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3, 2020

2020 股灾:COVID-19

每次股灾都有名字和起因。这次是不是叫COVID-19?新冠型病毒。

美股10天内熔断4次,(以下是设计对白)

  3月8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一次美股熔断。

  3月9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两次美股熔断。

  3月12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三次美股熔断。

  3月16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四次美股熔断。

  3月18日,巴菲特:我活了89岁,只见过五次美股熔断。


新冠型病毒COVID-19从一月在中国爆发,一开始大家觉得问题不大,农历新年中国封城,长达30日,如今才有好转,已经很多天零新确诊。可是2月未开始蔓延到欧洲,3月严重扩散到全世界,(写稿时还在扩散中)。
Source:
https://www.theguardian.com/world/ng-interactive/2020/mar/16/coronavirus-map-how-covid-19-is-spreading-across-the-world



看了一些资料,1918年爆发西班牙流感,263天全球死了3千万人。



马来西亚在3月18日开始封国。所有公司商店关闭直到31日(14天)。除了一些必需品,如医药,食品还可以继续营业。就说说马来西亚的情况,消息一出,panic buying,回乡潮,商家也不懂是如何。可见政府没有周长的准备,不过事情太突然,大家也没有经验。

据Ali所知很多中小型商家,叫员工拿年假/无薪假,参考《十面埋伏fb page
当然,大企业和体恤员工的老板是给有薪假。这里不是要讨论谁是谁非。你可以看到大马很多公司没有足够流动现金来应付14天或未来几个月。老板也预测未来几个月可能面对的问题,员工是看眼前。接下来公司可能面对收不到账,公司也对供应商拖账,面对没有生意。员工没有薪水就会缩减开销。这个连锁反应,会严重影响整个经济体系。还有问题是下个月会怎样,其实全部人都会缩减开支,你不会在这时候考虑买车子,去旅行。

国家生产下降,GDP一定大幅下跌。国家也面对沉重的医疗开销。

这次COVID-19 影响最大的是游轮,航空,酒店,旅游相关的行业。大家都看到游轮"无家可归"不能靠岸,在船上等着,和感染的乘客,同一艘船,那种恐惧那种折磨,不是我们能了解的。游轮股票短短两个月跌幅-80%,如Carnival Corp (CCL),Royal Caribbean Cruises (RCL),Norwegian Cruise Line Holdings (NCLH)

航空,也是首当其冲,有朋友原定一家大小出国旅行,因为COVID-19宁愿亏钱取消,安全第一。很多公司下令减少/停止商务航行。Airline 股票也大跌,巴菲特说他加码DAL,别人恐慌我贪婪,你能吗?美国航空股如Delta Air Lines (DAL), Southwest Airlines (LUV),United Airlines (UAL)


英国Ryanair (RYA),香港Cathay Pacific Airways (00293),新加坡 Singapore Airlines (C6L)

这里由股友提供的一些近期照片,很多航班取消。平时车水马龙机场变成空荡荡。机上乘客不到5%,就是说这班机飞是亏本的。



一般航空公司都是靠未来订机票的cash flow 运作,一旦现金流断了,加上负债,真的会倒闭可能,公司也可能issue new share/rights 来向投资者要钱度过难关。不过这行业是需要的,目前还没有出现倒闭潮。出现的话,政府可能会bail out ,不过不会救全部航空公司。

至于BA, AIRBUS 飞机制造商。唇亡齿寒,航空公司面对问题很多订单取消,制造商难逃厄运。飞机制造商世界仅两家,Boeing是美国,Airbus是欧洲,是国与国的竞争,美国不会让Boeing倒闭,同样欧洲也是。但是现在最低吗?

酒店,娱乐,休闲theme park,也是严重打击。Hyatt Hotels (H),Wynn Resorts (WYNN),MGM Resorts (MGM)

Booking (BKNG),Expedia (EPXE),Trivago (TRVG),Trip.com (TCOM),还有多少人是经营Airbnb 的,受影响的人很多。

另一个危机:石油暴跌
沙地阿拉伯与俄罗斯之间的石油价格战,油价从$55每桶暴跌到$20每桶,这个价格跌破很多国家的成本价。Oil and Gas 公司和产油国一起遭殃。
Shell 股价从$66暴跌至$20,跌幅-70%。

政府/企业如何应对:
失业率攀升,消费停滞,严重影响经济,这次政府很快反应,对医药追加很多拨款。很多国家立刻降息,比美国FED早一步。美国FED大砍利息接近零。过后还推出QE。上一次2008次贷爆了后,政府才减息是一步一步减,然后QE。但是这次政府行动快一出就最辣手段,反而让投资者恐慌,未来的挑战,政府还可以有什么对策。所以股市几次熔断。

企业很多宣布停止share buyback 了,保留现金应对未来。

如何应对熊市:
在Ali blog 里左边有两篇关于熊市策略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熊市投资战略
👍熊市战略之对冲Hedge

主要是分成两种,(一)被动策略:以静制动、抗跌股、以及现金为王。(二)主动策略:金融衍生品,如期货,卖空,Put option/warrant,Inverse ETF,债券,对冲。

每一种方法都有好坏:被动什么也不做,好像傻傻看着被市场“屠杀”。但是就算你把全部股票卖完,手上满现金,像很安全,接下来也是面对问题,几时进场?又怕太早,又怕错过。如果进出错误,损失严重。主动策略:卖空,put,inverse ETF,看是熊市赚大钱,同样的如果错误,损失更加惨重。

没有绝对的,是看你个人的portfolio, 个人 操作能力。

好的公司,股价几年就回去,时间罢了。建议大家检查自己的portfolio 里面的公司是否有能力渡过经济低潮。

或者,StayAtHome 期间,年轻人在家打game,留意有什么game股票?
工作转去网上teleconference: ZM,ZOOM,MS Teams
网购:Amazon,Alibaba,Sea Group
清洁剂Clorox (CLX)


上个熊市2008的经验和个人看法
2008年次贷危机,酿成股灾,当时Ali只有4年投资经验。Citi从高峰$45跌到$3,跌了95%,Ali想进场捞底,以为2-3年后可以回去$20-30,赚个10倍。结果继续跌<$1,变成仙股。后来10:1 reverse split 10 变1。两年后股价$30(就是当时的$3),Ali 卖掉了。

C在次贷暴露风险太大了,虽然政府有出手救,可是回不到以前的高点。不要以为政府会救,就以为可以捞底,因为你不懂真正底部在那里。

虽然现在很多股票跌了,只是跌到合理价,还没到低估。而且目前没有公司倒闭,也许最坏还没到,也许不会有公司倒闭。病毒比次贷难预测,影响每个人。2008次贷没有投资股票的人都没有感觉到,这次每个人都感受到。

你的工作/收入稳定吗?
你的储蓄/现金流能不能支撑生活6-12月?
你投资的目标是什么?

这些年Ali 努力建立现金流,希望这次能用上场。Ali下个月将会债券被Call(赎回)有一笔资金到手,🤔🤔想想如何部署。

这篇文章写得有点长,谢谢大家的时间阅读。

4 comments:

  1. 可以教我如何开webull broker account? 我已经pm 你的email.
    KK Tan

    ReplyDelete
  2. 感谢分享
    我的策略是以不变应万变
    估计三个月之内股市持续低迷
    我就好好利用三个月时间筹备救市资金

    ReplyDelete
  3. 谢谢 Ali 分享, 在酒店业还可以考虑 Hilton, Marriott 和 LVS
    航空股, Air Franc-KLM, 和 Deutsche Lufthansa
    机场 FHZN (flughafen Zurich) 和 FRA (Fraport AG Frankfur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