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7, 2023

债券Case study之【Tropicana 丽阳】

Tropicana 丽阳机构债券



【Tropicana 丽阳机构】

丽阳机构由陈志成创办,成立于1979年,并于1992年在马来西亚股票交易所主板上市,深耕40余年锻造大马著名地产品牌。


【房地产危机】

中国接二连三的房地产暴雷事件,恒大,桂碧园,“核弹”式债务,资不抵债,让许多投资者闻风丧胆。加上美国暴力加息,融资成本增加,超级通膨,减少购买者的兴趣。房地产从爆发新冠疫情2020年至2023年处于低迷期。


【Tropicana 债券】

丽阳机构从2019年至2022年发行的债券如下,全数都是回教债券。利息介于5.45% 至7.25%。其中3项是perpetual 永久债券。今年(2023年)公司没有发债。



【还债能力】

现金流吃紧。原本公司每年都有能力派股息(2010至2019),自从爆发新冠疫情(2020年后),无论在营收和盈利大幅下降,公司停止派息。公司2020年至2021年,连续两年亏损,2023年9个月有改善operating profit RM154.9 mil ,但是支付债务利息 RM151.7 mil后,所剩无几。

资够抵债。在2022年年报中,公司gross/net gearing ratio 介于0.66/ 0.54,公司资产多于债务,或者资产高于债务1.5至2倍。

融资能力。公司还有RM451 mil undrawn credit facilities 未用信贷额。及RM 538.9 mil undrawn banking facilities 的未用银行信贷额。

资产套现。公司将W KL 酒店卖给李氏集团IOI套现RM 270 mil。根据消息,双方还在洽谈另外两项资产转手,预计会有近RM 1 bil 的交易。

私下售股。这是惯用的财技之一,售股还债,一般都会把小散户股权冲稀,是利空。但是对债券投资者是利好的消息,有钱还债。目前公司有10% 私下售股未用。


【“危险+机会”】

危险。公司面临大环境放缓,加息成本增加,现金流短缺,公司或许无法回购(call) 其债券。使公司债券下跌至折价(discount) 6%-7%,跌到至“垃圾债券”回报率的水平。


机会。美国美联储已经停止加息,甚至明年可能开始降息,所以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加息的几率极小。债券最大的风险是“违约”,短期的波动也许是投资的机会。目前情况,丽阳公司违约可能性极小,在回购回报率 (yield to call) 超过10% 是很吸引。加上公司已经解决债券到期的高峰期(2023年RM 645 mil),公司也出售资产套现,在2024年的债券也有可能可以回购(call) 。最坏的情况,如果公司不回购(call) 其债券,其债券债息按照约定增加2%,投资者也继续享有9%的coupon,也很不错。



【后记】

Ali 只是分享个人债券研究和分享学习,老话一句投资者投资前需要衡量自己的风险程度。

在大马没有报章,blog,fb page,youtuber,分析债券或讨论债券投资。除了Ali ,唯一一个分享自己的债券投资经验。正如十多年前Ali 分享投资美股,当时鲜少人分享投资美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如今投资美股在大马发展得成熟。同样Ali 也希望在分享债券投资也可以在大马开始普遍起来。

3 comments:

  1. 请问Ali大大对游礼发产业YNHPROP的债券有什么看法?会有违约的可能性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看到YHN gearing ratio 很高 96%危险水平。其他的就需要深入了解

      Delete
  2. 请问Ali大大要如何確認美股IPO的信息來源是準確的?
    https://www.nasdaq.com/market-activity/ipos/overview?dealId=1118844-108216
    只有以上的page 其他相關資料就找不到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