500 73%, SBUX 327%, BRK.A 150%

图1

股息十年化年成长17%pa

最近迪斯尼宣布股息增加15%,和一年发两次股息。过去十年迪斯尼股息成长年化17%,或近5年的年化股息成长27%



图2

在2005,迪士尼的股息收益率为1.1%,在2010年也是大慨1.1%,现在的股息收益率也是大慨1.13%。假设十年前你投资100元在DIS,当时股息DY1.1%,收到$1.1元,十年后现在收到股息$5.38元,大慨翻了4倍吧!

Year
dividend per share
dividend received
2005
0.27
1.10
2006
0.31
1.26
2007
0.35
1.43
2008
0.35
1.43
2009
0.35
1.43
2010
0.4
1.63
2011
0.6
2.44
2012
0.75
3.06
2013
0.86
3.50
2014
1.15
4.69
2015
1.32
5.38

以初投资100元来计算,你现在的股息率是5.38%。这就是股息的成长。累积股息是27.34元。

股票回购share repurchase

过去十年,迪士尼共花了$342亿来回购大慨3.48亿股票,或平均以$98.28回购每股。换句话说,你的股票越来越有价值了,就好像一个蛋糕本来100个人分,现在99人分,当然现在每人得到的蛋糕比以前多了。

图3

业绩上升

股票回购有时是掩眼法,来提升EPS, DPS。还要看其他指标。看看过去5年迪士尼的业绩如下(图4)。使用TD ameritrade读者可以登入检查,DIS-->Fundamentals:  Balance sheet, Income sheet, Cash flow
营收Revenue: 6.19% 成长
每股盈利EPS: 19.31% 成长

图4
在估值方面(图5),(使用TD ameritrade读者可以登入检查,DIS-->Valuation Analysis)
DIS迪士尼 比较(同领域)(S&P500)
PE: 25x (22.4x) (23.11x)
Price/Sales: 3.9x (3.63x) (3.83x)
P/B: 4.3x (15.11x) (7.05x)
PEG: 1.65x (1.68x) (0.57x)
从以上估值看来,迪士尼现在股价($116.44)是充分反映其价值fair value。当然DIS不是被低估。

图5

电影票房创新

迪士尼旗下的Animation Studios,最令人骄傲的是《Frozen》,已经两年了,还流行着。现在筹备着《Frozen 2》,将在2018年推出。
图6:Disney Animation Studios
图7:BoxOffice- Animation Studios

迪士尼旗下的PIXAR新动画《Inside Out》也得到很好的票房(图9),估计在8月大马才上映。
图8:PIXAR

图9:BoxOffice- Pixar

迪士尼旗下的Marvel英雄系列电影,《Avengers2: Age of Ultron》全球票房破13亿美元。
图10:Marvel

图11:BoxOffice- Marvel
其他电影,有《加勒比海盜Pirates of the Caribbean》四部曲,大家不会陌生吧。现在筹备2017第五部。
还有即将今年12月上映的《星球大战Star Wars Episode VII》。1977年的第一集《Star War: A New Hope》(后来改名为第四集因导演拍前传三部曲)创下全球7.7亿美金的票房,成为当时的票房冠军。如果计算与通货膨胀,毛利点仅次于《乱世佳人》,成为历史上第二最卖座的电影。这也是Ali小时候喜爱的电影。(Ali泄漏年龄了)

图12


总结

蓝筹股一般是稳定,但回酬低的。像迪士尼那样的表现,相信全球不超过10家公司。皆因他是一家富有『创意,创新』"creative, innovation"的公司,不断为公司成长。相信未来它会继续做得更好。声明:Ali目前持有100股DIS,读者如果有兴趣投资,请留言交流,但是买卖盈亏自负。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你可能有兴趣的文章:
投资美国股票的经历分享
Ali用的海外证商经验分享- TD Ameritrade
开户步骤TD Ameritrade Open Accoun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