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1, 2019

(实战4)马币债券投资:Golden Agri Resources


今年8月,Ali投资的马币债券已经满期了。这是第一次投资债券抱着到期满,这是宝贵的经验,所以与读者分享。早前分享过两次美债的实战,都不是Ali的“处女作”投资债券。Ali是先买了马币债券,然后才开始美债的。这次不是像上两次分享的买卖赚差价,这次是买了抱着到期满的经验。这给新手投资债券参考,和Ali自己投资记录。




2017年10月,买入一个马币债券是GGRSP 5.350% 05Aug2019。
Underlying :  Golden Agri Resources
Principle : Islamic
Profit rate : 5.35%
Profit frequency : semi-annually
Maturity date : 05 Aug 2019
Rating : A1
Bond Price : RM98.80
YTM: 6.088%


这是回教债券,所以有些term(字眼是用不同传统的,如coupon 回教原则叫 profit)。对Ali来说都是一样的,重要赚钱就好。
公司Golden Agri Resources 是在新加坡SGX上市,从事棕油业务,是世界第二或第三大,和Wilmar, Felda 是棕油业里的三雄。
Ali是通过本地fundsupermart 买的,也是第一次使用fundsupermart平台。 以前很少散户投资债券,不懂是不是Ali 介绍投资债券后,越来越多散户开始有兴趣投资债券了。(真的有很多读者来信询问)。

这里顺便简单介绍如何在fundsupermart (简称FSM)买债券。还有FSM 不告诉你的隐藏费用(不是,FSM的的确确有写在网站所有费用,只是网站是不会说话的,所以不会告诉你,不会向你解释什么费用)。

Ali买入130,000,价格RM98.80。本金RM 128,440。加 accrued interest 应计利息是1543.44。(什么是 accrued interest 应计利息,这里就不解释,新手读者可以参考债券小百科)。还要支付sales charge 0.5% 再加GST 6% (当时政府采用GST)水钱共是RM 689,哇,好贵😱啊。一共需付RM 130,672.44。当时FSM系统显示YTM 6.088%。有A1评级的债券是非常好的回报👍。👍。👍

计算回报XIRR (Internal rate of return) ,采用XIRR 计算是因为当中包含水钱和其他费用。
最后成绩如下:



看到吗!真实的回报只有5.63%,不是6.088%。哇,怎么会酱?比YTM少了大概0.45%或占了整体回报减低8%的。为什么有差别?
主要原因是sales charge, tax, platform fee,拉低回报率。所以读者投资者要注意这一点,投资前必须自己动手计算回报率,不能单单看FSM给的YTM回报。回报率可以用excel 里的XIRR计算(如上)。

Sales charge (买卖):0.5% per trade
Platform fee :0.045% per quarter (= 0.18% annual)

看到这里,FSM其实是很不错的投资债券平台,散户可以自己参与小分债券投资。最低一千马币就可以开始了。只是很不友善的收费,希望FSM日后可以改善,像unit trust bond fund 是 0% sales charge。当然5.63% 还是高于银行定存FD。(目前Maybank 定存12月利息只有3.10%),债券是低风险投资产品。👍。👍。👍

Ali使用bond + property 的投资策略,把回报率提高到45% !!!,是如何做到的?
(以下回报计算被简化,银行杂费不包含)
融资   RM130,000,利率4.3%,贷期30年,月供RM644

两年后,

这个bond + property 是如何使用的和如何计算回报率,滑鼠右键点击连线
这里是免费公开的。Ali 是免费分享者。希望对投资债券新手有帮助。

请写下面表格。
我有兴趣投资债券


『如果喜欢ali blog可以在左边按follow或输入email update.免费』


巴菲特语录:"所谓冒险是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投资不管股票,债券,外汇,都有不同的风险。投资不知道风险就是“冒险”。

相关文章
1. (实战)美债投资
2. (实战2)美债投资,还有baby bond (ETD)

2 comments:

  1. 可惜现在FSM的retail bond选择不多,bond yield也不足够吸引到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懂是不是我介绍后。很多bond 一放出来,就卖断了。
      (把你blog也加入我blog list)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