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2016

股息王之至尊系列(11)《KO:逐渐变浅的护城河》🏰

很多投资名人,经济学家都以经济“护城河”来考察一家公司能不能成为一家真正伟大的公司。巴菲特说过:“在商业上,我寻找有不可逾越的“护城河”保护的经济城堡。”🏰

"In business, I look for economic castles protected by unbreachable 'moats'"
Warren Buffett
什么是经济护城河?它是指一家公司的实力远超对手,具有显著的竞争优势,能够在长期内促进公司利润的增加和市场份额的增长。

持续竞争优势涉及多个方面,最基本的是品牌效应,当然还包括专利、网络影响等。

拥有经济护城河的企业发展前景良好,具有潜在的投资价值。

经济护城河是巴菲特推广的一种投资概念。

"A truly great business must have an enduring 'moat' that protects excellent returns on invested capital."
Warren Buffett

他认定可口可乐(Coca-Cola)就是一家有“护城河”的公司,所以他长期持有并收益超群,成功秘诀。

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mpany, NYSE:KO)拥有超过100年历史的企业。要讲它的故事,要讲几天几夜也讲不完。

这里Ali要和读者,分享“可口可乐逐渐变浅的护城河”


有经济护城河的公司。拥有持续竞争优势的公司。并且,它们还能在长时间内保持较高的资本回报率。

但是,要保持竞争优势是很困难的。所有的公司都希望实现高资本回报率,这就是为什么有些公司经常会受到竞争对手的打击。

当然,这些公司的竞争优势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消失殆尽。这可能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逐渐失去优势,被竞争对手赶上,甚至被取代。

不过投资人普遍认为,可口可乐强大的品牌效应构筑了其坚不可摧的护城河。此外,巴菲特也大力投资可口可乐公司。

逐渐变浅的护城河

过去5年间,可口可乐的资本回报率一直在下滑,不仅仅是在净收入下降阶段(2006-2012净收入增长)。当其他条件不变时,净收入的增长可能会打破资本回报率的下降趋势,但关键要看可口可乐能否在没有追加投资的情况下妥善处理好收入和盈利问题。

下表显示了可口可乐及其竞争对手过去5年的资本回报率,包括可口可乐公司、百事公司(NYSE:PEP)、胡椒博士集团(NYSE:DPS)、National Beverage Corp(NASDAQ:FIZZ)、怪兽饮料公司(NASDAQ:MNST)。

从表中得出以下结论:

  1. 可口可乐的竞争对手一直保持着较高的投资收益率,这意味着这些公司也有经济护城河,只不过可口可乐的品牌效应更强。
  2. 在这几家公司中,可口可乐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3. 其他公司的资本回报率即使不增加,也能维持在原来的水平。


分析表明了资本回报率虽高却在逐步下降的公司将会跑输大盘,而可口可乐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虽然有经济护城河保护,但河水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变浅。

可口可乐竞争对手的资本回报率也很高,而且没有出现下滑趋势。换句话说,这些公司也在被自己的“护城河”保护着。

期待资本增值的投资者应该避免投资可口可乐,因为它往往会跑输大盘。

不过,可口可乐仍然拥有宽阔的经济护城河,而且股息较多,因此对于仅仅想要赚取收益的投资者来说,可口可乐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1. 大幅跌价的概率很低
  2. 股息54年来保持稳定增长
  3. 良好的股息率DY=3.3%



Coca-Cola (KO)
Dividend Yield: 3.3%
10 Year Total Return CAGR: 9.8% per year
10 Year Dividend Growth Rate: 8.4% per year
Consecutive Dividend Increases: 54 years

公司网站:www.coca-cola.com



小知识

可口可乐vs百事可乐
百事可乐可说是可口可乐最强的竞争对手,彼此斗到你死我活,也是一起走过100年的战友。
有一句话,强的对手,让你提升自己。(Ali想起李宗伟和林丹)

1886年,John S. Pemberton发明可口可乐的配方:

13年后,Caleb Bradham研发百事可乐的配方:

可口可乐与百事可乐,一起走过的日子:





下一期,再为大家继续介绍股息王之至尊系列(12)

更多专题文章,请按点
进军美股入门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参考:

http://www.moer.cn/articleDetails.htm?articleId=98592
https://portfolioand.me/en/analytics/shallowingmoats
http://www.suredividend.com/dividend-kings/#KO
http://www.businessinsider.com/soda-wars-coca-cola-pepsi-history-infographic-2011-11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