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 2021

《The Stock Market》Netflix 免费纪录片


Netflix 的免费纪录片《The Stock Market》,在短短17分钟,让你了解股票市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FkWDdmXG8




美国股票市场一直创新高,过去40年的大牛市,让我们觉得美国经济正在蓬勃发展。不但如此,股市也成为政治领袖的绩效指标KPI宣传。



但是,实体经济却没有那么好,也没有成长那么多。工资几乎没有变化。甚至,家庭净资产也还没有回到大萧条前的水平。那么到底,股市代表什么?


这是一部有深度的纪录片,也适合新手学习,用简单的方式讲解股市。


股市让许多人建立财富,同时,股市也让人的财富一夜消失。什么是股市的财富?股市对人类社会的贡献什么?股市让贫富不均,差距更大?

深度思考:


1. 股权制度,公司由股东拥有。公司的目的就是让股东赚钱。CEO的绩效指标是根据股价的表现。公司把所赚的钱55%是用于股票回购stock buyback,39%作为股息发给股东们。仅区区6% 用于其他(员工加薪,提升工作环境,等等)。这些对实体经济长期不利,无奈在资本主义就是这样,上一个100年,下一个100年持续下去。

2. 贫富不均,差距更大。在70年代一名CEO的收入是普通工人的22倍。在2000年后,是接近300倍的差距。股市不断的成长,可是收益的人越来越少。

片中抛出这些问题,让各位思考。我们真正要的是有价值和道德,对社会有贡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