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7, 2015

[转帖] 2015年波克夏股东会,股神说话全解读》巴菲特:为什么「裁员」很重要

2015-05-07


启示一:裁员与人权是两回事


股东会的一开始,巴菲特就被问到两个社会企业责任的问题,包括波克夏旗下的房地产贷款公司是否有用高利率贷款给信用不佳的人而造成剥夺,以及在购并之后就进行大量裁员。
巴菲特认为,购并之后为了让企业营运更有效率,裁减一定数量的员工是必须做的事情,一个公司不应聘用超过所需要的员工。 他还举例,过去美国的铁路业曾聘用了160万人,现在只剩下20万人,但以八分之一的人力,却能比过去行驶更多的里程,载送更多的货物,这就是产业的进步。 巴菲特更是强调,资本主义必须追求效率,像是他自己管理波克夏这么大的企业,但是在奥马哈的办公室也才只有25名员工。
巴菲特的好伙伴蒙格也补充说,如果当初把所有的人都留在农田里工作,现在美国还会有这么蓬勃的发展吗?
被裁员而失业,对当事人来说当然不好受。 一家公司可能因为营运不佳而裁员,但也可能是在技术进步或管理能力强化之后,不再需要那么多的人力而裁员。 而两家公司的购并,就很容易出现人力资源的重叠,导致有些员工其实已经不再是企业所需要的。 在这种情况下,要冒着亏损的风险而聘雇多余的人力? 还是透过裁员让员工与企业都有一个新的开始呢?
这个问题其实很有可能出现在每个人的身上。 想想看,现在有多少工作已经被机器取代掉了?而随着科技继续进步,甚至将来的汽车都是自动驾驶的,公车、计程车司机,甚至物流业的送货员可能都要面临失业的危机。 但往好处想,这些科技的进步虽然会造成大量的失业,却也同时释出大量的人力资源,不需要再去做那些劳力密集、单调乏味的重复性工作,如此一来,人们就有机会开始去从事一些机器无法取代而真正能创造价值的工作。
只是,有多少人已经准备好了呢? 你有没有想过,在职场的三四十年当中,你可能会历经多少次产业兴衰? 你对于新崛起的领域有足够的学习能力吗? 你对于时代的改变有足够的应变能力吗? 你是那一群能够重新开始并创造价值的人? 还是那一群只会抱怨雇主不需要的时候就把你一脚踢开的人? 真正的劳工福利,是当公司已经不需要你了,却还把你留在公司吗? 还是当公司需要你的时候,应该要好好地对待你,而不需要你的时候,也好好地说再见?

启示二:股与债的投资价值

巴菲特一向的说法就是,他不知道怎么预测,甚至他在股东会上面提到他对通膨的预测总是错的,但是他能判断一个标的是否有投资的价值。 所以当股东问到巴菲特对于美国利率的看法时,巴菲特回答说他想不起来有哪一次的投资是根据宏观经济因素而做决定的。 蒙格也说,他们根本没有能力可以预测利率,怎么会有人想听他们的预测呢?
但是,在股东会后,巴菲特接受媒体专访时,却提到了如果有简单而没有风险的管道,他会很想放空美国二十或三十年期的公债,因为他认为这些债券的价值被过度高估了。 现在美国三十年期公债的市场殖利率大约只有2.9%。 换个角度想,在估计了通膨的因素之后,你愿意用2.9%的年利率借钱给别人三十年吗?
而更有趣的是,巴菲特认为如果以美国目前的低利率来看,美股还算便宜,可是如果利率回升到正常水准,现在的股价其实有点贵了。 这是什么意思呢? 就拿2.9%的长期债券殖利率来跟目前标普五百指数17倍的本益比来相比吧!
17倍的本益比,意思就是当你花了17块钱去买一家公司的股票,这家公司每年能帮你赚到1块钱的盈余。 反过来算,当你花了100块钱买股票,能获得每年5.88元的盈余。 当然,这些盈余有可能有一部分反映在股价上,或是有一部分透过股息配发给你,姑且就当做在最乐观的情况下,你持有股票一年的报酬有5.88%。
所以债券只有2.9%,股票却有5.88%,你会觉得哪一个资产比较好呢? 这就是为什么巴菲特认为,现在的低利率环境下美股还算便宜。 可是,如果美国从目前几乎零利率升息到3%,而长年期债券的殖利率可能会上升到6%,这时候相较之下,股价就贵了。
所以什么时候会升息? 巴菲特不知道。 升息会升到什么程度? 巴菲特也不知道。 但是巴菲特知道,现在的债券殖利率低到几乎无法反应通膨,已经太贵了。 巴菲特更知道,在目前这种低利率的情况下,股票是比债券更好的投资 ,除非升息到一定的程度,但是巴菲特同样不知道未来股价会涨还是会跌。 所以,你学会了巴菲特如何决定股票和债券该怎么配置了吗?


启示三:价值投资无国界,但要先能正确判断价值

巴菲特与蒙格一直都是价值投资的拥护者,在股东问到中国股市是不是也可以运用价值投资的方法时,巴菲特与蒙格都相当肯定地说:没问题。 不过投资人或许还是怕怕的。
巴菲特认为,中国股市还是一个很年轻的市场,所以投机的情况会比投资明显,在这种情况下会有很多价格与价​​值不符的情况发生,例如有很多热门的股票被追买而不断飙涨,价格就会远高于价值,而有很多冷门股票可能会乏人问津,反而价格远低于价值。
巴菲特不断强调,如果投资人能在股票便宜的时候投资,并且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投资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不需要很高的智商才能做得好。 而年轻的中国股市将会带给价值投资人很多的机会,只是蒙格也纳闷,为什么在中国好像很少价值投资的人呢?
其实这或许就跟资讯落差有关了, 价值投资是必须能判断一家公司是否有投资的价值,而判断的依据则来自财报 ,但是在中国市场,无论是官方的经济数据或企业的财务报表,可信度一直都受到国际质疑,即便是那些已经在美国挂牌上市的大企业也是。
这或许也是中国的投资人比较难以进行价值投资的原因之一。 不过,就巴菲特的看法,中国市场因为存在着许多价值与价格的落差而充满机会,而这种情况正好是他年轻时之所以能靠价值投资崛起的原因之一,这大概就是为什么他还是认为价值投资在中国一样适用吧?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12083
「小资族学理财」专栏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