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5, 2015

Facebook踩过界,对垒Google

当年(一些90后的读者可能没有听过),在互联网的初期,Microsoft微软和Netscape网景,两个浏览器(Internet Explorer和 Navigator)展开浏览器大战,结果微软打败网景。当儿,Yahoo!雅虎就在这时候冒出。雅虎创办人杨致远曾这样说:
“我们如果是个软件工具公司,将无法生存,因为会被微软挤垮。如果我们是一个出版物,就像《时代》周刊那样,有一批忠实的读者,我们就会长期发展下去。”

这种思路成就了Yahoo!早年的辉煌,也埋下了未来没落的隐忧。

Yahoo!是全球互联网里第一个牛掰的角色,也是全球互联网公司里第一家突破1000亿美金的公司,顶峰的时候,Yahoo!曾经达到1400亿美金。这让Yahoo!从此走上一家媒体公司的不归路。Yahoo!后来被Google超越。


蔡文胜曾将二者做这样的对比:Yahoo!就是雇了1000个最著名的编辑,在推荐内容;Google雇了1000个最聪明的工程师搭建一个非常好的搜索引擎平台,让用户自己去发现和寻找内容。待Yahoo!发现Google的真正价值并奋起直追时,为时已晚。

Google最开始是作为Yahoo!的挑战者和替代者,但人们逐步发现,其实Google挑战的才是Microsoft。

在过去10年里,Google围绕超越Microsoft这个战略目标持续发力。Microsoft控制了桌面,Google则在服务器端持续投入;Microsoft统治了PC,Google 收购Android安卓并开放给各路手机厂商,抢占智能手机过半的市场份额;Microsoft在文档处理(ms office)上无比强大,Google在Gmail等领域发力。在浏览器领域,Google也开始从Microsoft手里抢夺一些份额。几经发展,Google和Microsoft开始平起平坐。

不过,就在Google与Microsoft激战的不亦乐乎的时候,Facebook从侧后方开始弯道超车,现在虽然尚且没能赶上,但追赶的态势已成。


今日Facebook推出Search FYI,更新搜索功能,并将搜索范围扩展到2兆(2 trillion)的帖子,包括用户的好友列表,社交网络上的其他人。搜索功能也将通过挖掘张贴在各公司的官方网页的内容。

除了亲朋好友,你可以找出这个世界说关于您关注的话题:
  • 更好的搜索建议:当你点击到搜索框中,并开始输入,现在fb将提供及时,个性化的搜索建议。 在键入时,fb将重点正在发生的事情,这样你就可以跟着流行的故事。
  • 搜索结果与公共职位和朋友的帖子:当你搜索,你会看到现在最新的,相关的公开信息以及来自朋友的帖子。 搜索结果被减少噪音(noise)和快速地了解这个世界的那一刻的话题。 您也可以拉来刷新看到最新的公开信息。
  • 找到与搜索公开的对:当一个链接被广泛分享到Facebook,它常常锚定一个有趣的公开话题。 现在有一种新的方式来快速深入的讨论。你可以找到一个当前最流行的帖子连接,看到这些帖子中短语。

你可以试试搜索看“water on mars”



如果这个搜索引擎搞得好,它可以把Facebook更上一层楼,因为它能够调出相关的搜索结果,以及相关的消息。此功能允许用户留在Facebook社交网络,或它的应用程序上,搜索内容,而不是其他平台,如谷歌。

不论是Facebook压倒Google,还是Google压倒Facebook,其围绕信息的有效流转所做的努力都会让我们这些草民得益。


【十载投资,路在何方,扎根本土,放眼世界】

更多有关面子书的文章:
★ 请按Label-FB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