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18

浅谈Visa - 『BUY AND HOLD』

我们常常看到『BUY AND HOLD』的致富故事。如你早期投资PBBANK,大众银行1967年上市,至2015涨了4000倍(参考1)。投资李嘉诚的长实1972上市46年5000倍(参考2)。又或者更厉害的投资巴菲特的BRK 初期投资者(1964接管BRK,大约$19),1964-2017涨了24,047倍(参考3)。


Visa 自2008年3月上市以来,Visa的股票已经涨了800%以上,远远地跑赢大市,就算在现在这段动荡的日子里(三个月半)起8%YTD。(很多股票都跌了)。到底Visa的魅力在哪里?当然,这一切都是来自Visa的强劲业绩的结果。 在最新报告里,Visa的营收和净利增长了25%。

很多投资Visa的投资者都觉得很无聊,Buy and Hold 罢了不需要很多动作,又不用天天盯着股价,晚上”有觉好训“。




双头垄断Duopoly
Visa 和 MAstercard 是全球最广用的付款卡,200个国家接受,两者共占了全球80%的交易,分别Visa占54%,MAstercard占26%。据知Visa每秒平均处理2000宗交易,高峰4000宗。



市场成长机会
Visa的市场是否已经饱和?或是成长?相信读者都喜欢用信用卡来支付电话费,水电费,保险费,油站添油,用餐,买杂货,网购。因为精明的消费者知道用信用卡有积分,或现金回归。目前全球还有$257.1 trillion 还在使用现金或支票,这个天文数字就是说Visa还有很大的市场机会,还有很多市场,还未饱和。



新金融科技的挑战Fintech
在新金融科技诞生,Visa面对来势汹汹的Fintech,如Apple pay, Samsung pay, Alipay, Wepay等等。不少投资者也担心这个问题,当然Visa管理层不会坐以待毙。其实在新金融科技不断努力,例如现在使用的Visa payWave, Checkout 都是Visa研发的新金融科技。

从实体转到数码化,根据Nilson report,每一美元实体刷卡,15c使用Visa。当转到数码化,45c使用Visa。2x两倍的成长。




开拓新领域和合作伙伴
新异的支付科技,如P2P, G2C, B2C, B2B 共提供$35 trillion 的市场机会。在这方案,Visa与多方合作,互惠互利。

两年前,Visa与Paypal合作,一个商业利益共存的例子。还有策略投资在Klarna一家欧洲公司提供信用及灵活付款服务。与Marqeta携手合作开发API网上支付平台。当然还有更多更多的合作。更多资料请下载Visa Investor Day Presentation 2017(参考4)。


后语
虽然说投资Visa是多么无聊的,无需太多动作,但这不代表公司管理层幕后不需商业战略。支付行业正在迅速发生变化,Visa能保持其游戏的优势,以确保为客户提供最佳的付款体验。


Ali的投资心得收录在股海十年一百万投资历程的故事》。


『如果喜欢ali blog可以在左边按follow或输入email update.』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一百万不是终点,是一个里程,
不是休息站,是另一个起点。


参考:
1. http://www.sinchew.com.my/node/441319
2. http://www.enanyang.my/news/20180316/李嘉诚若上市时就买入-长和46年回酬1500倍/
3. https://www.fool.com/investing/2017/07/24/heres-how-much-10000-invested-in-berkshire-hathawa.aspx
4. Visa Investor Day Presentation 2017.  https://s1.q4cdn.com/050606653/files/doc_financials/2017/ID/VSA125-03-Investor_Day_SHOW_v22_WEB.pdf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