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5, 2023

ASM

上个月公布ASM2(前名:ASW 2020)的2023年度派息4.5 sen。比起去年(2022年3.75 sen)增加了0.75 sen。和姐妹基金ASM 早前(4月)公布4.5 sen派息一致,相信来临9月尾ASM3(前名:AS1Malaysia)的派息预计会一致4.5 sen。

马来西亚最大基金管理公司:国民投资公司(PNB)旗下国民信托投资公司(ASNB),得到人民的热烈欢迎,尤其这几个基金ASB, ASB2, ASB3, ASM, ASM2, ASM3。之所以得到人民欢迎主要几点,

保值:固定价格,买价RM1,将来卖价也是RM1,取回本金。像银行的定期。

亮丽表现:过去基金从未停派息。


【分析】

投资之前,你要注意(图1)近年ASM 基金都不是很好,派息越来越少。


早年 Ali 也有投资ASW 2020,几年后就卖出了。记得当时派息非常好,10% 左右。后来,其派息越来越低,从10%,9%,8%,7%,至6%,5%,如今仅4.5%。你心中有没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ASM2表现越来越差?

解答这个问题前,我们先看看ASM2的投资组合:


首20大持股大部分是KLCI的成分股,如Maybank, CIMB, Tenaga, Sime Darby Plantation, Petronas Gas, TM, Public Bank, Axiata, Ambank 等。

再来看看,KLCI指数从1998年经历亚洲金融危机,指数从最低200多点,一路涨到2014年1800多点。在这段时间ASM基金表现很好。KLCI从2015年至今指数未能突破,还渐渐往下坡走。ASM基金也伴随一起走下坡。



【结论】

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ASM基金的表现近年越来越差,因为ASM 持股大部分都是KLCI成分股,而KLCI近年表现不佳,直接影响ASM基金表现。虽然ASM的表现不至于亏钱,但是它不能抵抗通膨。在官方宣布的大马通膨率在2%-3.5%之间,但是我们心中有数,对你本身的真实通膨可能更高。

有些人会取出资金,去投资更高回报的工具,比如股票市场。但是Ali 觉得不是最佳的代替品,因为投资ASM 属于低风险,保值投资。股票市场不能保值,分分钟都会亏钱。

可以保值,又稳健回报的工具,在这个年代,可以用债券作为代替品。如今找到一只6% 收益率的债券是有的。甚至有7%8%都有的。最重要是保值和稳健回报,才适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