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14

(人物):没有留下足迹的企业家——李良华之99 Speedmart

李良华,这名字大家可能不知道谁。但是他的公司名《99 Speedmart》雪隆区的居民就非常熟悉。Ali喜欢去那儿买东西,因为价格比较便以,常买的有面包平两、三角,婴儿奶粉平几块钱。Ali早几年在Astro AEC《企动人生》节目中认识这位没有留下足迹的企业家——李良华

出世8个月即患上小儿麻痹症,6岁那年家人满怀希望把他带到广州去治病,没想到那是他人生中的第一场魔鬼式训练。除了定时针灸,每月还有一次没有麻醉的手术。承受了苦不堪言的皮肉之痛,最终渴望站起来的梦想却没有实现。

因为家贫而没有能力购买轮椅,小学时得靠家人背着上学。由于学校离家四公里,没有交通工具,他辍学了。靠着报章和一本词典,他自修来充实自己。

为打发在家无所事事的日子,他卖起小零食赚取零用钱。就这样种下开杂货店的念头,建立迷你市场王国。


时间线Timeline

1987年,手上持着1万7千令吉开设一间杂货店。李良华全情投入,凡事亲力亲为,赢得附近居民信任,生意渐上轨道。在大型外资超市进入我国的年代,很多人都认为杂货店/或迷你市场是夕阳行业,末代行业。扁扁他却能脱颖而出,有些大型超市如Macro,Carrefour都在我国年年亏损,结业转卖了。


1992-1998,初次用“99”为名迷你市场,共8间连锁店格式在巴生区。


2000,Re-branding “99 Speedmart”,品牌重塑,一样的社区服务,一样的人情味,不同的是更卫生、舒适及宽敞的环境。


2002,新的总部及配送中心,80,000平方英尺仓库,耗资650万。

2008,第二间配送中心,110,000平方英尺仓库

2008,第100间分店。

2010,第200间分店。



2011,第300间分店。第三间配送中心,110,000平方英尺仓库

2013,第400间分店。

如今有500多间99 Speedmart。

会否挂牌上市?

上个星期,英文财报《TheEdge》采访李良华。他预计2014年零售额将达到21亿,增幅17%从RM18亿在2013财年。刚刚上市的7-11便利店,在2013年零售额达16.7亿及净利5176万,拥有1557间店。

李良华表示今年将会扩充100间店铺,达到600间店铺到今年年底,平均每两个星期开1间。有很多银行/投资人接洽他对公司会否挂牌上市,他第一个反应说:“我太爱我的公司了”。

他解释说,零售业仅有薄利(低于2%的净利),这对投资者是不公平的,投资者希望有丰厚的回报。加上他把净利都用来扩充业务。还有电费调涨,最低薪金,都对利润冲击。明年还会有实行消费税,他已经和供应商商讨如何保持价格。前面的路还是充满挑战。

遗憾

唯一令我遗憾的,倒是未能继续升学,没有在正规的学校接受过更高的教育,虽然现在可以选择进修,但当初的遗憾仍旧无法去除。”


也许这就是所谓人生的缺陷美,反而激发了他的上进心,不断在各方面努力而填补不足。他在7年前也曾想过重返校园,可是当时正值事业起飞,所以未正式展开就放弃了。不过,他平时经常阅读进修,看书自我增值。

李良华认为,他目前的人生仍未算精彩,而只是在一个范围内工作,默默耕耘。他认为最有意义的是参与社会工作,回馈人群的感觉,将为他的人生更添精彩,而不止局限于工作而已。


听了99 Speedmart 创办人李良华这位创业的故事,希望大家能从中学习。
你可能也有兴趣:

参考文献
  1. 99 Speedmart官方网页 http://www.99speedmart.com.my/history.htm
  2. 企点 http://wangchunpin.blogspot.com/2011_01_01_archive.html
  3. 99 SPEEDMART创办人 - 李良华的故事 http://tieba.baidu.com/p/3079365908
  4. 99 Speed Mart’s business soars  https://www.facebook.com/theedgemalaysia/app_66109986061581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