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20

债券被Call(赎回)

如果你有看Ali blog 第一篇债券投资文章,
Ali投资债券的策略(1):把无收益资产活起来
里面讲述Ali使用的债券投资方法,实战例子如何运用bond + property ,还有计算投资回报。
有很多人问Ali里面的bond coupon 6.8% pa 真的?假的?那么高会不会有风险?

答案是:真的。

转眼就要三年了,今天就公开这个bond是Mahsing 6.80% perpetual bond.  more detail
这是永久债券,而且没有rating不是投资级别的债券(non investment grade bond)。债券投资者一般不推荐永久债券因为风险比较高。基金经理也不能投资这类债券,因为多数基金prospectus 规定必须投资级别的债券。 只有那些junk bond fund才可以买,mahsing 是数一数二的本地地产公司其bond是“垃圾”债券吗?

虽然是永久债券,但是此债券有special feature就是第5年后有Call(赎回),如果没有赎回,第6年coupon + 3%= 9.8%。第7年再加2%= 11.8%,过后每年加1%,顶息为15%。

在明年(第6年)就有coupon 9.8%,那就爽死啦! 当然公司没有那么傻吧?这个3月31日到期(Call),公司有没有可能Call?需要RM6亿 现金才能赎回,公司有没有那么多钱?

我们来看一则新闻
https://www.enanyang.my/news/20200314/马星完成发售6亿回债-br年收益率4-35/

很清楚,Mahsing 成功发售RM6亿新债券,而且利息是4.35%。换句话说,公司有足够的现金赎回我的债券。而且新债券才4.35%比将要付的9.8%,足足省了5.45%利息。所以赎回机会非常大。

看到一个重点吗?公司还钱都是用债还债,新债“盖”旧债,继续运作下去。(前提公司财务健康,有现金流)

好了。Ali下个月会有一笔资金到手,现在股市大减价,人人都说是千年难得一见的股灾。
🤔🤔想想如何部署。你有什么建议欢迎留言给Ali。谢谢。

(忘记说:无论债息或债券capital gain 都不需要tax)

10 comments:

  1. Ali可以写一些文章分享你对现在马股的看法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些年Ali美股较多,马股较少研究了

      Delete
    2. Ali only using TD Ameritrade to invest in US shares?

      Delete
    3. 不,用几个broker
      https://aliinvest.blogspot.com/2019/08/broker2019.html

      Delete
  2. 请问 Ali 在哪里买 Bon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可以在银行,或债券证商

      Delete
    2. 不知道方便请教Ali 一下 Gamuda 有一个新的 bond 3.58% 是否还可以投资?

      Delete
    3. 看它YTM和期限,是否符合你投资回报期望

      Delete
    4. 10年 我觉得过长了? 3年还好, 不知道对吗? Ali 不知道现在还有什么比较好keep cash 等待机会的方法?方便分享一下吗?

      Delete
    5. 除了,债券,还有CEF (closed end fund) ,ETF 都有专投资债券的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