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1, 2014

纪录片《华尔街》观后感


之前分享过这影片,但没有写下观后感,现在补上。共十集,一集约40分钟,共400分钟。看了这影片获益良多,好过看港剧。

很喜欢片头的序幕:
“很久以前,他是印第安人的土地,
四百年前,他是荷兰人的一道墙,
两百年前,他是梧桐树下的金融种子,
一百年前,他塑造了美国的崛起,
今天,他是一张撒向世界的金融之网,
这张网强大又脆弱,光明又黑暗,
这张网既能让经济加速,又能让经济窒息,
他就是——《华尔街》。”



《 华尔街》 - 10集金融系列纪录片 720P
**本片可能不支援手机,如果用手机请按连线
http://www.bilibili.com/mobile/video/av3571976.html


(第一集)资本无眠
华尔街象征着全球金融,很多人眼中的华尔街是贪婪的代名词,但是不能否认,没有华尔街就没有如今的科技现代化。华尔街位于纽约曼哈顿,他牵动全球经济,美国最大500家公司,有三分之一把总部设立在这里。
无数来自哈佛、耶鲁等的金融精英汇聚在此,要想生存,赢得自己一片天空,就要如片中陈思进先生所讲那样,将自己由兔子变成羊,由羊变成狼!华尔街生存法则。

(第二集)墙在哪里
华尔街Wall Street,是一道墙!这道墙反映了世界金融历史。荷兰人建立起来的墙,荷兰东印度公司,世界上的第一个金融中心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诞生,他们发明了股票,第一次金融泡沫郁金香也发生。后来英国打败荷兰,推到了这堵墙,沿着它建了条街道,这就是著名的wall street华尔街!

(第三集)两条道路

华尔街象征经济,华盛顿象征联邦政府,当年的华尔街和华盛顿还是在一起。美国独立那天其实已经破产了。汉密尔顿和杰斐逊的分歧,后来联邦政府迁离华尔街,历史片段的描述,两种治国理念的冲突与制衡下,政府与市场的博弈。

(第四集)镀金时代

19世纪,是美国经济快速发展,也是华尔街的镀金时代。一条贯穿美国东西的人工运河——伊利运河,200多年前纽约州政府通过华尔街发行工程债券,还有火车铁路也是发行工程债券完成的。一直发展到现在政府都是通过发行工程债券来完成。

(第五集)硅谷方程 

硅谷(Silicon Valley),是高科技事业云集的美国加州圣塔克拉拉谷的别称,为代表的美国高科技公司,也是创业公司的滋生地。著名公司有Apple, Google,Yahoo!,Facebook,Intel,AMD等等。高科技帮助美国崛起,以硅谷为例揭示了华尔街在科技创新、科技产业化以及加速产业升级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六集)投资之道 

金融市场中寻求有效的投资之道是多少年来无数人追寻的事,从星相理论至裙摆理论,直至后来一系列重要的投资方法,技术分析,价值投资,指数投资,人们从混沌的股票市场中,总结出投资之道,也诞生了如巴菲特这样的投资大师。

(第七集)阳光交易

华尔街早期的100多年没有监管,有很多金融诈骗的例子,内幕交易。因此法律的介入是必然的,美国颁布了《证券法》,实行公开透明的信息制度。华尔街的每一条监管法案的背后都付出了高昂的代价。

(第八集)明暗创新 

金融衍生品的发展无疑是给这个本来就高风险的市场带来了更加高的风险的投资渠道!比如信贷消费的出现,金融远期、期货、期权的出现,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的确丰富了金融市场,给了更多的机会,更多的选择,但是同时也埋下了更多的风险隐患!

(第九集)拯救危机 

精彩部分,2008年,两大房贷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陷入危竟,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世界的金融危机正式登场。很多有经验有天赋的投资者都束手无策!恐慌笼罩了整个华尔街!我们在危机后总喜欢把责任和原因归咎在几个或是某个机构,真正意义上的责任则是每个人都该承担的!Lesson Learn,要减少危机带来的伤害,我们唯一可以做得是在下一个危机到来前,做好准备。

(第十集)资本之河

片中看出,金融与货币的联系是密不可分的。从金本位制到现在的电子货币。辉煌两个世纪的英国也走向衰退,美国华尔街取代的它地位,现在美国又走向衰退,中国是否能成为世界金融的一哥。

华尔街的萌芽与发展!呈现了世界金融的历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