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5, 2018

马币债券- EONBANK TIER-1 8.25% 09.09.2039


在马来西亚投资债券不普遍,很难找到有关资讯。网上投资blog/forum 主要是股票,和少数是基金,几乎没有关于投资债券的blog/ forum。没有金融背景的ali在投资路上不断学习,过去一年投资债卷经验,在这里做个笔记,方便以后阅读。

这里用真实债卷为例子和讨论,不像课本里的纸上谈兵。第二篇选用EONBANK TIER-1 8.25% 09.09.2039 债卷。如果读者年龄30以上应该听过EON BANK银行(目前这家银行不存在了)。这个例子来讨论债卷的回报。


EONBANK TIER-1 8.25% 09.09.2039
基本资料:
Conventional bond传统债券,Stock PZ090024

发行日期:10-Sep-2009
期满日期:9-Sep-2039
年数:30年,目前剩下21年。属于长债

Coupon:8.25%
年利率8.25%,每六个月配息一次,配息月份3,9月。

Par Value:RM100
Rating:AA2
Callable:No
Contingent Convertible bond (CoCo)/ Additional tier-1 (AT1) securities
可转换债券。(什么是coco bond,参考债卷 - 小百科


以前EON Bank 是国内其中一家银行,现在不存在了。曾经2002上市主板Main board,由于国内银行竞争激烈,加上在2008-2009年经济疲弱,EON BANK需要资金,所以发行高利息债券吸引投资者,8.25%相比当年OPR 3.5% 来得高。不被看好的一家银行,最后在2011年被Hong Leong收购。而投资这债券没有被转换成股票,而被纳入Hong Leong资产与债务,由Hong Leong继续例行付息。算起来现在这是Hong Leong债券了,得到评级AA2,属于高评级债券。

如果当初投资者没有卖出,如今享有高利息8.25%的债券。当然现在买入在溢价RM103,YTM只有4.87%,不是8.25%

以下是债卷的价格图:

从图可以看到在2011年,债卷溢价最高RM125,当时Hong Leong收购EON bank。如果当初投资者卖出可以直接赚25% capital gain。

这个真实例子示范债卷除了赚利息,也可以有不错的回报。


公司财务健康
过去5年营收

过去10年股息

EONBANK 债券纳入HLBANK,历来营收和股息相当健康,所以还债不是问题


其他债券
目前,HLBANK还有另外几个债券,利息都比这个低。当然投资者需要看YTC/YTM,不能单单看coupon rate.

如有不明白,先参考债券小百科
https://aliinvest.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9.html


相关文章
第一篇:马币债券- MAH SING 6.800% UNRATED PERPETUAL SUKUK MUSHARAKAH

3 comments:

  1. Hi Sir, how can I purchase this bond unit? Which platform do you use? Thank you!

    ReplyDelete
    Replies
    1. pls refer to 在哪里可以买债劵?债卷 - 小百科
      注意:这个债劵目前溢价,YTM只有4.87%

      Delete
  2. 你好,买了债卷后,自己的银行户头能查询到购买的债卷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