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3, 2023

债券Case study之【Cypark】



CYPARK 债券去年因为一些小插曲导致债券价格下跌至$94,数月后事情淡化,债券价格回升至Par value,甚至溢价。

*事因*
去年(2022),网络论坛开始流传说Cypark 将是下一个世霸(SERBADK),然后一传十,十传百。主要是世霸的假账风云震撼整个大马股市,让投资者杯弓蛇影,纷纷害怕手上的投资会化为乌有。被称“下一个世霸”的CYPARK股票和债券齐跌。

*分析*
首先,分析债券有别于分析股票。选股票讲究很多条件,各样指标选出Top 公司股票。债券只是分析他的偿还能力,即使公司未来成为巨星股票,与债券投资者没有很大的关系。回到CYPARK案例,根据购电协议Power Purchase Agreement (PPA),向国能出售电力总收益的 95% 将与指定账户挂钩。 指定账户包括收入账户和储备账户,均由独立 Trustee 管理。指定账户中的资金将被用于资助该项目下的所有债务。CYPARK已从 TNB 的电力销售中收到 3520 万令吉的能源付款。根据条款要求,其中的3340万令吉已及时转入收入账户,以履行协议下的财务义务。 收入账户里的资金应付债券利息绰绰有余,根据2.096亿令吉的债券未偿付总额,并假设利率为6.7%,需支付共1404万令吉,那么收入账户中的3340万令吉可转化为2.4倍的利息覆盖率。这意味着CYPARK拥有强大的流动性,以满足其未来两年多的债务承诺,同时储备账户继续积累资金。
除了储备账户,该债券还有其他保障投资者条例,这里就不一一说明。
以CYPARK 6.5% Perpetual bond 为例,当时债券折价6%,如今该债券收复失地,并涨至溢价水平。如果投资者选择卖出,可赚取7%差价及6.5%债息,总回报达13.5%。


Ali 分享债券case study 只是个人观点,供学习用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