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3, 2021

华尔街大骗局(4):下一个特斯拉,竟然是一场骗局

目前是电动车大时代,当你问起电动车,无疑就会想到特斯拉Tesla,就像智能手机,第一个就是想到苹果。在上一篇提过女发明家,伊丽莎白打造自己成「女版乔布斯」的骗局。今天要说说就是Nikola (NKLA) 被称为下一个特斯拉,竟然又是一场骗局。


Nikola Tesla,一位天才发明家、电气工程师和科学家。他一生的超过700项发明。他的名字,就被Tesla Inc 公司和Nikola Corporation 公司用来命名。

Nikola 公司创始人特雷佛·米尔顿(Trevor Milton)开创电动卡车,也是主打干净能源,采用氢燃料电池。去年(2020)通过收购空壳公司SPAC 上市。2020年9月,Nikola 获得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 20亿美元投资,股价大涨。 三天后竟然被爆料Nikola 是一场骗局!!!氢燃料卡车是假的,视频也是伪造的。

从被投资人热捧为 “ 下一个马斯克 ”,到被质疑成 “ 美国版贾跃亭 ”,只用了短短 3 个月时间。


手法:

模仿行内成功者,一流的PS 拍摄技术

诱点:

乘搭电动车大趋势,颠覆科技,改变世界

受害者:

散户


做空机构 Hindenburg Research 踢爆Nikola 几十个谎言。其中一个,让Ali 看到目瞪口呆@@。 Nikola 的宣传片一辆氢燃料卡车正在道路上行驶。原来是在一条斜坡路上滑行罢了,不是真正能行驶。把摄影机斜置,视频看起来一条平坦的路。这样都可以,真离谱!!!

完整报告:https://hindenburgresearch.com/nikola/

Ali 知道大家懒惰看190页的报告,而Ali 在网上,看到很多视频分享,这里选了一个短片,大家看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n8c4Zs-A80


这个案件是几个月前发生的,没有被写成书籍/ 或拍成电影。

不过,早几年,也有另一家电动车,名字叫Faraday ,也是用著名电气科学家的名字取名。看看他的故事:

https://www.businessinsider.com/jia-yueting-faraday-future-tesla-rival-bankrupt-2020-1



✅ Lesson learnt 学到的教训:

一个idea,一张蓝图,一份计划书,就可以吸引很多投资者,只要你的点子够创意,包装得完美,资金滚滚来。在我们生活中也有遇到很多这些“投资”机会。现实上,大部分都是失败收场。我们看到,听到一些成功例子,往往让我们很羡慕的,心里想如果我可以是第一批投资者,那多好啊!

前几年,流行什么共享经济,什么无人商店,什么AI ,投资什么燕屋,榴莲芭,现在他们去了哪里?有一些可能是骗局,即使不是骗局,真正成功的又有几个?

如果你还对他们不确定,其实你可以等等,再了解,又或者他真的成功后,才去参与投资。有些人就说那时已经太迟了,股价已经涨了。很奇怪,人性就是这样怕输 FOMO,(新加坡)kia su。

如果这家公司是真的成功,他是继续长期成长的,比那些昙花一现的公司更有投资价值。我比较迟进来也不会输,至少这样可以避开失败的投资。

最后所有投资有风险

100多年前美国的联邦大法官布兰代斯说: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灯光是最好的警察。唯一原则就是信息的公开透明。


最后,附加CCTV大型纪录片《华尔街》第7集:阳光交易。值得一看!



华尔街大骗局(1):麦道夫——明星基金经理人

华尔街大骗局(2):Enron 安然破产案

华尔街大骗局(3):「女版乔布斯」的骗局

华尔街大骗局(4):下一个特斯拉,竟然是一场骗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