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6

石油大版图——未来展望

(20/10/2016) 世界银行提高油价2017预测到$55一桶。link
(19/10/2016) WTI 油价重返52星期高


沙地减产,美国油库存跌,等利好因素使油价反弹。美国油库存比上星期跌5.2 million 桶。

美国库存量有开始下跌的迹象,虽然还是高于平均线。

读者现在的问题,应该是不是进场的时候?有人开始喊油气股,有人继续唱衰。
在还没有回答这问题,让我们先看看资料吧。


当然从基本开始分析:Demand and Supply (供求)
世界对能源的需求是由许多因素驱动的,但是两个最大的是人口和经济增长

图1
 估计2100世界人口达10bn,对能源需求是现在的两倍

图2
 在20世纪初,能源依赖煤炭。在20世纪中叶,对石油依赖增长,取代煤炭。21世纪开始对再生能源需求提高,减少石油依赖。

图3
 未来10年,再生能源发展快速,风力,太阳能,这里特别提一提CCS - 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 潜能最大。

图4
 越文明的人越消耗多能源。(地球上其他生物是能源消耗低)

图5
 世界人口成长和GDP

图6
 2000-2040年能源需求

图7
全球交通能源需求,分商用(包括卡车,火车,飞机,船)和轻型汽车。商用交通成长,这里要主要是轻型汽车能源需求会减少。待会再看为什么?

图8
商用交通所用的燃料,汽油,柴油,燃油,飞机油,天然气及其他。2020年后商用汽油使用会减少,而柴油逐渐增加。

图9
在轻型汽车燃料,汽油在2030年会减少,而hybrid混合和电动汽车双倍成长。还有全球交通工具引擎燃料效率会提高,每加仑燃油走较远路,或每100公里耗销比较少燃料。
未来私人汽车使用率减少,公共交通使用提高。加上引擎效率提高,就是为什么轻型汽车的能源需求降低。

图10
住家与商业能源需求,对石油维持,对天然气逐渐增加 ,对煤炭维持,比较出乎意料生物能源在2030年后会下降,而对电需求就快速成长。

图11
在工业方面,可以看到对重型工业和化学工业需求大幅成长。(会不会是低油价促进的效果?)

图12
2000-2014年,中国几乎“称霸武林”,在新经济改革下工业能源需求庞大。但是未来就极速下降。反而印度,印尼,美国,巴西工业需求成长。

图13
电力的需求在2040年大概一倍的成长。

图14
很多人不知道现在电力是依赖煤炭发电,不是水力,不是石油。但是未来煤炭会减少,而天然气和核电一倍成长。风力和太阳能会三、四倍成长。

图15
各类液体石油发展图。在这里看到传统的石油将会大幅度减少,这些油田老化和枯萎。最近人人皆知的页岩油shale oil应该是归类在Tight oil,就是在2010年崛起。在这里可以看到传统石油商面对严峻的考验,未来将出现很多新科技解决现有的瓶颈。

图16
2015年的石油供应和需求。

图17
1861-2015年的油价。

图18
石油供应链。

图19
2014年石油需求增长大慨是1.1百万桶日产,符合十年平均。但是供应却增加2.4百万桶日产,主要来自页岩油,就是打乱油价的凶手。在2015年石油需求也大幅增加到1.9百万桶日产,虽然美国页岩油减少,但是OPEC却提高生产,导致油价2015年恶化。

图20
2015年,汽油,飞机油和其他产品需求大幅度增加,反而柴油有点减少。

图21
根据近代几个石油价崩市(1985,1997,2008,2014),大约2-5年的时间里recovery复苏。问题是你要不要等待,还是你能不能等。


后语:
如果问石油是如何形成的?绝大部分的人,就算小孩,家庭主妇,大学生,博士,专业人士,都会说由恐龙死后埋在地里演变成的。那么现在的动物,鲸鱼,人类死后未来会不会演变成石油呢?
如果答“不会”,为什么其他生物不能演变石油?
如果答“会”,那么石油是源源不绝,不会用完?

其实有另一批学家说,石油不是恐龙形成的,它是地球的矿物,像金,银一样,与地球与生俱来。如果在月球发现石油,那就推翻石油恐龙演变的说法,因为月球不曾有生物。

苹果掉下来是牛顿的万有引力?90年代臭氧层破洞?二氧化炭导致全球暖化?
你相信吗,你有质疑吗?

我们的“相信”,不曾质疑,变成“迷信”。

Ali不是要在这里讨论这些伦理,而是想提醒不要让“相信”变“迷信”。一定要思考,不要盲目追崇。



石油的光辉岁月已经过去。这次油价崩盘,是石油革命性的。以前世界500大企业龙头是Exxon,如今被拉下来。未来会有更多采油科技出现,我们就见证这个改变。石油还是地球宝贵的能源,它有它的价值。如果未来再生能源,或“免费”能源出现,人们不会节省能源,浪费耗消更多能源,这世界会变成怎样?



参考:
Shell scenarios
ExxonMobil_2016_Energy_Outlook
BP statistical-review-of-world-energy-2016

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