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 2020

瑞幸咖啡造假,诉讼案消息


你是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LK) 的股东吗?下面有则诉讼案消息。你可以联络律师事务所询问。



瑞幸咖啡造假事件
4月2日,愚人节刚过,瑞幸咖啡财务造假22亿元的新闻惊爆网络。盘前大跌84%,然后在4月6日,瑞幸咖啡被停止交易,最后报价$4.39,股价顶峰时每股$51美元,如今跌幅92%。投资者损失惨不忍睹。

一年前,瑞幸咖啡在美国NASDAQ上市,被冠称“中国星巴克”,常常上财经新闻,风头一时无量。瑞幸咖啡aka小藍杯,共开设4507家直营门店,成为中国最大的连锁咖啡品牌。在中国,瑞幸咖啡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星巴克(Starbucks),瑞幸咖啡的店铺数已经超越星巴克。

事实上,早在今年1月,浑水(Muddy Waters)发布匿名报告,认为瑞幸咖啡是一家“基本盘破产的公司”。报告人称,他们雇佣了1492名调查员收集到25000多张瑞幸咖啡小票,录制出1.1万小时视频,且收集了大量内部微信聊天记录,结论是2019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每店每日商品数量分别夸大至少69%和88%。

如今,美国Sec证卷监会已经开档调查。要知道在美国证卷法是非常严厉,涉及的公司,职员,管理层,董事部,大股东都会被提控,不能以“我不知情”,推卸责任,也会面对疏忽管理,除了面对罚款,还可能坐牢。

不但美国开档调查,连中国也开档调查。这事件不但对公司影响,对中国企业的留下不好的印象。


美国对上市公司造假处罚很严厉,还有民间律师事务所的集体诉讼。来看看过去美国发生的一些造假案件做参考。

安然公司 (Enron)
安然Enron是美国最大的电供和天然气公司,曾经是2000《财富》500强公司排行第7。那么大的一家企业既然发生假造事件。从1997年至2002年,安然一共虚报5.86亿美元利润。股价最高$90跌至$0.26美元,过后就申请破产。美国证监会处罚5亿美元,法院判赔投资者71.4亿美元。安然公司主席被判45年监禁,$1200万美元罚款。首席执行官被判24年监禁,$4500万美元罚款,中介机构券商赔股民$40多亿美元,负责会计事务所安达信(Arthur Andersen)直接破产,,世界顶级会计事务所,从“五大”变成了“四大”。

世通公司(WorldCom)
这曾经是一家仅次于AT&T的美国第二大长途电话公司,后来经营不善、营收失衡,为了保住股价,世通在账面上作假,使公司总资产虚增了将近110亿美元!

巧的是,负责给世通做审计的是安达信(Arthur Andersen)。


Ali 的经验
Ali 本来对瑞幸咖啡的发展也看好,由于股价一直涨,就没有买进(幸好,不然就是受害者)。不过,Ali 有两次公司假消息,集体诉讼的经验。一是NuSkin 获得在中国批准经营传销的假消息(链接)。二是Alibaba 和马云 被控隐瞒假货(仿造品)可能对阿里巴巴的业务造成不利影响的风险(链接)。

无论是瑞幸咖啡,还是安然公司,不是第一上市公司违法事件,也不会是最后的造假事件。对上市公司监管严厉,和对股民保障赔偿更重要。



参考:
【瑞幸咖啡】破产?高管会坐牢?巨额赔偿会是多少?瑞幸咖啡就22亿财务造假事件发布道歉声明,如何看待瑞幸咖啡的道歉声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u-_jfPMgrM

Enron Scandal: The Fall of a Wall Street Darling
https://www.investopedia.com/updates/enron-scandal-summary/

瑞幸咖啡造假,只是入门级!在美股“骗子名人堂”里,不配有姓名
https://new.qq.com/omn/20200408/20200408A061ZG00.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