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0, 2015

(独家)恐惧和贪婪指数 put/call (9/7/2015)

巴菲特名言【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别人恐惧时我贪婪】。相信大家都听惯听熟。
那么几时别人贪婪,几时是恐惧呢?

以前,听前辈说:当KLSE成交量超过20亿(2 billion volume)时,就是“贪婪时”,少过5亿(500 million)时,就是“恐惧”。但是那是十年前的事,现在成交量比以前高了许多。不能以这个数字来衡量了。

在美国,有VIX (Volatility Index),又称“恐慌指数”。或者CNN创立的Fear and Greed Index “恐惧和贪婪指数”。


Ali想能不能klse有个指数来代表“恐惧和贪婪”。
Ali用了put 和 call warrant 的数据作研究,试试能不能建立属于KLSE的恐惧和贪婪指数。



基础概念:
Put 是看跌,Call 是看涨。Ali收集了过去90天(4/3/2015至9/7/2015)的数据,再加以分析。

目前共收集24个Call (CG, CH, CI, CJ, CK, CL, CM, CN, CO, CP, CQ, CR, CS, CT, CU, CV, CW, CX, CY, CZ, C1, C2, C3, C4) 和
22个Put (HB, HC, HD, HE, HF, HG, HH, HI, HJ, HK, HL, HM, HN, HO, HP, HQ, HR, HS, HT, HU, HV, HW)


Put的5天平均成交值
上图是Put的5天平均成交值。在5月时“丁蟹效應”,果然灵验,股市纷纷下跌。7月份,put warrant成交值开始增加。


5天平均成交值Put/Call比率
上图是5天的平均成交值Put/Call比率。5月有“大浪”后,6月相对平静,来到7月不懂会如何?

Call减Put的3天平均成交值
上图是call减去put的3天平均交易值。如果call代表“贪婪”,put代表“恐惧”,的假设成立的话,用call减去put的3天平均交易值,现在市场是处于“恐惧”。

你现在是“恐惧”还是“贪婪”呢?


后语:

相信这是Ali(独家)恐惧和贪婪指数,Ali花了很多时间和努力研究来完成。如果转贴,请注明出处Ali Invest,如果有兴趣看上一篇,请按下连线http://aliinvest.blogspot.com/2015/05/putcall-1552015.html


注:

  1. 交易数据,根据http://www.klse.info/提供,过去90天的数据,人手输入Excel,可能有误。
  2. 成交值,依照收市价乘以成交量(close price * volume)。非实际成交值。
  3. 没有买卖的建议,读者如有亏损自负。

2 comments:

  1. Hi Ali,请问这个还有更新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只是更新到 18/8/2015 过后没有更新了。因为要追踪50多个warrant 真的很吃力,Ali是名打工仔,不是full time 投资,希望体谅。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