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20

巴菲特:“等到知更鸟报春的时候,春天早就快结束了!”


Ali 看几个股票论坛,股票面书专页,国内国外的经济评论,大部分说最坏的情况还没有到来。很多人画图预测会有第二波、第三波,甚至第四、第五、第六、、、、

四位华尔街大师,包括新债王杰弗里·冈拉克(Jeffrey Gundlach)、资深投资者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橡树资本集团联合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Howard Marks)、柯克比集团(Kirkbi Group)首席执行官索伦·索鲁普·索伦森(Soren Thorup Sorensen),都认为:“暴跌远未结束,最糟糕的时刻还没到来”


底部在哪里?
很多人等股灾,等了很久,股灾来了,很多人就问现在是进场时候吗?很多人想捞底,那就可以赚大笔钱发达。但是底部在哪里?不过世上总有幸运的人捞到底部。

历史上华尔街大亨们的抄底
沃伦•巴菲特
  1987年股市崩盘,当8月到10月道指暴跌36%,可口可乐的股价较之崩盘前的高价低25%,巴菲特动用10亿美元购买可口可乐的股票(KO),占到可口可乐公司股本的7%,也是伯克希尔投资组合的三分之一,10年赚了10倍。这是时至今日,伯克希尔最大的单笔投资。


保罗•都铎.琼斯(Paul Tudor Jones II)
  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市场巨震;整个10月份,全球投资者损失惨重。但是,琼斯掌管的都铎基金,却创造了62%收益率的骄人战绩。

詹姆斯•西蒙斯(James Simons)
  2000年科技股泡沫破灭,标准普尔指数下跌10.1%,西蒙斯的大奖章基金的净回报为98.5%,几乎翻倍;2007、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大部分对冲基金亏损,大奖章分别赚了73%和80%。


有人成功,也有人失败

彼得·林奇(Peter Lynch)
  1987年美国股市大崩盘时,很多人由百万富翁沦为赤贫,精神崩溃甚至自杀。当时美国证券界超级巨星彼得·林奇管理着100多亿美元的麦哲伦基金,一天之内基金资产净值损失了18%,损失高达20亿美元。林奇和所有开放式基金经理一样,只有一个选择:抛售股票。为了应付非比寻常的巨额赎回,林奇不得不把股票都卖了。
  过了一年多,彼得·林奇回忆起来仍然感到害怕,“在那一时刻,我真的不能确定,到底是到了世界末日,还是我们即将陷入一场严重的经济大萧条,又或者是事情还没变得那么糟糕,仅仅只是华尔街即将完蛋?”

“华尔街教父”——格雷厄姆(Benjamin Graham)
  1929年9月,道琼斯指数最高涨到381点,随后开始下跌。10月29日,道琼斯指数暴跌12%,这一天被形容为纽约交易所112年历史上“最糟糕的一天”,这就是历史上最著名的“黑色星期二”。
   1929年11月,道琼斯指数最低跌到198点,然后企稳反弹。到1930年3月,一度涨到286点,反弹幅度高达43%。于是许多投资者认为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了,股市将要大反转。格雷厄姆也这样认为,于是他开始进场抄底。
   他抄的都是从价值评估上看非常便宜的好股票,为了取得更大的收益率,他还利用保证金进行杠杆操作。但股市反弹持续到4月份后又开始暴跌,道琼斯指数在1930年下跌33%,而格雷厄姆管理的基金亏损高达50.5%。至1932年7月,道琼斯指数达到最低点41点,从最高点381点算起,最大跌幅高达89%,而同期格雷厄姆管理的基金亏损高达78%,这场超级大熊市几乎让他倾家荡产。

钱是可以赚回来的:
连投资大师也可能在股灾输到倾家荡产,何况小新手的你,如果你亏了钱,记住只要人还在,钱是可以赚回来的。


美国失业人数飙升
短短过去3个星期,美国失业人数高达1千6百万人,人数还在增加中。可见病疫对市场影响很大。


Timing market
Ali 没有预测股市的绝世武功!不懂底部在哪里,用简单的操作比较适合像Ali这种普通人。用价钱便宜(便宜每个人定义不同),买入好公司。分批买入,这个方法不会是最大回报,也不会输最大,下一个牛市十年赚十倍,就是从股灾开始。在三月里的一些Ali个人投资


