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7, 2021

华尔街大骗局(3):「女版乔布斯」的骗局

   乔布斯Steve Jobs 如何颠覆新科技,如何改变世界,2011年苹果市值超越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成为了地球上最有价值的公司。

华尔街越来越多投资者喜欢这种颠覆科技公司,尤其是Startup 独角兽。

今天故事主人翁,一名女发明家:伊丽莎白·霍姆斯(Elizabeth Holmes),有颜值,可称“白富美”,有智慧,又有“宏图伟业”。这样的条件,让她求学,创业一帆风顺。她成立一家医疗设备公司名为:Theranos



新科技:【一滴血可验出数百项健康指数】


“一滴血改变世界”,这一句话吸引了,很多名人和天使风险投资基金。2014年,Theranos 公司估值超过90亿美元,硅谷明星公司。她登上《福布斯》400强公司,同时也常常在《财富》、福布斯》、《时代》封面人物。全球最具有影响力人物之一。


手法:

华丽的谎言,漂亮的口号,一流的presentation ppt 技术

诱点:

颠覆新科技,改变世界

受害者:

名人,天使风险投资基金等等。


Ali知道大家懒惰看书,而Ali 在网上,看到很多视频分享,这里选了一个短片,大家看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PK4y1v7km


这个案件也被写成书,名为《Bad Blood》,



也被HBO拍成纪录片《发明家:硅谷大放血. The.Inventor.Out.for.Blood.in.Silicon.Valley》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3735241/


Lesson learnt 学到的教训:

现在的投资者很多盲目追逐颠覆科技公司,寻找下一个“苹果”。就像Theranos 这样的公司,你有没有能力辨别?不要被华丽的糖衣蒙骗。事实上很多start up 公司有“宏图伟业”。在招募投资者,包装成颠覆科技,改变世界的公司。还有一流的演说者,一流的presentation ppt。

你有了解他们的“技术基本面”(technical fundamental)吗?

华尔街是充满贪婪的人,你是不是其中一个? 你听了一些演说者告诉你,他有多伟大的梦想。事实上他们可能是要骗你入局,你务必时时刻刻警惕,他为什么要帮助你?是他成就你,还是你成就他?

不过,同时在华尔街有一些不畏强权,不畏牺牲,勇敢的,主动的去调查他们,揭开这些骗局,一个又一个骗局暴露在阳光下——吹哨人。

最后所有投资有风险

100多年前美国的联邦大法官布兰代斯说: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灯光是最好的警察。唯一原则就是信息的公开透明。


最后,附加CCTV大型纪录片《华尔街》第7集:阳光交易。值得一看!



华尔街大骗局(1):麦道夫——明星基金经理人

华尔街大骗局(2):Enron 安然破产案

华尔街大骗局(3):「女版乔布斯」的骗局

华尔街大骗局(4):下一个特斯拉,竟然是一场骗局

1 comment:

  1. 這個世紀大騙局不懂害了多少投資者。
    整個建立好的形象都毀了!
    同意版主所說的投資有風險,
    就算基本面多好的公司都應該要做好分散投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