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14

普通人也能当银行之——unit trust bond fund

上一回,和大家分享过“交易所债券ETB”。今天要谈Unit Trust Bond Fund 信托债券基金【1】。给新读者,Ali还是先说说什么是债券。



“债券就是IOU (I Owe yoU) 。可以阅读之前一篇《欠债还钱!》介绍债卷。债券被视为“固定收益”的投资(fixed-income investment)。像银行收取利息。债券给于多少利息报酬和期限是具有法律效力。与股票的股息不同(没有法律上的约束)。
可是普通人小资本想要直接投资债券是不可能的,因为一个单位债券是很大粒,上一百千,或百万”

因为传统债券单位很大,庶民小资本可以通过集资方式来投资债券。其中一种集资投资工具就是信托基金Unit Trust/ Mutual Fund。相信很多人都有买过Unit Trust,甚至保险也是投资连结保单Investment link insurance policy。

有投资股票的你,又怎样看Unit Trust和股票呢?(要谈Unit Trust与股票,可以另开一篇文章了),今天重点是谈“债券”。

通常基金代理,只介绍你买股票型基金,没有介绍你买债券型基金。因为
  1. 债券基金回酬不高
  2. 债券基金没有(水)抽,或水钱不多
  3. 债券基金种类不多

债券基金回酬不高吗?

首先,投资者需要了解投资目的。要高回酬的,当然投资股票、期货、外汇比较高。如果目的是固定收入,或作为股票风险的避风港,或多元化投资,或投资策略资产平衡【2】,才考虑投资债券。

Ali简单地找了一些债券基金回酬表现。


以上是理柏Lipper提供的马来西亚境内债券基金3年总回酬,由高到低排列。前三甲是AMB Income Trust, RHB-OSK Islamic Bond, RHB-OSK Bond,3年总回酬分别为49%, 25%, 和23%。
AMB  Income Trust 有回酬年率14%,有些人投资股票(冒着高风险)也未必有这回酬。债券也有它具备的风险,高回酬债券通常是高风险(俗称垃圾债券)。但是AMB Income Trust,以投资AAA等级的债券,而且理柏给于最高评级得5分在三方面(总回酬,稳定性,保本性)。

平均其他债券基金3年总回酬为14.5%,年率4.6%,都比FD高。

债券基金低佣

低佣金,才对投资者有利。如果投资成本高,那么肯定部分回酬被“吃”了。在马来西亚,投资Unit trust 成本相当高,比较泰国和新加坡。销售佣金(upfront charge) 在于5%到7%;每年基金管理费1%至1.8%;托管费大概0.1%。这是股票型基金的收费,而债券基金费用比较低。销售佣金(upfront charge) 在于1%到2%;每年基金管理费0.5%至1%;托管费大概0.05%。

之所以佣金低,基金代理不积极推销。

iFAST Capital或大家较熟悉称fundsupermart.com(FSM) ,一家以超低佣金销售的基金管理/顾问公司。例如同样的CIMB-Principal Strategic Bond Fund,直接向CIMB 购买需要缴付2%的佣金,但向FSM 购买同样基金,不收销售佣金,只收0.05%platform fee 平台服务费(季度),基金管理费和托管费。2%佣金相等于大概40个季度/10年的平台服务费。

Ali不要为FSM 打广告了,不是要向大家推销,只是给大家做个比较。

债券基金种类

债券基金种类也有蛮多,只是没有比股票型基金多,也是正常。
本地债券基金大概分为:本地债券,海外债券,政府、私人机构债券,回教债券,中期、长期债券。

风险

同样风险方面在《欠债还钱!》有提过。这里简单列出来

  1. 利率风险
  2. 通膨风险
  3. 汇率风险
  4. 信用风险
  5. 评级风险

债券基金 vs KLCI

下面两张图表是10年吉隆坡综合指数和4个债券基金。在2008年,股市经历1年3个月熊市,从高峰1516点掉到843点,跌幅45%。有些个别股跌幅甚至80%,惨不忍睹。大家也知道如果跌幅50%,需要涨100%,才回本价;如果跌80%,更需要涨400%!才回本。

4个债券基金的10年价格走势,比较平稳,几乎直线上升,提供固定收入。当起利息时,有些基金经理会把资金从债券移到货币市场(money market)。债券被视为股市避风港、投资策略资产平衡。


KLCI 2004-2014

Bond Fund 2004-2014
最后,投资前必须先了解债券回酬与风险,评级,投资目标和持有期,还有外来因素会影响价格,才去投资。欢迎大家留言交流。


注释

  1. Unit Trust信托基金 属于一种开放式基金Open End Fund。(开放式基金是基金单位不固定,可视投资者的需求,出售更多基金单位)。
  2. 投资策略资产平衡,在《投资,愈被动赚愈多》里又提到如何利用“债券”作资产平衡。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