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3, 2015

一条大路通罗马 (Main Street Capital)

『条条大路通罗马』
图自flat-club.com

创业,在很多人心目中就是等于艰难的名词!创业更是少之又少,为什么?创业难?难在哪里?

创业难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资金!这是很多创业者有好的创意而不敢去实施的最主要的原因。大多数人自认为自己有好的创意,但是没有资金,这是有创业想法而没有付诸实践的人的通病!其实,这是思想上的问题,资金根本就不是问题,如果你坚信你的项目创意独特,迎合市场发展与需求,你坚信它肯定会为你赚很多的钱,你还会担心投资的问题吗?这就好比说,有人承诺你只要你今天拿出1000,立刻就给你10000,我想即使你现在连吃饭都困难了,你肯定能想到办法搞到那1000块,为什么?创业唯一不同的只是时间问题,前提是你的创意的确是经过论证和市场调研是可以实施的!另一方面,你有那么好的创意,而大量的投资公司为了获得利润也在寻寻觅觅,期望找到合适的项目,只要你们的想法一致,资金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Main Street Capital Corporation


Main Street Capital Corporation (NYSE: MAIN) 就是一家提供一站式创业融资的公司,“一条大路通罗马”。

除了之前,Ali 介绍两家 Realty Income (NYSE: O), LTC Property (NYSE: LTC) 每月发股息的产托公司REIT。这次不是产托公司,而是企业发展公司 (Business Development Company, BDC)。其帮助发展一些初级阶段成长的小公司,提供创业融资服务,与风险投资基金非常相似。


2007年IPO至今共颁发了每股$15.605股息超过当年发售价一股$15。拿8年股息也已经回本了,现在是免费股,股价也开翻倍(当今股价$30美元)。从IPO算起,在短短8年里MAIN给股东340%的回酬(假设所有股息再投资)。其表现也远远胜于同行指数(BDC Index, 105%),小型股指数(Russell 2000, 68%),标普500(S&P500, 58%),银行指数(KBW Bank Index, -5%)。MAIN是如何做到优秀的表现?

要了解BDC类型公司,首先了解一家公司创业所面对的问题。在企业的生命周期可分为四阶段;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衰退期。初创期,未了解市场,可能得不到利润,反而亏损;成长期,对市场开始熟悉,扩充业务,也是利润最高的阶段;成熟期,市场饱和,竞争加剧,利润下降;衰退期,被新产品/新公司出现取代,企业可能走向灭亡。MAIN公司投资专注在中低市场发展公司,在它们成长期,赚最高利润。

MAIN投资多样化公司,包括Media, Energy equipment & service, IT, Machinery, Hotel, restaurant & leisure, Software等等。



MAIN公司以几种不同的投资交易类型,Leveraged Buyout杠杆收购, Recapitalization资本重组, Acquisition Financing收购融资, Growth Capital创业投资, Management Buyout管理层收购。在2007公司只有$105.7m投资发展27间公司,三年后(2010)投资发展77间公司总值$408m。在过三年(2013),投资总值破10亿美元$1286m共176间公司,如今投资接近200家公司和投资总值$1790m。


派息大方,从不手软

今年MAIN每月派息从0.17,三月增长到0.175,九月时增长到每月0.18。从2013年开始公司就特别派息,今年的六月,和十二月将派0.275的追加股息 (supplement dividend)。现在大慨7%DY股息收益率。
以下是MAIN的往年派息记录。


还有一点投资者要非常注意,MAIN所派的股息是从投资净收益(distributable net investment income, DNII),从来不削资派发股息,公司的NAV不断地成长。有某一些公司透过资产削资派发股息,是账面数字游戏而已,非公司业务收益所得。喜欢投资股息的读者,要谨慎。


你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

这些年来MAIN已经孕育了不少家中低市场公司。有者创业小公司,得到MAIN的资助后,继续发展,有者后来被上市公司青睐,收购。也有者公司遇到瓶颈,过后更上一层楼,更大业务。MAIN公司就是凭着这个双赢概念,你的成功,就是我的成功,使投资者得到不俗的回报。以下是一些成功的个案:CBT NuggetsDrillinginfoHouston Plating & Coating, 等等


小结

不是每个人都有创业精神,笔者Ali自问也没有创业精神。而是企业发展公司 (Business Development Company) ,如MAIN,让我们小资本有机会参与“创业”的旅程,『一条大路通罗马』。

最后就是那句老话提醒,(Past performance does not guarantee future performance) ,过去的表现并不能保证未来的成绩。

公司网站:http://www.mainstcapital.com/

公司股价: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你可能有兴趣的文章:
★ 每月发股息(出粮)的股票
★ 股息滚雪球 Dividend Reinvestment Plan
★ 讨论股息应否再投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