2008年秋天,全球金融危机正是严重之时,巴菲特写了一篇文章,说不要等知更鸟叫了才买股票,那时候就晚了。后来回过头看看,当时的确是最好的机会。道琼斯指数从2009年3月最低的6000多点,到几年后上涨了一倍多。

2009年下半年,沃伦·巴菲特参加了CNBC电视频道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召开的公开集会。他回答了学生们的提问。其中一个学生问:请问巴菲特先生,近来股市有所好转。但投资者的疑问是,你觉得股市是否真的已开始反转?

沃伦.巴菲特:“谁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我来举个例子。你们认为,自我投资以来哪年股市最好?答案是:1954年。那年道琼斯上涨了50%。如果回顾一下1954年,就会发现当时也是经济萧条时期。那次经济衰退很严重,美国失业率于1954年9月达到了顶点。但那一段时间投资市场表现却不错,股市整体上涨了50%。由此可见,以当前经济状况来决定是否购买/出售股票的方式并不明智。正确的方法是依据你的投资回报率。“下周”本身没有什么意义,因为下周后面还有一个个下周。重要的是要有长远目光,并对投资对象作出正确评估。如此一来,糟糕的市场或糟糕的经济将成为你的好友。我投资伯林顿公司时,根本不去考虑下周、下下周是否会重新出现购车热。等到知更鸟报春的时候,那春天就快结束了。”


有句话,
差的公司,买贵价
是很危险的。股市好时,什么股都起,退潮时就裸泳。
差的公司,买平价
是合理的,如果再贱价,有安全边缘,可能可以赚钱。
好的公司,买贵价
是合理的,好的东西人人要,就算买贵了,公司继续成长,还是可能赚钱的。
好的公司,买
是不合理的,在遇到股灾买入,几年后必定赚钱。

买好股比买好价钱重要。把时间专注在好公司更重要。

8-4-2020,Ali 组合里第一个最快“复原”的股票是EQIX。这里是介绍EQIX的文章

9-4-2020,Ali 组合里第二个最快“复原”的股票是AMT。这里是介绍AMT的文章

一直有follow Ali blog的长期读者都知道,Ali股票组合里最大的就是Visa,今天不知不觉股票组合里最大的是刚刚三月买的Shell (RDS.B) 了,从最低点$20到昨天$36,接近翻一倍涨幅80%!!(一些关于RDS股票的经验)。


有兴趣进军投资美股的读者,
请填写个人资料和联络号码
https://forms.gle/1iSLeoark5SWq2GDA
Ali 会在1-2天内Whatsapp 你。

**若有兴趣注册eToro的读者可以通过Ali介绍》》
最低$200美元就可以开户投资美股,零佣金交易,入金免手续费。
**免责声明:以上只是投资股票分享,没有买卖建议。过去的股票表现并不能保证将来的结果。投资者投资前务必了解产品与其风险,才做出决定。 CFD涉及高杠杆和高风险,亏损可能超过您的投资金额,请谨慎投资。



免费订阅》》Ali blog最新文章可以在左边按follow 
或输入email update 或Like面子书专页



想与Ali 一起讨论投资,现在就免费加入Ali whatsapp broadcast ,

接收更多股票投资信息、新闻、精华文章。

你还可以一对一与Ali 谈股论债。

Ali的投资心得收录在股海十年一百万投资历程的故事》。

参考:
Jobless claims soar 6.6 million in early April as coronavirus devastates U.S. labor market
https://www.marketwatch.com/story/jobless-claims-soar-66-million-in-early-april-as-coronavirus-layoffs-swell-above-15-million-2020-04-09

3 comments:

  1. Good post. My favorite is Howard Marks.

    ReplyDelete
  2. good post, learn alot thx ali shair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please like Ali fb page to get new post update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