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9, 2018

Ali 第一次进军英国股市

第一次直接投资英国股票市场LSE (London Stock Exchange),学习英国股票,体验一下英国市场,了解一下“游戏规则”。英国是另一个主要股票市场,是成熟市场,400多年历史比美国华尔街还要久。这里也有很多顶尖的公司。

这次投资英国股票主要原因是想了解下股息的疑问。选择这家公司其实她是荷兰公司在英国上市。




她就是Royal Dutch Shell (RDS/A, RDS/B),我们熟悉的Shell 母公司。我们看到她有两类股A和B share ,有什么区别呢?据了解A share 是根据荷兰公司税务,就是股息withholding tax  15%;而B share 是透过dividend mechanism withholding tax 0% 没有预扣税。

ali同时买入A 和B 股,看看股息是否如上。Shell 股票在美国也可以交易,是ADR (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 股,同样A,  B 股(RDS.A, RDS.B)也买入。看看美国和英国有什么不同。就是说一家公司Shell的四个股票。
下一个股息除权ex-date是15-2-2018,付息在26-3-2018。到时再与大家分享结果。
结果游览这里

我们看到B股比A股溢价,正是这个股息税务关系。

Ali通过Interactive brokers (IB) 买入Shell股票
英国股佣金是min GBP 6.00 + stamp tax 0.5%
美国股佣金是min USD 1.00

英国股票佣金好贵啊!
(上述股票交易佣金是跟据Interactive brokers (IB)收费,不同证商有不同收费,请向你的证商查明)


在Ali blog的页眉写着: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Ali 在投资股票有十几年,本身对投资有浓厚的兴趣。想了解不同的市场,当然这是需要时间和精力,(还需要资金,不适宜太过分散),所以Ali开始慢慢地学习,不同的市场有不同的产品,不同的“游戏规则”。这些年来从美国股票市场学习了很多很多,因为华尔街是聚集了世界最顶尖的金融人才(也包括大鳄)。这里也有世界顶尖的公司,还有领先的科技。

在这些年来投资美股所学习到的,所见识到的都写在blog 里,希望这些文章能够帮助新人。

从去年Ali也开始接触一些中国股票,(Ali还是菜鸟)。这次Ali试试英国股市,其实这不是Ali第一次投资英国股票,记得几年前透过美国的OTC market 买过英国上市的渣打银行股票。很少看到投资英股的文章,以前walker博客有投资英股,但是她已经没有写文章两年了。这次是直接投资英股,有关这方面经验的读者欢迎留言交流。


『如果喜欢ali blog可以在左边按follow或输入email update.』

12 comments:

  1. 厉害 !!
    我前年想说学习外股,结果到今年了还是没时间 >.<
    目前正在学习Estate planning,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Estate planning 自己用,还是帮人家做的?

      Delete
    2. 自己用。有把握了再帮人家做。

      Delete
  2. Ali , 年英国你也跑出去??

    ReplyDelete
  3. ali , do you keep 2017 annual report PDF data ?

    ReplyDelete
    Replies
    1. not all company release 2017 annual report. normally after april or may

      Delete
  4. 请问你有没有投资港股? 谢谢

    ReplyDelete
  5. 请问London stock exchange对股票交易数量有board lot限制吗?可以向美国股票市场一样最少1股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