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14

普通人也能当银行之——债券ETF

上回已经介绍了普通人如何能当银行的两种管道;ETB和unit trust bond fund。今天再向大家介绍另一个当银行的管道之“债券ETF”。


ETF又称“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在吉隆坡交易所,共有6个ETF(exchange traded fund),5个股票型ETF,唯有一个债券ETF:ABFMY1 (0800EA)。

吉隆坡交易所ETF

ETF的好处

ETF的好处是较低投资成本,买卖佣金如股票(0.1% 至0.4%),每年基金管理费为0.1%(不像主动管理的债券单位信托基金的费用通常是1%左右)。

第二个好处,债券ETF与股票同一个平台,方便操作。当熊市时,可以把所卖掉的股票资金放入债券ETF;或牛市时,把债券ETF资金转入股票。(需付买卖佣金)。

个人认为ETF比unit trust 好,除了以上两个好处,ETF是很透明。每一天ETF里的每一项资产都会呈报。不像信托基金,一年只公布两次。

ETF的坏处

很可惜没有多选择。第一个债券ETF,从2005年至今已9年了,只有区区一个债券ETF,未免太少了。整个ETF在大马热不起来。相反unit trust 却很热,占了20%的市场资本。

因为ETF成交量不多,所以面对流动性风险,就是当你要卖时,没有买家,被逼折价出售。

还有其他风险在第一篇已经提过。
http://aliinvest.blogspot.com/2014/08/bond-intro.html

ETF和unit trust 不同之处

“价格”。ETF的价格是根据【供应和需求】,像股票一样一天内有波动,“价格”可能高或低于NAV(每股资产净值)。而unit trust 的价格是每天收市资产净值(NAV)。

unit trust 通常没有100%资金去投资,会保留部分现金。保留现金主要是应付卖家,当你卖(repurchase)时,基金经理向你赎回单位,用现金付给你。如果当很多人或大量卖时,现金不足,那么基金经理被迫卖掉一些资产来套现。相反很多人买时,现金太多,基金经理可能买进更多资产,或如果保留太多现金,可能会冲淡基金的表现。而ETF的资产净值不会受投资者买卖影响,ETF不需要保留现金,可100%去投资。(注:ETF和unit trust要应付行政费用)。

国外ETF

ETF在国外比较受欢迎。各式各样的ETF,有股票型,债券,大宗商品,国家货币,指数期货,房地产,对冲基金,杠杆。ETF有几个不可不知的家族;iShare,PowerShares,Vanguard,SPDR。在美国单单股票型ETF有千多个,债券ETF也有275个。每天Top 10成交量里有四五个是ETF。ETF的崛起不能忽视。如果你有投资国外,可以利用ETF进入更多市场的渠道。还可以利用债券ETF作为股市避风港、投资策略资产平衡。

部分ETF是免费佣金commission-free,投资者省下投资成本,尤其对小投资者,往往买卖股票佣金占显然的成本。

还有一点,大部分债券ETF都会每一个月派息。例如前锋债券的BND,每个月派$0.17/$0.18。很多人喜爱股票组合每个月有派息,而债券ETF就能做到这点,而且相当固定利息。就好像每个月收租一样。

Distribution Type
Most Recent
Record Date
Ex-Dividend Date
Payable Date
Distribution
Dividend
$0.17871
9/4/2014
9/2/2014
9/8/2014
Dividend
$0.17162
8/5/2014
8/1/2014
8/7/2014
Dividend
$0.17224
7/3/2014
7/1/2014
7/8/2014
Dividend
$0.17855
6/4/2014
6/2/2014
6/6/2014
Dividend
$0.17834
5/5/2014
5/1/2014
5/7/2014
Dividend
$0.18177
4/3/2014
4/1/2014
4/7/2014
LT Cap Gain
$0.00800
4/3/2014
4/1/2014
4/7/2014
Dividend
$0.17208
3/5/2014
3/3/2014
3/7/2014
Dividend
$0.17134
2/5/2014
2/3/2014
2/7/2014
Dividend
$0.18043
12/27/2013
12/24/2013
12/31/2013
LT Cap Gain
$0.06100
12/27/2013
12/24/2013
12/31/2013
Dividend
$0.17532
12/4/2013
12/2/2013
12/6/2013
Dividend
$0.18071
11/5/2013
11/1/2013
11/7/2013
Dividend
$0.17235
10/3/2013
10/1/2013
10/7/2013
Dividend
$0.17140
9/5/2013
9/3/2013
9/9/2013

前锋债券市场ETF(BND)派息图



注释
  1. ETF又称“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可在股票交易所交易的基金。
  2. Unit Trust信托基金 属于一种开放式基金Open End Fund。(开放式基金是基金单位不固定,可视投资者的需求,出售更多基金单位)。


更多关于债券的文章

  1. 欠债还钱!
  2. 普通人也能当银行之——交易所债券ETB
  3. 普通人也能当银行之——unit trust bond fund


5 comments:

  1. Hi Ali,
    Can I know how you get the cold eye's stock portfolio from iTrade ?
    I do not know how to write in Mandarin but you can reply in Mandarin, I can understand.
    Thanks in advance.

    ReplyDelete
    Replies
    1. in Itrade, go to News - Fundamental Screener (capital IQ) - select Shareholder, click add, type "siling" then search

      Delete
  2. 请问ABFMY1这只ETF为什么2016年开始就没派息了?ETF(bond)是不是一定要派息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就是真正bond和ETF bond的分别,bond是有法定付利息,而ETF bond是股票型dividend 不固定,没有法定它一定要付dividend。一般我看美国的ETF bond是稳定付利息,但是ABFMY1从2015后没有派息,Ali也没有留意到,不懂为何什么

      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