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21

华尔街大骗局(2):Enron 安然破产案

 


华尔街史上最大的造假案:Enron

Enron 安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天然气以及电讯公司之一。公司连续六年被《财富》杂志评选为“美国最具创新精神公司”,然而真正使安然公司在全世界声名大噪的,却是这个拥有上千亿资产的公司2002年在几周内破产,持续多年精心策划、乃至制度化、系统化的财务造假丑闻。

创办人Ken Lay 在审判过程中离开人世,CEO Jeff Skillings 被判刑24年,CFO Andrew Fastow 被判刑6年。

手法:

财报造假,利用 mark to market accounting

诱点:

公司营收,盈利都有很好的成长。债务又低,怎么不吸引华尔街的投资者呢


公司股价上升最高$90,短短几周内破产。

受害者:

导致4000人失业。15000员工中近62%的储蓄计划依赖安然股票,现在几乎一文不值。

投资者血本无归。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国银行等也因涉嫌财务欺诈,向安然破产的受害者分别支付了20亿、22亿和6900万美元的赔偿金。

Ali知道大家懒惰看书,而Ali 在网上,看到很多视频分享,这里选了一个短片,大家看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sQ7IAR-Z2M


安然造假案成为会计教课里的案例,有很多书籍都会引用安然案例,而最深入描述的是《The Smartest Guys in the Room》,后来也被拍成同名电影。




Lesson learnt 学到的教训:

一班精明的人知道要吸引投资者必须要“做好盘数”,所以“财技”层出不穷。而且,这些大单嘢不是一个人所为,涉及内部人士,会计师事务所,投资银行,一班精明的人策划出来。

作为普通投资者,我们无法辨识这些魔术和骗术,不要尽信公司管理层说的话,我们需要求证,但是我们能力有限,我们唯一可以做的是风险管理,自己不能够承担这个风险。监管机构需要很谨慎监督工作最后所有投资有风险

100多年前美国的联邦大法官布兰代斯说: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灯光是最好的警察。唯一原则就是信息的公开透明。


最后,附加CCTV大型纪录片《华尔街》第7集:阳光交易。值得一看!



华尔街大骗局(1):麦道夫——明星基金经理人

华尔街大骗局(2):Enron 安然破产案

华尔街大骗局(3):「女版乔布斯」的骗局

华尔街大骗局(4):下一个特斯拉,竟然是一场骗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