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8, 2023

巴菲特如何空手套白狼

 


每当13F 公布,很多人会留意巴菲特的股票组合,买了什么股票,卖了什么股票。很少人会留意他的债券投资。其实巴菲特不只是股票高手,而看家本领是债券。Ali 之前也分享过许多巴菲特投资债券的精彩故事。



现在我们看看巴菲特的BRK (Berkshire Hathaway) 在2023年6个月的投资资金动向。买股票共动用了$7.4B,而卖股票共获得$25.8B,净卖股票$18.4B。买债券共用接近$100B,卖出债券共$40B,净买债券$59B。另外期满债券共获得$60B现金。换句话说,把全部期满债券的现金,再投入债券。最近,惠普下调美国的信用评级,从AAA下调至AA+,巴菲特向媒体称毫不担忧,并表示继续买入美国债券。现在美国升息时代,使用债券楼梯式策略,能让债券息率提高,产生更多现金流。目前美国T债券已经涨到超过5%债息,非常吸引。


另一方面,巴菲特早就预测美国起息,把美元债务减少,从$6.2B (2022年) 减少至 $3.7B (2023年),美元债务减幅40%,又下了一步好棋。美国起息,许多国家跟着起息,巴菲特料事如神日本保持零利率政策。在2019年巴菲特开始布局发行日元债券,逐年增加,至今发行日元债券达$7.8B,平均仅0.7%。就是美国加息周期,巴菲特继续享有低息融资。

得到低息融资日元,巴菲特投资日股,包括 Itochu Corp., Marubeni Corp., Mitsubishi Corp., Mitsui, and Sumitomo Corp。5年内有60%以上回报,其中2只涨幅超过100%,2只接近200%。


不得不佩服巴菲特利用低息融资,买入低估日股,再去美元杠杆 (deleveraging),一系列布局,一箭三雕,完美,拍案叫绝。Ali 喜欢研究巴菲特的 case study,让Ali 增长投资知识。



其他相关文章:
1. 巴菲特的BRK 2022年第二季

2. 巴菲特投资“垃圾”债券-case study

3. 巴菲特投资Level3 债券-case stud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